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和谈决裂!俄乌全力动员决战乌东

京港台:2022-4-15 05:00| 来源:亚欧视点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和谈决裂!俄乌全力动员决战乌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乌战争第一阶段以俄方从乌北全面撤退、将战线收缩至乌东地区,乌方暂时赢得胜利、扭转局势而结束,事实上造成了这样一个局面,即双方在伊斯坦布尔达成的初步共识——以基辅的永久中立、对俄在顿巴斯地区利益的默认以及以15年为期“搁置”克里米亚争议换取俄方全面撤军,变得不具有可行性:

  一方面依现有条件,基辅方面仍然作出了较大的让步,这种让步是战略性的,对乌方的主权、领土利益和尊严都将是一个巨大的损害,同时,按照这些条件达成协议,将使莫斯科“不战而胜”,以谈判方式代替军事行动赢得其发动战争想要达到的目的的重要部分,并使美国和北约的地缘政治利益受损。

  一方面战争形势的逆转使基辅方面的处境显著改善,改变了其与莫斯科的力量对比,尤其是综合力量对比明显朝着利于基辅、不利于莫斯科的方向演进,具体表现在莫斯科受到日益严厉的国际制裁、限制和孤立,国内经济日蹙,军心动摇,对战争的能力支持持续削弱,而乌方由于赢得第一阶段,民心士气大为提振,西方援助和支持也将持续不断。

  基辅的心态从战争之前和之初的对俄畏惧转变为勇于迎接更大挑战,夺取更大胜利。而背后支持的美国、北约和西方也乐见莫斯科在此战中遭遇更大失败,削弱其战争能力及在全球和欧洲的“挑战”能力。

  在莫斯科军事上失去打赢希望的情况下,假如以伊斯坦布尔共识为基础达成协议,倒是有利于以体面方式赢得一份“最不坏”的协议。

  “布恰大屠杀”事件和乌东火车站导弹袭击事件严重违反战争规则,伤害平民,促使泽连斯基当局改变了态度,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经过第一阶段的艰苦战斗并迫使俄军战略收缩,乌方赢得整个战争的信心增强。

  而对俄罗斯最高领导人而言,其亲自作出决策发动对乌战争,假如没有取得任何“胜利”却付出巨大牺牲而结束战争,那么是难以承受其政治重负,并可能导致严重的政治后果的,因此莫斯科做了两手准备:

  一手准备是,闪电战、全面战争都打不赢,就退而求其次,集结重兵于乌东地区,寻求“实惠”的结果,稳定其在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的既得利益,理想情况下将它们连成一线,整体纳入俄罗斯的领土。

  在对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乌北地区军事行动失败的情况下,借与乌方达成伊斯坦布尔共识的机会,俄方主动声称将对基辅的军事行动“降级”,撤离部分军人,然而实际情况是,莫斯科全面撤离了包围乌北的军队。这正说明了所谓的“军事行动降级”只不过是俄方军事失败后撤军的由头而不是为了实现谈判目标而做的“让步”。

  这一行动基于俄方对乌战争军事战略的改变,即打算集中优势兵力于俄方相对熟悉的乌东地区,并竭力打通顿巴斯和克里米亚,确保其在这两大地区的既得领土和地缘战略利益。

  实现这一目标,在乌东地区与乌方进行大规模战役,是重要途径。莫斯科志在必得。

  一手准备是,始终把和平谈判作为重要选项,不战而胜,取得与战争方式同等目标,或者在战争受挫情况下,取得一个“最不坏”的结果,符合深谙政治艺术并得以长期执政的普京的政治思维。

  俄乌在土耳其斡旋下达成的伊斯坦布尔共识,就是普京当局在第一阶段军事行动全线失利的背景下,与乌方达成的一个“最不坏”的协议草案。

  莫斯科的如意算盘是,跟乌方谈好“最不坏”的条件,找好“退路”,同时继续推进在乌东的战略部署,形成高压态势,并伺机发动新的军事攻势,假如战胜乌军,那么就可以在“伊斯坦布尔共识”的基础上与乌方谈出一笔更好的“交易”,甚至实现其最初的全盘意图;假如俄军战败,那么也可以“伊斯坦布尔共识”为基础,与乌方达成协议。

  然而普京当局的重要失误可能是,一直、总是低估基辅的对手。

  在“布恰”和乌东火车站袭击事件发生后,泽连斯基当局宣布,鉴于俄方的“暴行”,不会按照伊斯坦布尔共识达成协议。

  这就意味着从此刻开始,和平谈判彻底决裂,俄乌双方在乌东通过大型战役一决胜负,达成己方想要达成的目标,变成唯一道路。

  泽连斯基当局为迎接新的战役到来,加强了对乌东地区的军事部署,双方在该地区的兵力可能逾30万,即将开始的战役将是二战后欧洲最大规模的,同时,重点开展对西方的外交,争取其进一步扩大和升级军事援助,对俄施加更大力度的制裁、限制和孤立行动,以削弱敌人,确保乌军保持足以对抗俄军的战斗力。

  乌方的抗战意志高昂,并明确意识到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乌克兰对俄罗斯的牵制,符合美国、北约和西方的利益。

  正因如此,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做美国媒体节目时强调,乌方不仅是为本国而战,也是在为西方而战,由于乌克兰的巨大牺牲,西方避免了与俄军的直接战争,所以想要一个“公平的交易”:西方负责全面武装乌军,而基辅则负责与俄方战斗。

  相比较战前、开战之初,甚至之中,在俄乌战争进行到第二阶段后,西方在援乌抗俄方面更团结、更自觉,也更用心、用力。

  受到乌克兰英勇抗俄的激励,西方国家邀请该国总统泽连斯基面向本国议员发表演讲成为一时之盛,各国首脑也接连访问基辅,包括新近启程的波兰、爱沙尼亚、立陶宛和拉脱维亚四国总统。

