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什么仇什么怨?为什么这11种姓氏不通婚?

京港台:2022-4-13 00:12| 来源:腾讯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什么仇什么怨?为什么这11种姓氏不通婚?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历史上,一些姓氏之间是不准通婚的,究其原因有二,一是战争的因素,二是家族或人物之间的宿怨。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些不能通婚的姓氏,看看你中了没有?

  

  1、“吕”姓和“吴”姓

  在宋朝时,一个出身贫寒的书生——吕蒙,考中了状元,后来官至宰相。但是在任期间和一位吴姓官员有矛盾。后来告老还乡,但是那个吴姓官员却在皇帝面前进谗言,进而导致吕氏全族被迫举族逃难。从此,两族便世代不准通婚。

  2、“秦”姓和“岳”姓

  当年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害死了岳飞。从此,在“岳”姓的族谱上,就再也不许和“秦”姓的人通婚。

  乾隆时期,有位状元曾在岳飞的墓地前留下感慨之句:“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

  3、“岳”姓和“完颜”姓

  女真人的第一次辉煌建国是建立大金国,灭掉北宋,和南宋分庭抗礼。后来在攻打南宋的战争中,完颜宗翰、完颜宗弼等与南宋的岳飞争斗,成了广为人知的岳飞的精忠报国。

  就是因为如此,两个族也是成为了世敌,再也没有通婚。

  4、“潘”姓与“杨”姓

  这个由来是是当年的潘仁美和杨家将的故事,更是有杨氏家族将“不准和潘姓通婚”写到了族谱当中。

  5、“朱”姓和“李”姓

  这两家可以说是世仇了。在唐朝末年,军阀朱温造反,建立了后梁,宣告着唐朝的正式灭亡。

  而朱元璋所建立的大明朝江山,最终是被李自成所带领的农民起义所破坏,进而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所以,两家可谓是死地时代不能通婚。

  6、“水”姓和“火”姓

  这两个姓氏的老祖先分别是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在远古时期就是两个势不两立的人,所以后世他们的子孙更是不能通婚。

  7、“武”姓和“潘”姓

  历史上这两个姓氏曾经是不允许通婚的,就因为在《水浒传》当中,潘金莲和人私通杀害了武大郎。

  这本来只是一个虚构的故事,但是却对清河县武潘两家造成了深久的影响。为此,不得已的施耐庵直系后人施胜辰曾经专程赶赴清河,代自己的祖先向两家后人致歉,武植祠堂里面至今仍裱糊着他当时的诗作:

  “杜撰水浒施耐庵,潘武无端蒙沉冤。施家文章施家画,贬褒迄今数百年。武植祠里断公案,施家欠债施家还。”

  8、“郑”姓和“黄”姓

  漳浦营里郑氏族谱里有这样一条记载:“我四德公,父号文钦公,随达德公于石井,墓茔为海澄公黄梧掘毁焚揭,致成功切齿痛恨,几属苗裔誓勿与黄姓结好联婚,如有故违定遭天谴。”这句话说的是,由于祖坟被黄梧掘毁焚揭,郑成功痛恨到了咬牙切齿的地步,嘱咐不要和黄姓通婚。

  9、“梁”姓和“祝”姓

  源于《梁祝》中国式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爱情悲剧,希望悲剧不再重演。

  10、“施”姓和“郑”姓

  施、郑不能通婚,源于清朝施琅与郑成功后人的家仇。

  11、“方、汪、江、洪、翁、王”姓氏之间

  方、汪、江、洪、翁、王:不能通婚,称做“六桂”的姓氏,在于以前祖先为避免杀身之祸,兄弟各自逃亡。为让日后相认各自取姓作记号,也因此有不通婚之说,防范兄弟后代的近亲通婚。

  

相关专题:婚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3:4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