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俄寡头中的什么毒?谁下毒?美俄乌为何避重就轻?

京港台:2022-3-31 02:42| 来源:苹果日报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俄寡头中的什么毒?谁下毒?美俄乌为何避重就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双方29日在土耳其谈判,俄国富豪阿布洛莫维奇(前排左)也在现场。路透

  图片来源 : 苹果新闻网

  俄罗斯寡头、亿万富豪阿布洛莫维奇28日被爆出,本月初和另外2人在乌克兰首都基辅进行非正式和谈时,出现暂时失明等疑似化武中毒症状。多数专家指他们应中了一战时就使用的化武「氯化苦」。但美、俄、乌官方为何对中毒事件都避重就轻?媒体猜测莫斯科强硬派下手,却有俄罗斯政治分析家直指这是阿布洛莫维奇自导自演的苦肉计。

  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导阿布洛莫维奇(Roman Abramovich)疑似化武中毒,《纽约(专题)时报》引述一名在场为他检验的专家说,他因为太痛苦,还问专家:「我们要死了吗?」根据荷兰查核机构Bellingcat推特,这些人中毒后委请该机构调查员葛洛泽夫(Christo Grozev)找专家检验,他2020年曾参与俄国反对派领袖纳瓦尼(Alexei Navalny)遭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毒害事件。

  ■氯化苦最有可能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葛洛泽夫参与YouTube频道Popular Politics访谈,回答化武相关问题。他表示,由于这些人没能立刻就医、抽血採样,现已不可能100%确定他们中什么毒,但当时专家现场观察,加上其他专家藉由中毒症状照片检验、与中毒者访谈后,归结出最可能的毒剂是氯化苦(Chloropicrin)。

  根据「国家教育研究院」网站,1917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德军便使用催泪性毒气氯化苦,它也在同年作为农业杀虫剂,其对金属具腐蚀性,对人畜毒性极强,可由吸入或皮肤接触吸收,可致死,有刺激性臭味且催泪。

  葛洛泽夫指专家小组指这3人同时出现眼睛红肿、剧烈疼痛、泪流不止、脸部及手部脱皮,不可能是巧合、食物中毒或过敏,而氯化苦可造成上述所有症状,最为可能。但氯化苦味道重投毒时易被察觉,有专家指目前已开发出无味氯化苦,也有专家不排除是低剂量的神经毒剂「诺维乔克」。

  2018年变节的前俄国特务史克里帕(Sergei Skripal)与女儿在英国遭下毒,毒剂便是「诺维乔克」。2020年普丁头号政敌纳瓦尼的饮水中被投入「诺维乔克」。

  ■美俄乌避重就轻

  关于阿布洛莫维奇中毒,美国不具名的官员驳斥中毒,认为是「环境因素」导致。不愿具名的乌克兰总统府官员称中毒为「假消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则说坊间很多来源不明、道听涂说的消息,但他也提醒所有与俄罗斯谈判的人员,会议期间「避免饮食或触摸物体表面」。克里姆林宫否认阿布洛莫维奇中毒,指这是资讯战的一环。

  葛洛泽夫指出,乌克兰不想此消息曝光,可能担心干扰和谈,美国也可能因此而避重就轻。他说事件发生时(3月3日)选择不公开是为保护当事人,后来公开则是因事件开始外洩。他说手上持有事件相关素材会陆续公开。

  《华尔街日报》指出幕后黑手疑是莫斯科强硬派,想破坏旨在结束战争的和谈。俄罗斯政治分析家卡拉切夫(Konstantin Kalachev)则说,这是阿布洛莫维奇在被西方国家制裁下,自导自演、博取同情的苦肉计:「阿布洛莫维奇是善于变通、脑筋清楚又狡猾的人。这(新闻)出现在英国报纸的头版,他看来就像因为『普丁圈子裡的鹰派』而受罪。」(国际中心/综合外电报导)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1:3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