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印度神童阿南德之谜:被制造的"预言经济学"?

京港台:2022-4-3 14:24| 来源:转角国际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印度神童阿南德之谜:被制造的"预言经济学"?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中印最新动态!

  

  “传说中的『印度(专题)神童』阿南德....到底是如何诞生的?”阿南德从一个”聪明的8岁小孩”,逐步成为”被认证”的天才神童,从这段历程到后来的占星爆红,一切因果似乎不是巧合。图/阿南德迷因

  “传说中的『印度神童』阿南德....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因为在YouTube发表”预言全球疫情大流行”影片而爆红的印度少年阿南德(Abhigya Anand),如今以16岁的印度占星预言家身分而广为人知,甚至掀起了社会讨论度异常热烈的阿南德现象。

  尽管阿南德所谓的预言并非百发百中,但每一次更新影片总是能再造话题;虽然不是各大国际主流媒体认真关心的现象,但这股神童热背后的社会心灵,也反映出了对于疫情和战争新闻冲击的时代下,集体的焦虑和躁动感。

  但这位”印度神童”到底是如何诞生的?仔细爬梳阿南德的个人背景,可以发现最早从2013年开始,在网络上出现了关于阿南德的新闻踪迹。阿南德从一个”聪明的8岁小孩”,逐步成为”被认证”的天才神童,从这段历程到后来的占星爆红,一切因果似乎不是巧合,而是背后有着计算与层层铺陈的”神童制造”痕迹,最终在疫情肆虐的时机下,成功打造出阿南德的预言经济学。

  

  阿南德透过父母的协助,早期在YouTube频道上传影片,内容多是阿南德背诵经文、或是阿南德妹妹唱歌跳舞,偶尔父母也会一同入镜。图/阿南德YouTube

  ▌阿南德首次见报:8岁的梵歌神童?

  阿南德在因为”疫情预言”爆红之前,就曾经登上过印度的媒体。2013年2月阿南德的新闻首次在印度的英语系媒体《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刊登——这是阿南德一系列报导中极少数在”正规媒体”上出现——但其实只是一篇无甚出奇的地方教育新闻,以”一名8岁孩子能背诵《薄伽梵歌》300条诗句”为题,报导里平实地讲述阿南德不同于其他8岁孩童,特别喜欢背诵《薄伽梵歌》和对梵文的早熟兴趣,”认识泰米尔语、信德语、英语和德语之后,这位神童(prodigy)也正要学习康纳达语。”而阿南德的父母认为需要与众不同的教育环境来栽培,所以将让阿南德在家自学。从《印度时报》的报导来看,并没有任何超乎常识之处。

  微妙的是,同样的新闻后来出现在2013年3月17日印度的地方报《班加罗尔镜报》(Bangalore Mirror),同样以”8岁孩子能背诵《薄伽梵歌》300条诗句”的聪明事迹为题,但内容比《印度时报》增加更多关于阿南德的描述,例如阿南德似乎对印度教经典《薄伽梵歌》等宗教史诗情有独钟、经文过目不忘,对于数学特别拿手,8岁已经在解小学高年级的题目。

  报导里交代了阿南德的家庭概况,父亲是IT业的工程师,也因为工作的关系一家人辗转在澳洲、加拿大(专题)、德国等地生活过,报导里还声称阿南德”已经可以流利讲述德文”。《班加罗尔镜报》引述了阿南德母亲的话,说阿南德还”不到3岁时就已能辨识50种国旗”,认为阿南德的杰出才能”实属天赐”。

  从两篇报导来看,当时阿南德的报导并没有引发任何热烈关注或讨论,就新闻内容来看实际上也就是一种”父母面对天资聪颖的孩子,选择在家自学的教育方式”,既无宗教或神秘学的暗示,也算不上特异出众的神童。在此之后阿南德鲜少成为新闻媒体的追踪目标,直到2020年因为所谓的”疫情预言”,让当时14岁的阿南德一夕爆红——但这一路走来的数年之间,阿南德又是如何变成后来的”印度神童”?

  

  《班加罗尔镜报》报导里交代了阿南德的家庭概况,父亲是IT业的工程师,也因为工作的关系一家人辗转在澳洲、加拿大、德国等地生活过,报导里还声称阿南德”已经可以流利讲述德文”。图/Twitter

  

  随着阿南德年纪渐长,在影片里能够讲述的内容当然相对更为成熟而复杂,看得出来阿南德确实是一个口语表达能力相对早熟的孩子,10多岁之后阿南德的影片也开始现出了对于印度占星学的浓厚兴趣,也自主在影片里拍摄自己的钻研心得。图/阿南德YouTube

  ▌GCPA神童奖: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神童?

