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遗失22年的达尔文笔记本 被神秘客归还剑桥图书馆

京港台:2022-4-5 23:41| 来源:中时新闻网 | 我来说几句


遗失22年的达尔文笔记本 被神秘客归还剑桥图书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达尔文的2本笔记,这是它在遗失之前的纪念照片,收藏在蓝色盒子中。(图/剑桥大学图书馆)

  19世纪英国生物学家达尔文(Charles Darwin)可谓家喻户晓,他生前的两本记述生物演化论草稿的笔记本,长久以来一直是剑桥大学图书馆的「镇馆之宝」,它在2000年神秘失踪,一直被校方引以为憾。然而,失踪22年的达尔文笔记本却在最近被神秘地送回了剑桥大学,可喜可贺。

  中时新闻网根据BBC报导,这2本皮革封面的笔记,既是达尔文的遗物,又是演化论的最初草稿,虽然报导称「至少数百万英镑」,但绝对不止,说是「无价之宝」可能更为贴切。手稿在2000年11月,被取出拍照,却在2个月后遗失了!最初,图书馆方以为是不小心把手稿收纳到错误位置,毕竟剑大图书馆有超过1000万本书籍、地图和手稿。

  但是无论怎么馆内搜索,笔记本始终没有找到,剑大图书管理长杰西卡•加德纳博士(Dr Jessica Gardner)不得不报警,并通知了国际刑警组织。

  

  神秘客X所送还的达尔文笔记本,粉红纸袋裡装着牛皮纸信封,上头写着「图书馆员,复活节快乐。X」(图/剑桥大学图书馆)

  原本以为就这样失去了,但是却在今年3月9日出现反转,当天加纳德博士在办公室外的图书馆公共区域的地板上,看到一个粉红色纸袋,她打开一看发现是一个牛皮纸袋,封面写着「图书管理员,复活节快乐。 X」 X就是神秘人的署名,而裡面装着一个蓝色盒子。

  加纳德博士看到盒子就大概略知一二,因为那就是当年装笔记本的保存盒,但为了安全起见,加纳德博士没有当场拆盒,而是选择报警。警方花了5天的查验,确定一切安全后才打开盒子,撕开保鲜膜、检查笔记本并确认它们是真实的,加纳德表示「现在回想起来,这真是令人煎熬的五天。」

  

  蓝色盒子装着被塑胶膜封好的达尔文笔记。(图/剑桥大学图书馆)

  达尔文的笔记本,是他在1830年代后期,从加拉帕戈斯群岛返回后开始思考演化论时所记述。他在其中一页纸上,画了一张细长的树状图,将各种物种列在其中,这在被日后被称为「生命树」,是进化论的一个具体表现法,不过此时离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还需要再等上20多年。

  鑑定专家检查了归还的手稿,认定就是真货,比如达尔文在笔记本中使用了不同类型的墨水。在生命树页面上,既有棕色墨水,也有灰色墨水。这种变化很难伪造。另外,笔记的铰链之处还有脱落的微小铜屑,纸张类型也是19世纪时期的纸张。

  至于这22年来,笔记本在谁的手上?还真没太多证据,因为归还的地方刚好没有监控摄影机,警方只能调阅图书馆大楼其他地方的监控录像,可能可以找到可疑者。

  剑桥郡警方表示:「我们对笔记者遗失的调查仍在进行中,再再次呼吁任何了解此桉信息的人与我们联系。」

 

相关专题:剑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16: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