  不久前对在任外长期间主导对俄奉行绥靖主义政策深刻反思的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由于其亲俄立场而被基辅拒之门外,据新消息,泽连斯基当局转而向朔尔茨新政府发出了访问邀请。

  它们都是基辅将获得西方更大援助和支持的强有力证据。

  对乌克兰进行闪电访问的英国首相约翰逊除了当即表态给予乌方新增援助外,回国后即与美国总统拜登(专题)电话会谈,讨论了加快对乌克兰援助的必要性,包括加强军事和经济支持,强调继续努力加强对普京的经济施压,并坚决结束西方对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的依赖。

  德国的姿态转变迅速。其外长贝尔伯克表示,欧盟将共同增加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

  总的来看,基辅朝野同心,士气高涨,外援强劲,能够保证维持对俄战斗力,与俄军作战具有韧性。

  而普京当局由于第一阶段实质性战败,面对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的国内质疑:战争能打多久、战争何时结束、战争目标能否实现,诸如此类的问题困扰着克里姆林宫。

  它正在改变战争失利的被动态势,采取更主动的姿态面对俄乌战局。

  在乌东决战打响之际,普京携其盟国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到访远东地区的东方航天发射场,进行了战前动员。

  跟俄罗斯国防部声称第一阶段军事行动任务成功完成的口风一致,普京将俄方正在采取的行动描述为按照最初计划“有节奏的从容执行”,并努力为自己的决策辩护,强调俄“别无选择”,目标是绝对明确、崇高的,而且,目标一定会实现,以回应那些认为其战略误判和错误决策的观点。

  他指出,乌克兰已背离与俄罗斯在伊斯坦布尔谈判中达成的协议(实际可能只是“共识”),谈判进程重陷僵局,但军事行动将会继续进行,直到彻底结束并完成本次行动开始时设定的任务。

  普京试图把莫斯科在俄乌战争中所有的挫败阐释成俄方有意为之的行动,用他的话说“损失最小化地实现目标”,向俄罗斯人民展示他从胜利走向胜利。

  他没有像他的御用发言人那样勇敢地承认俄所经受的巨大牺牲,并将它形容为一场悲剧,但他用行动表明了其挫败和愤怒感。

  有消息称,之前被软禁的俄罗斯联邦安全局(FSB)局长Sergei beseda已被捕,并投入莫斯科的Lefortovo监狱,另有多达150名FSB官员被解雇或被逮捕,尽管公开的名义五花八门,但在当前情势下,普京对他们在战前工作不力或有意“挖坑”,提供了错误的或不完备的情报,使其作出战略误判并错误决策,导致俄罗斯冷战结束以来最大的军事失败心存不满应是主因。

  很显然,就像莫斯科公开宣称的,战争将会继续在乌东进行,普京需要一场胜利,分析认为在“卫国战争”纪念日来临之前,克里姆林宫希望战争“捷报”呈送到普京的案头。

  对普京来说雪上加霜的消息是,继“布恰大屠杀”、“乌东火车站导弹袭击”事件后,基辅对俄提出新的指控,称俄军一架无人机向马里乌波尔的乌克兰军民投放“有毒物质”,造成数人出现呼吸衰竭和神经系统问题,俄军攻打该市进入最后关键时刻,为了速战速决,顺利将克里米亚和顿巴斯地区连成一体,利于俄方更好地开展军事部署,并向参战部队源源不断提供补给,理论上是存在这种可能性的。

  因此,人们理所当然地将莫斯科列为怀疑对象。这将导致战争的升级。乌克兰政府及美英等国家都已着手对该事件进行调查,英国国防部武装部队部长詹姆斯·希佩表示,假如俄罗斯真的使用了化武,西方的回应“将把所有的选项都放到桌上”,暗示了军事介入,或者大规模援助乌克兰进攻性武器的可能性。

  在一系列因素激励下,俄乌开战以来最大规模和更加残酷的乌东战役已经势不可挡,而其如何进行及取得何种结果,将意义重大。美国官方观点认为,新的战役将是更血腥且可能持久的。

  前者毫无疑问,我们在已经发生的各个战场都已见到,在克里姆林宫孤注一掷、拼死一战的情况下,动用一切手段取得战役胜利,可以想见,而后者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按照普京的说法,或者“卫国战争”纪念日在即的情况,俄方打算快速结束,是很可能的。

  俄方快速取胜,一般来说不会满足于乌东一隅之得,可能复苏对乌全面攻势的念头,战事将会继续扩大。

  但另一方面,战役一旦打响,就不会以主观意志为转移,而是取决于包括战场情况在内的诸多因素。

  总体来看,拖得越久,对莫斯科越不利,因此速战速决应该是真心的,不过反过来看,既然拖得越久越对莫斯科不利,那么对基辅以及西方来说,把乌东战役及其他更多潜在的战役打成“持久战”,却是符合其利益最大化的。

  因此,假如乌方不愿意配合克里姆林宫的意图,俄罗斯就有可能被俄乌战争长久地拖住,用我们之前的观点来说就是西方通过基辅牵制俄罗斯。

  除非莫斯科获得强有力、战略级别的外援,否则还存在另外一种可能性,假如俄方不惜一切要快速结束战争,不无可能的选择是同意基辅和西方的主要条件、谋求体面退场达成一份最低限度的协议。

  真正的难题是,这样一个结局,克里姆林宫能否接受?(作者:丁咚)

 

相关专题:俄罗斯,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2: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