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多维:俄罗斯力抗SWIFT金融核弹 给中国什么启示

京港台:2022-4-1 10:45| 来源:多维新闻 | 评论( 10 )  | 我来说几句


多维:俄罗斯力抗SWIFT金融核弹 给中国什么启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2月24日冲突爆发起,俄乌战争已持续月余。此一变局不仅激化了大国博弈,更诱发了金融、科技、产业场域的混合冲突,从国际支付二元化、能源市场板块位移,到蓄势待发的粮食危机,许多原本无涉冲突的域外国家,皆被风暴侵袭。对此议题,《多维新闻》采访到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探讨俄乌制裁引发的全球金融、能源、粮食板块变动,此为系列专访第一篇(共二篇)。

  多维:在金融场域,西方多国于当地时间2月27日发表共同声明,宣布将俄罗斯数家银行踢出SWIFT国际结算系统,动作之大,被外界称为“核弹级制裁”。然在此之前,俄罗斯实已有所准备,包括降低美元储备、开发本国金融信息传递系统(SPFS)等。不知您如何看待“将俄罗斯踢出SWIFT”的一事?

  刘孟俊:俄罗斯有SPFS,就像中国也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样。俄罗斯应该准备很久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后,我认为俄罗斯就有在思考这个问题,也就是国际贸易不仅关系实体货物,还牵涉货币与金融支付。如果俄罗斯没有独立的支付系统,必然在面对制裁时受制于人。

  细究俄罗斯现在的外汇储备,其实美元的储备货币比重降得很低,不到20%,只是俄罗斯可能没料到,欧盟也会加入对抗俄罗斯的阵营。根据俄罗斯央行2021年6月数据,在俄罗斯的外汇储备中,欧元占了最大比例,高达32.3%,第二高是黄金,有21.7%,第三高是美元,有16.4%,第四高则是人民币,占了13.1%。可以看到俄罗斯确实做了准备,只是欧元比重如此高,可能还是有风险。

  而SWIFT本质是金融网络,这次“将俄罗斯踢出SWIFT”的直接效果,就是逼迫各方选边,有美国就没有俄罗斯,只要选了美国,就不能无限制地跟俄罗斯进行交易。这场金融战对俄罗斯而言,确实相当艰困。

  但我们也可以看到,欧洲因为有油气的能源需求,尤其需要天然气作为燃料,所以没有完全堵死俄罗斯,最后还是开了两扇窗,让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Gazprombank)留在SWIFT内。从欧美角度来看,这还是直面现实的问题,也就是虽要打击敌人,却不能让自己受到严重伤害。但我个人预判,随着天气春暖花开,欧洲对天然气的需求会逐渐下降,俄罗斯以油气作为谈判筹码的杀伤力,也会被迫减弱。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政治大学国际事务学院网站)

  

  多维:SWIFT之争牵引出另一议题,即国际金融支付的二元化,您认为此举会否倒逼“去美元化”的加速进行?

  刘孟俊:可以看到,俄罗斯正开始用“支付多元化”的概念打这场金融战,例如当地时间3月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就宣布,未来向“不友好国家”供应天然气,俄方将只接受以卢布付款,而“不友好国家”包含了英国以及欧盟全部27个成员国等,其中有许多是俄气的主要买家。这么做一来能反制欧美的联合制裁,二来是要拉升卢布的重要性与价值,将俄罗斯的能源优势与货币相结合。

  另外3月24日,俄罗斯国家杜马能源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未来考虑开放允许“友好国家”以比特币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这也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思维展现。但会考虑开放比特币支付,这恐怕反映了俄罗斯严峻的经济局面,否则一般而言,国家不会考虑使用如此高风险的货币,这种策略较常出现在资本严重外逃的国家或地区,例如伊朗。

  其实中美贸易战开始后,中国也面临了推动“支付二元化”的压力,港版国安法施行后更是如此。这次俄罗斯的经验,堪为中国前车之鉴,现在上海已有石油人民币市场,未来应会逐步强化扩大;而看到俄罗斯操作“天然气卢布”后,中国或许也会思考,自己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国,未来若能将“石油最大买家”地位结合“人民币国际化”,将有机会降低美元影响力,其他诸如煤、天然气等大宗物资,只要中国具有买方市场的优势地位,皆为可操作选项。

