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乌克兰战争:什么是中立国?它意味着什么?

京港台:2022-4-1 23:14|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乌克兰战争:什么是中立国?它意味着什么?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作为与俄罗斯和谈的一部分,乌克兰可能会同意成为一个中立国。

  但是,保持中立国地位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不同定义”

  一般来讲,中立国不会在两个或多个交战国之间选边站,不能帮助或危害交战国——也就是那些参与冲突的国家——也不允许将其领土用于军事目的。

  一些国家将这一中立原则写入宪法,尤其是那些位于欧洲和中亚的中立国。

  还有一些国家只是笼统地宣布奉行不结盟政策,这意味着不会自动站在冲突中的任何一方。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Bradford)国际安全与发展教授欧文·格林(Owen Greene)说:“中立概念由来已久,但归根结底,中立就是各国自己所表述的政策。”

  但“这是一个非常多样化、通过谈判取得的概念,”他说。

  瑞士模式

  瑞士是最古老、或许也是最具标志性的中立国家。自1815年以来,瑞士外交政策一直坚持奉行中立原则。

  即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瑞士也保持中立,但是后来被指责成为纳粹战犯的避风港。

  瑞士从未加入欧盟,但是与欧盟签署了关于促进贸易和人员自由流动的协议。

  瑞士也从未成为西方军事联盟北约的一部分,直到2002年才正式加入联合国。

  但格林教授表示,随着世界经贸全球化不断加深,瑞士的传统中立地位正变得越来越难以维持。

  由于欧盟的共同外交政策也包含安全和国防领域,俄罗斯将瑞士视为西方集团的盟友,因为双方的关系非常密切。

  格林教授表示,瑞士正在慢慢“摆脱”其长期以来奉行的中立政策。

  最近的一个例子是,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瑞士政府也加入欧盟成员国行列,对俄罗斯公司和个人实施制裁。

  缓和紧张

  但是瑞士并非是唯一一个奉行中立外交政策的欧洲国家。其他一些国家保也持中立地位,目的是为了缓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奥地利被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占领。苏联撤军前强加一个先决条件,要求奥地利保持中立,以确保苏联和西方之间有一个缓冲区。

  1955年,这四个大国决定撤出占领军,让奥地利实现独立,但在这之前,莫斯科坚持奥地利议会应首先在宪法中写入保证中立的条款。

  格林教授表示,奥地利的中立“是直接源于一场特定的冲突”,并不像瑞士的中立原则那么严格。

  尽管奥地利目前尚未加入北约,也不允许在其领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但作为欧盟成员国,奥地利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也对俄国实施了制裁。

  奥地利外交部长亚历山大·沙伦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说:“即使从军事角度来看,奥地利也是一个中立国家,但是当我们面对暴力形势时不能保持中立。”

  目前,欧盟有六个成员国不属于北约:芬兰、瑞典、爱尔兰、马耳他、塞浦路斯和奥地利。

  但除塞浦路斯外,所有这些国家都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与北约开展合作,使他们能够发展与西方军事联盟的关系。

  缓冲区

  东京早稻田高等研究所瑞士研究员帕斯卡尔·洛塔兹(Pascal Lottaz)表示,中立国家仍然可以实现其地缘政治目标。

  他说,中立国家可以采取行动,通过在敌对国家之间建立“物理空间”,“来缓和危及安全的困难处境”。

  例如,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摩尔多瓦于1994年在其宪法中规定保持永久中立的原则。

  另一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土库曼斯坦12月12日广泛庆祝中立日,这是该国1995年宣布保持永久中立的周年纪念日。

  在冷战时期经常卷入中苏外交争端的蒙古国,于2015年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保持永久中立。

  时任蒙古前总统恰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Tsakhia Elbegdorj)表示:“蒙古的历史、我们的地理位置和我们选择的发展道路的独特性,都符合中立的精神和原则。”

