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卷入俄乌冲突德国下架大疆无人机?大疆回应

京港台:2022-3-28 19:07| 来源:观察者网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被卷入俄乌冲突德国下架大疆无人机?大疆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持续的俄乌冲突,正在让中国大疆面临一场风波。

  由于在冲突中,双方大量将“大疆”无人机用于炮兵校射和侦察,近日,德国最大的电子零售商MediaMarkt下架了大疆无人机,引发外界猜测。

  经观察者网查证,这一风波源于当地时间3月16日,乌克兰副总理米哈伊洛·费多罗夫曾指控大疆,称其对俄罗斯开放了AeroScope(中文名云哨)功能,该功能可以定位乌克兰无人机操作员,导致相关乌军和平民的伤亡。

  乌克兰副总理的说法引发部分乌克兰支持者的不满,随后,大量网民冲击MediaMarkt,观察者网发现,在3月24日,MediaMarkt的推特上官方帐号被大量内容刷屏。

  3月27日,MediaMarkt下架了大疆无人机。

  对此,大疆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大疆对俄罗斯单方面开放的说法是无稽之谈,大疆的民用无人机也无法直接引导导弹,俄罗斯方面更不需要依靠大疆提供的功能进行操作员位置追溯。

  

  MediaMarkt被大量网民冲击 图源:社交媒体

  MediaMarkt在其官方媒体账号没有提及下架的原因,但荷兰媒体rtlnieuws称,MediaMarkt从“几个来源”获得信息称,俄罗斯军队将大疆的产品和数据用于“在乌克兰的军事活动”,所以该公司下架了“大疆”有关的产品。

  此前的3月16日,乌克兰政府副总理兼数字化转型部部长米哈伊洛·费多罗夫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出致大疆的公开信,声称大疆对乌克兰的无人机关闭了大疆的AeroScope功能,但对俄罗斯方面可以继续使用这个功能。费多罗夫称,AeroScope有能力检测无人机操作员所在位置,这导致“俄罗斯使用大疆产品来为导弹提供引导”。

  费多罗夫随后要求大疆“停止与俄罗斯往来,向乌克兰提供所有在乌克兰运行的大疆无人机的数据,并关闭乌克兰境内除乌克兰用户以外的无人机”。

  大疆几个小时后在这封公开信下回复,大疆的产品不适用于军事用途,而且大疆并不掌握用户的数据,因此无法提供。大疆同时提出,如果乌克兰政府有明确政策,可以在乌克兰全境设立电子地理围栏,该功能可以阻止设定范围以外的无人机进入。

  不过,大疆同时表示,这需要无人机联网更新地理围栏数据才会生效。如果已经激活的无人机始终不联网运行,增设的地理围栏不会生效。

  除了大疆在推特上对这一说法予以反驳,美国科技新闻网站The verge3月24日也对大疆公司在乌克兰经销商塔拉斯·特罗亚克和大疆公司发言人亚当·李思博格(Adam Lisberg)进行了采访。

  特罗亚克在采访中指责大疆AeroScope系统在乌克兰无法正常使用。对此大疆发言人亚当·李思博格也证实,“AeroScope”系统在乌克兰出现接收器故障问题,不过李思博格表示,这并非是大疆主动切断,可能是乌克兰电力或基础线路损坏造成的。

  大疆方面今日(28日)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海外社交媒体上出现水军,他们对大疆的攻击内容是无稽之谈,大疆不掌握用户数据,也无法识别用户的国籍。大疆开发的包括AeroScope在内的一系列安全飞行技术,是用于监管机构对敏感地点飞行安全提供保障的。这些技术运行产生的数据由运营方掌握,大疆并不掌握。大疆在海外社交平台上已经多次辟谣称,在乌克兰境内多个AeroScope仍在运行,不存在远程关闭的情况。

  大疆在此前(3月17日)给乌克兰副总理的回信中指出,民用无人机在运行中是公开报送自身位置信息的。大疆对此解释,这就像是汽车要在明显的位置悬挂车牌一样,是构建安全飞行空域所必须的要求。

  而对于“使用大疆技术导航导弹”。大疆方面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一情况,大疆认为“这没有事实依据”。

  

  一具机场边上的“云哨”系统接收器 图源:社交媒体

  以下是大疆官方声明全文:

  上周,大疆及全球合作伙伴的社交媒体账号均遭受了协同一致的水军刷屏攻击,诽谤大疆在国际局势中有不当行为,给多方的社交媒体运营带来了困扰。

  德国MediaMarktSaturn零售集团是大疆多年的合作伙伴,也是这起网络暴力事件的受害者之一,上周五他们考虑安全原因暂停了电商与门店的大疆无人机销售,关于这一事件双方仍在沟通和讨论中。

  我们已多次重申大疆所有产品均为民用目的设计,无法满足军事规格的要求。目前在海外社交平台上指责大疆支持战争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自从大疆开创了民用无人机这一行业以来,这项技术不仅造福了全球影视工作者,也在农业、安防、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取得了广泛的应用。

  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机构使用无人机技术拯救生命,让社会变得更美好。此外,大疆在全球遵守适用的法律法规,内部合规团队由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组成,以确保大疆的商业活动完全符合国际规则。

  大疆将一如既往地与全球合作伙伴一同发展民用无人机技术,不断迭代我们的产品,以更好地造福社会,服务人们的生产生活。

  

  在马里乌波尔地区,使用无人机的车臣武装部队 图源:社交媒体

  

  收到“国外大疆援助”的乌克兰机械化部队54旅 图源:社交媒体

相关专题:德国,俄罗斯,大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科技前沿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5: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