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争取顿巴斯!俄乌都不松手的关键地区

京港台:2022-4-6 20:33| 来源:联合新闻网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争取顿巴斯!俄乌都不松手的关键地区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至今在东线战场仍拉锯,外媒点出俄军对乌克兰顿巴斯地区的执着原因,首先是象征地位,原本亲俄的分离主义者仅占据顿巴斯东侧的领土,完整打下顿巴斯是普丁能作为宣传胜利的利器,其次是顿巴斯地区若全面归俄,再算上克里米亚地区,俄国将彻底切断乌国内陆与黑海联系,相当于乌国的经济命脉与补给命脉全断。

  俄视顿巴斯为胜利

  在基辅战区不顺后,俄军将战争重心转移到东线战场,被认为是旷日费时之战,俄军对东线顿巴斯地区的执着,与该地区的象征地位、战略地位、历史地位、乃至于经济地位都很重要。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报导,在战争爆发前,算上亲俄的分离主义者,仅有顿巴斯东侧的领土算是俄国势力,战争开始一个多月,俄国声称已控制卢甘斯克地区的93%,以及54%的顿内茨克地区(皆属顿巴斯地区),若俄军能完整收下顿巴斯地区,对比战前该区有3分之2都在乌国手中,将被普丁视为战胜的象征:此前8年只是扶植分离主义者,如今亲征不到2个月就几乎并吞。

  另外是顿巴斯的战略地位,对欧陆与俄国来说,乌克兰就是北约与俄缓冲区,再对乌国而言,顿巴斯地区就是俄乌缓冲区,地缘上是补给线的必经之处,加上俄罗斯已掌控更南端的克里米亚,若完全并吞顿巴斯,俄罗斯势力从东线与南端形成串连。

  历史文化地位复杂

  这也与顿巴斯的历史文化地位有关,《华盛顿邮报》报导,顿巴斯地区里的分离主义者出现,就是当地的政治倾向并未一致,才会在2014年发生分裂公投,从历史文化来说,该地区其实过半人口都将俄语视为母语,按普丁的理解,这些都算是乌国治下的特殊地区,他一再声称”保护讲俄语的人民不受侵害”的宽容方针。

  但其实乌国东部多俄语、西部多乌语只是粗略区分,东部乡村区域仍出现很多俄乌混合用语(称作Surzhyk),无论如何,普丁对顿巴斯的文化历史地位很坚定,认定该属俄。

  可切断乌经济命脉

  最后是经济地位,路透社报导,普丁此前就放话过要”解放乌克兰的工业心脏”,他指的就是顿巴斯地区的钢铁、重型机械出口,特别是顿巴斯东南端的关键城市马立波。

  据《今日印度(专题)》报导,马立波当前几乎沦陷于俄军,但乌军并未放弃反击,马立波就是俄控陆桥的关键城市,俄打算控制乌克兰黑海沿岸的港口线,连接顿巴斯与克里米亚,马立波不仅位居顿内茨克州的中央地带,其繁荣的制造业和港口作用,都是乌国真正的收入来源。

  俄军在控制马立波和另一个陆桥计划的重要港口赫尔松后,已掌控乌国超过8成的黑海沿岸,一举打下顿巴斯的话,乌克兰将彻底与黑海切断联系,经济命脉遭俄国掐死,这也是当前乌国不愿放弃马立波、且积极坚守斯拉维扬斯克的原因(斯城地理位置上是俄军在顿巴斯下个西伐的大城)。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