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封城考验“清零”极限并震撼全球市场

京港台:2022-3-29 23:49| 来源:VOA | 评论( 15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封城考验“清零”极限并震撼全球市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最大金融、海运和贸易中心的上海从3月28日开始的分阶段全面封城,这被认为是对中国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的极限构成的一次严重挑战,其影响将会超出中国的国界。

  有2600万人口的中国最大城市上海封城的遏制疫情措施周二进入第二天。从3月28日到4月1日先在浦东、浦南和临近区域封控,4月1至5日在浦西地区再行封控。封控期间,住宅实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不得外出;企业也实行封闭性生产或居家办公;公交系统全面停运。

  尽管与全球其他地方相比,上海官方公布的病毒感染人数非常少,但当局执行严厉“清零”防疫政策,并往往因缺乏后勤准备,无法为数以百万计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所需,引起民众怨声载道。

  上海的封城措施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的焦虑,令投资者对中国及全球经济感到不安。此前,全球市场已经受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联储加息遏止通胀等挑战的震撼。

  路透社周二报道说,在位于浦东的陆家嘴金融区这一中国最大金融中心,金融交易所、经纪行、银行、基金管理人等机构在周一封控前采取紧急措施,将主要人员召回办公室,并给他们配备了床、睡袋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实行封闭式办公。

  目前,超过两万多银行业务员、交易员等其他基本人员陆家嘴的几百个办公大楼内内办公及睡觉。有些公司还采取了两班轮流制来维持基本运转,并设立灾难应对中心。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交易所内主要岗位上都安排了必要的操作人员,其他人员则居家办公,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的情况下,确保交易所的运行安全。去年,陆家嘴的金融交易量超过2500万亿人民币,约292万亿美元。

  中国一直采取严厉的“清零”防疫政策,一旦发现感染个案,当局立即通过追踪密接、封区、封城、禁止居民离家的重点封控和隔离,和大规模的全员核酸检测和人员隔离,以控制疫情的蔓延。

  这种“清零”措施对于大流疫初期的传染烈度较低的新冠病毒较为有效,但在对付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奥米克戎毒株的时候,这样的做法就显得顾此失彼,漏洞百出,同时也使清零措施本身造成的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更加突出出来。

  美联社周二报道说,中国社会近期虽然出现了更多的要求改变清零政策、采取更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的呼声,但上海封城的事实表明,最高当局无意放弃由习近平亲自确定的“清零”疫情防控的基本方针。

  报道表示,澳大利亚最大银行集团之一的麦格理集团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应当能够在未来几周内控制住疫情蔓延,因为封城是有效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也将因此而面临更大的实质性下行风险。报告说,受到冲击最大的将是消费商家和房地产业。

  报告还说,上海的封城表明,中国将坚守其强硬的“清零”政策,至少会持续到今年晚些时候中共五年一次的党代会结束。外界普遍预计,习近平将会在这次党代会上得到确认,开始他作为党的总书记的第三个任期。当局强调不惜一切代价要确保这次党代会在和谐与稳定中举行。

  此外,路透社还报道,丹麦物流巨头公司马士基表示,上海的封城将严重影响卡车运输服务并增加运输成本。上海的港口和航空港的吞吐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尽管当局试图维持航空港和港口的开放,但封城将不可避免对相关运输活动造成严重的影响。

  马士基这个全球第二大集装箱运输公司周一在发给客户的通知中表示,由于浦东和浦西先后封城直到4月5日,进出上海的卡车服务将减少30%。此外,上海的主要仓库将关闭到周五。因此,运输的时间将加长,而运输的费用也会增加。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星期二通报说,在过去24小时内,上海新增4477例感染,其中只有95人有病状,其余近4400名都是无症状感染者,比一天前又增加了近1000人,占当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的76%。

  (本文依据了路透社、美联社的报道内容)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09: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