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疫情还在快速上升期:这次规模比武汉还大

京港台:2022-4-2 04:46|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疫情还在快速上升期:这次规模比武汉还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上海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如果量太多的话,有条件可以居家隔离

  

  1日晚间,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专访了上海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陈尔真。

  据介绍,作为上海集中隔离点医疗救治组组长,曾是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的陈尔真,眼下的新身份是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总指挥。嘉定体育馆、崇明长兴岛、嘉荷新苑、世博展览馆……这已是这位被人称为“尖刀连连长”的他,参与上海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现场指挥工作的第五站。

  

  其中有几点关键信息。

  第一:陈尔真称,这次疫情的规模,比武汉还要大,但疾病的严重性比武汉要低,奥密克戎的BA.2这个变异株,毒力下降、传播力在增强,传播速度很快,所以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增加了我们管控难度,压力很大。目前来看,上海的救治比较平稳,我们会尽快按照“应收尽收”“应隔尽隔”来抓落实。

  第二:上海此次疫情还未出现一例重症,陈尔真称,从这次奥密克戎毒株来看,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症状为主,肺部病变很少很少。我现在看下来的病人情况,目前没有发现有严重呼吸衰竭的病人。当然,这里也要考虑到人群特点,如果是高龄患者,本身器官储备功能下降的,受到新冠打击之后,应对能力下降,就有可能成为高危患者。对高危患者我们也有相关预案,把问题看得复杂一点、严重一点,做到有备无患,尽管备着不一定用。用这样的原则,来安排我们的资源。

  

  第三:陈尔真称,看整个形势的发展,如果量太多的话,有条件可以居家隔离。当然我们要配合居家管控的一些措施,最关键的是个人的依从性问题,既然是居家隔离,就要按照规范,严格管控好自己,不出门了,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的要做到位,否则就没办法达到阻断传播的效果。

  2、3月全国新增感染超10万例,上海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4月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3月以来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会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3月份,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阶段,周边国家和地区疫情呈暴发态势。

  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波及范围进一步扩大,部分地区社区传播尚未阻断,并有外溢病例报告 ,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3月,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其中,1万例以上省份2个,吉林省疫情仍处于发展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44000例,吉林市长春市管控区内社区传播仍未阻断;上海市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36000例,近期感染者数量仍将增加。近日全国报告新增感染者90%来自这两个省市。

  3月累计本土感染者超10万例,我国是否会出现“无法清零”?吴尊友回应

  

  吴尊友:中国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会上,有记者提问称:今年以来,尤其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传入我国以来,我们的新冠疫情此起彼伏,给大家一种感觉,就是难以控制住的感觉。我想问一下,我们国家是否会出现无法清零的现象?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根据我国这两年多的防控经验,以及我们对新冠病毒变化的新认识,他个人认为,我们国家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吴尊友表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由于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得动态清零的难度更大了,动态清零所需要的时间可能更长了,但只要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还是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

  

  吴尊友认为,在新形势下实现“动态清零”的主要挑战,就是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流行显示出来的传播隐匿性和速度快的新特征,要求我们更加灵敏的监测系统以便能够更早发现疫情,能够更快地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这些过程中,特别需要大家的配合,尤其是早期病例的发现,病人积极主动配合,对于疫情控制显得尤为重要。

  奥密克戎BA.2一旦被感染,传播迅速且绝大部分是无症状,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仍然要坚持“动态清零”,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种挑战?在回答这个问题时,吴尊友表示,必须坚持动态清零。

  第一,尽管奥密克戎BA.2.毒株流行时具有较高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但由于其传播速度快,短时间内会产生大量的感染者,且造成的死亡总数依然很高。通过分析国外一些国家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期间造成的死亡数,比德尔塔毒株流行期间同期造成的死亡数还要高。这说明,奥密克戎毒株的流行,对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危害依然是十分严重的。因此,必须力争在短时间内控制疫情。第二,我国的防控实践证明,动态清零依然是控制新冠疫情的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策略。

  做到动态清零,需要发现、管理每一个感染者,包括无症状感染者。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来说,确实存在发现难的挑战。针对这一特点,我们可以借助一些技术手段。第一,通过大数据协助流行病学调查厘清传播链,对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传播链上的无症状感染者。第二,将监测防线再前移一步,通过“抗原筛查+核酸诊断”的监测模式,尽早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切断传播链条。