  

  俄罗斯经济正面临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最严酷的危机,国际支付系统SWIFT已切断几家俄罗斯银行的连接,而Visa和万事达卡则从3月9日起禁止在海外刷俄罗斯银行发行的卡。(Twitter@President Biden)

  

  近期沙乌地方面传出风声,表示考虑以“人民币计价”对华石油交易,这件事或许未必能在短期内成真,但若有实现的一天,便是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一大提升。我们可以看到,货币就是国力的投射,美国有美元、联邦准备系统(Fed),欧盟有欧元、欧洲央行,中国则有人民币、人民银行,如今Fed升降息牵动全球汇率,中国自然也会想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投射与建构全球影响力。

  这次为何人们说“将俄罗斯踢出SWIFT”是“核弹级制裁”?关键便是美元绑定了SWIFT。现在中美贸易战已经扩散到科技领域、出口管制,我相信中国看到俄罗斯的前例,也会关切未来中美“金融战”的可能,并做相关准备。

  此外除了石油等大宗物资外,中国还有什么优势可以操作?我自己想到的是“数字人民币”,也就是用数码的方式,将人民币推向海外,在多个国家连通流动,让人民币国际化。当然要达成这个目的,需要技术条件相配合,例如当地必须不缺电、互联网流畅,离线技术处理也要精进等。虽然条件酝酿需要时间,但总之是可能选项。

  多维:俄罗斯未来或会提高对人民币的持有,如此便有可能要增加中俄贸易额,或是多进口中国商品,您认为中俄未来会否发展出基于此般趋势的贸易模式?此外也有一种想像,例如有鉴于欧俄关系恶化,俄罗斯是否有可能在某些知识产权场域上放弃遵守规约,走类似印度“学名药”的路线,出口一些在原本知识产权规范下,受到限制的产品给中国,以此强化卢布-人民币结算机制的运行?

  刘孟俊:冬奥前夕,中俄签订了30年的天然气新约,俄罗斯将年售中国百亿立方公尺天然气,并以欧元定价。但冲突爆发后,经济制裁随之而来,现在SWIFT、美元、欧元各管道皆有不便,因此在中俄的天然气贸易上,或许未来有空间出现“卢布-人民币”的结算机制。

  但现在美国强力施压,不希望各国存在“灰色地带”,中国也承受了一定压力,眼下虽能表态不参与对俄制裁,却未必能顺利推动中俄货币的独立结算机制。而印度这方,听说可能启用与俄罗斯的“卢比-卢布”结算机制,但其实印度的油源主要来自中东,倘若这一机制真的启动,未来究竟能发挥多大规模的效益,还须观察。

  至于俄罗斯有没有可能做“另一个印度”,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高。第一,俄罗斯的科技仍有其独特性,光看诺贝尔奖得主数量,便可知一二,且俄罗斯的基础工业能量也不容忽视,因此不太可能自弃优势,去走“印度仿制药”路线;第二,俄罗斯社会的动员能力非常强,二战时苏联便曾在隔绝德军砲火考量下,将布局欧洲的工业大举迁往乌拉山以东,这种动员能力持续至今,而同一维度相比较,印度可说是“无法被动员”的国家。

  当然此次制裁也对俄罗斯上述优势遭成一定程度的打击,例如人才的流失与出走。眼下美欧不仅争抢离散的乌克兰精英,恐怕也正在寻觅俄罗斯的出走人才。当然我们也能说,俄罗斯的经济终将恢复,但恢复所需时间与程度,还是取决于战争的结束方式。

  如果战争能快速结束,俄罗斯便有机会修复与先进国家的市场连结,复原损伤国力;但若战争持续久拖,俄罗斯恐怕难以承受。根据2021年世界银行数据,俄罗斯的国内生产毛额(GDP)规模仅有1.77万亿美元,仅为中国的10%,同年的广东省GDP高达1.92 万亿美元,江苏省则为1.79万亿美元。俄罗斯国土如此辽阔,却仅有这般经济规模,可见仍有许多地区发展程度未达水平,未来仍须仰仗资金与专业人才投入。倘若制裁长期重压,恐怕会打乱俄罗斯的国家发展步调,加上人才出走流失的冲击,会让其陷入悲惨境地。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5 02: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