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全民免费的新冠疫苗多赚钱?科兴中维盈利超800亿

京港台:2022-4-1 09:13| 来源:澎湃新闻 | 我来说几句


全民免费的新冠疫苗多赚钱?科兴中维盈利超800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3月31日,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中国生物制药,01177.HK)发布了2021年年报,收入268.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3.6%;毛利215.3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盈利146.1亿元,同比增长427.2%。

  上述盈利金额与此前预期一致:3月15日,中国生物制药曾公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归母应占盈利同比增长超过4倍,约140亿元以上。

  

  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主要财务数据

  对于盈利增长的原因,中国生物制药在3月15日的公告中称,主要是集团主营业务表现令人满意,年内新产品、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使集团整体收入及毛利率同比明显提升;联营公司财务表现强劲,集团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亏同比大幅增加。

  2021年报显示,扣除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及亏损 (扣除非控制权益)等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基本盈利约29.31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6.6%。

  联营公司科兴中维靠新冠疫苗盈利超800亿元?

  中国生物制药在年报中介绍,集团各主要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的业务有序开展、表现符合预期,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兴中维”)表现尤为突出。

  科兴中维是国内知名新冠疫苗企业,该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已在超过60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紧急使用或附条件上市,并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截至3月24日,全球累计供应28亿剂,全球累计接种超24亿剂。

  中国生物制药持有科兴中维15.03%的权益,于中国生物制药的财务报表被列为联营公司并以权益法入账。科兴中维并非上市公司,一直以来,业内多从中国生物制药推算科兴中维的业绩表现。

  在2021年报中,中国生物制药提到,由于个别联营公司业绩亮丽,联营及合营公司年内为公司带来合计约136.3亿元的盈利贡献,扣除相关税项后实质盈利贡献约123.8亿元。按照这组数据,联营及合营公司盈利占总盈利的比例达到85%。

  

  中国生物制药并未直接公布科兴中维的收入或盈利。如果将123.8亿元视为主要来自科兴中维一家联营公司,那么按照15.03%的比例来倒推,科兴中维去年盈利约在820亿元左右。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半年报推算,科兴中维上半年盈利超过500亿元,那意味着下半年盈利约320亿元。

  前四批集采影响基本消化完毕

  除了科兴中维贡献,中国生物制药业务还包括多种生物药和化学药,涉及肿瘤、肝病、骨科、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领域。

  2021年报显示,受益于抗肿瘤、心脑血管和呼吸三个治疗领域,合计贡献约31亿元收入。通过销售放量弥补了价格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其中,抗肿瘤领域的增长为21%,销售金额达到92.2亿元,占比约34.3%,4年复合增长率约55%。

  五年内上市产品的收入合计约121亿元,占总收入比约45%,创历史新高,4年复合增长率约58.0%; 3个创新药收入合计约63.5亿元,占总收入比约 24%,4年复合增长率约34.8%。

  2021年中国生物制药有产品进入药品集采,如首仿上市的呼吸类治疗药物天晴速畅在第五批集采中中标。谈及集采影响时,中国生物制药表示,前四批集采影响基本消化完毕,后续面临集采进入常态化的新局面,第五批集采的影响将在2022年继续消化。

  中国生物制药还提到,2021年集团积极推进营销变革。鉴于医院市场仍然是集团营销的核心,营销变革首先是面向医院市场。集团选择头部高潜力医院客户建立深度战略合作,精准投入,打造标杆,并逐步带动中低潜力医院发展。结合集采及医院准入情况,深耕中标中选在院产品,借助集采力量进一步扩量增容,化劣势为优势。

  研发方面,2021年中国生物制药总开支约38.2亿元,占集团收入约14.2%,当中大部分已计入损益表中,其中创新药及生物药的研发投入占比超过70%,投入金额同比增加约64.7%;抗肿瘤领域研发投入占比约75%,投入金额同比增加约71.2%。

  截至3月31日收盘,中国生物制药报4.89港元/股,跌1.61%,市值920.8亿港元。

相关专题:疫苗,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17: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