  

  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

  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介绍,密切接触者和轻型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不能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

  密切接触者可能是个潜在的感染,但不一定是病人,而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都是确诊的病例,是具有传染性的,把他们放在一起就有可能导致传播的风险。目前,随着奥密克戎感染的传播,传染性很强,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暴发,基于这种情况,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轻型病例可以集中隔离管理,不必要在医疗机构。

  但同时也强调,轻型病例要有医务人员进行监护和观察,不能和密接人群、入境的隔离人员同时在同一个空间进行隔离观察,一定要区分开来,避免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清明节假日期间

  不建议做跨省的踏青旅行

  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清明节假日期间,如果外出踏青郊游,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措施的落实,减少感染新冠的风险,不建议做跨省的踏青旅行。

  在省市内的踏青郊游一定要选择好目的地,同时对目的地的疫情情况要事先了解,对于没有疫情的地方,最好选择自驾,如果乘用公共交通工具,途中一定要注意个人的防护,这就是通常说的常态化防控的个人防护措施,像戴口罩、保持手卫生、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的落实。

  相关报道:上海疫情飙升封控更严,市民人不流动足不出户

  中国商业和金融中心上海由于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持续飙升,“分区封控”措施星期五(4月1日)由浦东转往浦西;但在预定解除长达四天封控的浦东地区,如果任何居民小区出现确诊或无症状感染者,对这些小区的封控措施将随之延续。

  上海从本周一开始实施“分区封控”措施,首先对浦东、浦南及其毗邻地区实施为期四天的封控,同时在封控区内进行全员多轮核酸检测,要求“人不流动、足不出户”,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封闭小区的大门从外面上锁,而主副食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一律送往固定的交接地点。同样的措施已于星期五在浦西全面实施。

  上海常住人口高达2600万。穿着防护服的政府雇员和志愿者带着扩音喇叭,挨家挨户催促居民前往固定地点作核酸检测。由于上海人口众多,检测点常常大排长龙,有些人排队超过90分钟。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星期四零时至24时,中国大陆全境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78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病例5442例。在新增确诊病例中,上海占358例;而在新增无症状感染病例中,上海占4114例。

  核酸检测呈阳性而又无症状的市民立即被带往临时隔离点,而这些临时隔离点常常位于体育馆或展览厅之内。

  为了防止疫情蔓延,上海的公共交通全部暂停,市内的道路也全部封锁。平常人山人海的南京路步行街以及车水马龙的外滩,现在已经空空如也,不见人,也不见车。一个平常熙熙攘攘的超大都市,一下子完全停顿而又寂静下来。

  虽然上海市民被要求“人不流动、足不出户”,上海的机场和火车站仍然开放运营。

  中国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星期五在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记者会上坦承,3月份全国累计报告本土感染者超过十万例,达到103,965例,波及29个省份,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

  随着疫情的飙升和封控措施趋严,中国政府对疫情“动态清零”的政策开始引发争议。中国的互联网上常常有人抱怨对病毒零容忍的政策太过分,也不实际。

  不过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在星期五的记者会上表示,“要始终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时不我待,坚决果断,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在同一场记者会上坦承,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加上有一定比例的无症状感染者,使得动态清零的难度加大了,动态清零所需的时间也会更长,但他仍认为动态清零仍是一个可以实现的目标。

  “只要我们从严从实从快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环节,还是一定能够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吴尊友说。

  为了防堵疫情进一步扩散,上海市政府除了要求市民“非必要不离沪”外,对有必要必须离沪的人也强化了管控措施。上海市政府宣布,从星期六起,离沪人员除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外,还必须提供24小时内抗原检测阴性证明。

  上海此次分区封控措施出台后,全球的金融市场都对上海疫情以及可能对中国经济的冲击感到忧虑。由于封控以及其他防疫措施迫使许多工厂暂停生产,星期四出炉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的制造业活动3月份跌至五个月来的新低。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上海美国商会星期五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指出,其拥有的167个会员中,54%的受访公司表示,由于疫情的冲击,它们已经下修了今年年收入的预测。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3:4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