  从印度登报以来相隔7年,这段期间阿南德透过父母的协助,在YouTube频道上传影片,内容多是阿南德背诵经文、或是阿南德妹妹唱歌跳舞,偶尔父母也会一同入镜。随着阿南德年纪渐长,在影片里能够讲述的内容当然相对更为成熟而复杂,看得出来阿南德确实是一个口语表达能力相对早熟的孩子,10多岁之后阿南德的影片也开始现出了对于印度占星学的浓厚兴趣,也自主在影片里拍摄自己的钻研心得。

  转折点就在2019年到2020年之间,正好是疫情全球大爆发的时期,阿南德因为一段”全球将有瘟疫大流行”的占星解释影片,而被许多人认为是神准预言,尽管阿南德早前的各类占星中也提出过多种后来落空的趋势预测,但独独打中一条疫情,就足以让COVID-19的惶恐世代趋之若鹜。

  2020年5月,14岁的阿南德获得了号称”全球公信力”的GCPA神童奖,成了世界认证的神童,在许多讨论阿南德的文章里,就此认定印度神童的称号。然而这个GCPA神童奖到底为何物?其实是一个印度成立的民间机构,用以表彰世界各地有特殊杰出才能、或所谓的”天才儿童”奖项。申请条件是15岁以下,可以依照才能项目分类报名:像是数学、音乐、艺术、写作、科学、运动,甚至是概念模糊的”创新”,提交申请和具体事迹后,会由GCPA请相关领域专家鉴别,若认定核可即颁发GCPA神童奖。

  阿南德在2020年时就因为”世界最年轻的占星家”名义获奖,并且和GCPA的顾问团成员——被提名诺贝尔和平奖的印度儿童人权工作者沙提雅提(Kailash Satyarthi)——亲自颁奖合影。不过到底GCPA如何鉴定,细节无人知晓,其实GCPA也并非国际上有实质意义的奖项,更常被认为只是出于鼓励性质的非正规奖项。

  不过问题就出在这里,另一家印度的网络独立媒体《BLTIZ》就认为GCPA的背景不太单纯,追查之下发现GCPA的认证不仅欠缺公信力(其实是否将孩子特意标榜为”神童”,本身就在正规教育界有所争议分歧),而这个GCPA还可以购过”金钱赞助”买通,换句话说只要有一些资本和人脉关系,要拿到GCPA的表扬未必困难。

  《BLTIZ》循线追查后认为阿南德的神童奖,本身就存在欺世盗名的嫌疑,时间在往前回推到2013年时出现在《班加罗尔镜报》和《印度时报》的突兀报导,《BLTIZ》发现《班加罗尔镜报》之所以会详细报导阿南德,是因为阿南德父母刻意的广告业配,但相关指控《BLTIZ》仅透露是《班加罗尔镜报》记者的内部信息,同时也表明无法确认《印度时报》是否也存在同样情况。

  据此一系列的线索,《BLTIZ》成了印度媒体里少数特别针对阿南德、展开一连串”真相揭露”的媒体,直指阿南德就是一个”被人为刻意制造出的假神童”,所谓的占星预言也不过就是乱枪打鸟而已。

  ▌预言经济学:其实”阿南德现象”也没那么严重?

  虽然阿南德被称为神童,但无论是他的YouTube频道或官方网站,都会暗示阿南德的天赋异禀要感谢神明,但阿南德并非心灵宗教大师或神明转世——以此区隔阿南德不是特定的宗派,亦无须个人崇拜,而将他定位成天文学家和占星学家。

  阿南德目前的确有靠印度占星自成一门生意,其官方网站上有公开价码,个人占星咨询服务30分钟217美元(约新台币6,231元),内容提供阿南德给客户的星盘解读和运势预测。商业团体咨询服务45分钟340美元(约新台币9,762元),还会提供阿南德亲算的强运时间带,给企业行号作为战略参考。所有客户规定在正式咨询之前,还必须要茹素一周,同时阿南德也同步在推广有机农产品和素食生活。

  阿南德在影片爆红后,打造出自成一格的预言经济学,其收费不算天价、服务内容也和其他占星算命同行相去不远,严格说起来没有特别诡异神秘之处,而目前为止也没有传出任何争议纠纷或不法疑虑。

  阿南德现象同样引起日本(专题)的关注,而有《TBS》综艺谈话节目追踪报导,邀请钻研神秘学的作家山口敏太郎一同解读阿南德现象,视其为无伤大雅的预言经济学——透过占星、预言、算命等方式构成的经济消费,这与日本近代以来曾出现过的”灵异热潮”、或是平成1970年代掀起的神秘学和末日预言热潮极为相似。

  阿南德的印度占星术说法是他的表现自由,信或不信亦是个人选择。虽然本来不算是特别重要的议题,但阿南德确实造成了一股疫情时代下的社会心灵现象,背后反映出何种时代讯息,或有值得去伪存真的辩证价值。有悲观的角度认为,因为预言的疑神疑鬼恐怕使人误入歧途,因为多年前就曾经有人利用所谓”1999年恐怖大王降临人间”的末日预言,加以阐述自成救世宗教——奥姆真理教——看似无害的新兴宗教,也可能变成利用人心空隙趁虚而入的恶魔。

  时至2022年4月,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战争更令世局不安。圣经启示录中说的天启四骑士——战争、瘟疫、饥荒、死亡——从古至今都在发生,对命运的不确定感与无助,进而转向占星预言和命理以求心安,实为人之常情。在阿南德现象的背后,看穿其中的人间启示,或许比寻求预言奇迹更富生命意义。

相关专题:印度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9 13: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