  不过,他提醒其他国家,中立国家受到攻击时拥有“完全的防御权”。

  高度军事化

  格林教授表示,那种认为中立国家不太关心安全问题的观点是一种误解。

  其实,瑞士武装部队被认为是欧洲最有战斗力的军队之一。宪法规定所有健康的瑞士男性都必须服兵役,配备的枪支可存放在家里。

  “在现代世界中,要想成为一个中立国家并不是说我们不相信战争会爆发。只是说我们不会主动参战,”格林教授说。

  因此,中立与非军事化是两个非常不同的概念。

  格林教授指出,哥斯达黎加在1949年解散了军队,但维持着一支与邻国军队一样强大的警察部队。

  他说,这个中美洲国家将自己视为一个关注集体利益的国家,并通过废除军队来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因为该地区长期受到军事政变影响。

  尽管哥斯达黎加的宪法禁止其参与外部战争,但格林教授说:“如果该国遭到入侵,他们会进行非常顽强的抵抗。”

  在亚太地区,日本宪法也禁止其参战,但日本与美国却保持着强大的军事联盟和双边安保条约。

  夹在奥地利和瑞士之间的欧洲小国列支敦士登在19世纪废除军队后,其防务由瑞士负责。但两国之间并没有签订军事防务条约。

  保持平衡

  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在国际关系中寻求政治中立,但这种中立不涉及法律地位。

  新加坡,尤其是台湾就是典型的例子。美国、中国和日本在亚洲争夺各自的利益,小国只能在大国之间维持平衡外交。

  新加坡一直在美中之间维持长期的中立,但中国对台湾的武力威胁使得这种政策的构思特别难以实现。

  在全世界,大约有120个国家认为自己是“不结盟”国家,反对加入任何大国集团。

  不过,这是一个“高度灵活”的政治概念。不结盟运动(Non-Aligned Movement)是一个松散的国际组织,成立于冷战时期的1961年9月。前南斯拉夫作为该运动一个非常积极的成员,采纳了这一理念。

  塞尔维亚是一个前南斯拉夫加盟共和国,于2007年宣布“武装中立”(armed neutrality ),并正在就加入欧盟进行谈判。

  “武装中立”在国际政治中指一个主权国或一个国家集团在战争中不支持任何一方,並声称将抵御任何入侵的做法。

  卢旺达1994年内战期间发生种族大屠杀,内战结束后加入英联邦,并于2009年宣布保持永久中立。

  乌克兰可能采取什么样的中立国模式?

  这将取决于乌克兰和俄罗斯外交官之间的谈判结果。

  洛塔兹认为,乌克兰的中立对俄罗斯来说是一个“不可谈判的”条件。 他说:“这将包括将中立地位写入乌克兰宪法,并在此范围内与俄罗斯签署协议。”

  但格林教授指出,“中立是一个含糊不清的术语,我认为乌克兰若同意笼统地保持中立将是一个极其不明智的举动。”

  格林教授说:“这意味着俄罗斯将以极端的方式对这个概念进行解释,最终导致不会被任何乌克兰人接受。”

  更具体而言,保持中立可以定义为乌克兰承诺不加入北约,或允许北约或俄罗斯军队进入其领土。

  但乌克兰未来的欧盟成员国身份就可能会成为一个棘手问题。 一些专家建议,乌克兰可以采取奥地利的中立模式,即成为欧盟的一部分,但不加入北约。

  由于欧盟成员资格将伴随欧盟安全保证,格林教授说“俄罗斯会认为这是违反协议”。

  另一方面,洛塔兹认为,为了启动和平进程,两国可以暂时将欧盟成员身份作为“一个开放的模糊概念”。

  战争初期,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他希望使乌克兰“非军事化”,但他从未具体说明这意味着什么。

  格林教授说,“一个非军事化的乌克兰不会持久。”

  不过洛塔兹认为,俄罗斯不一定会要求乌克兰解散其军队。

  他说,俄罗斯和乌克兰可以同意限制乌克兰军队的人数,禁止保存进攻性武器和核武器,以及禁止与北约达成任何协议。

  “非军事化最重要的一点是没有进攻性武器,”洛塔兹说。 但他承认,这个问题“显然有待谈判解决”。

 

 

相关专题:乌克兰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23:5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