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乡下人"被封控独栋小楼 "弹尽粮绝"挖野菜

京港台:2022-4-16 11:29| 来源:新民周刊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乡下人"被封控独栋小楼 "弹尽粮绝"挖野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虽然在乡下,一切都慢,但我还是非常盼望早点解封。我想赶紧跨过黄浦江,去看望浦西的亲人。

  我,王猪猪,上海人,乡下人,上海乡下人,住在一个离市中心人民广场50公里开外的浦东乡下小镇上。

  在我们这,习惯上管去市区叫“到上海去”。平时大上海的灯红酒绿与我无关,近日这一波接一波的疫情倒“与有荣焉”。

  很多人提到上海,第一感觉总是现代化大都市。这次疫情,大家也主要关注城里面的情况。但是,上海很大,上海也有很多我们这样的乡下地方,乡下人面对疫情,对待封控,又会做什么呢?

  比如我,4月3号那天,我差点就要没吃的,过不去下了。我走出门去,到家门口的田里,挖到了野菜!你们在城里,每天用手机抢菜。在上海的乡下,却用不着。

  

  王猪猪挖野菜,给自己做面条

  01 “世外桃源”

  “我们”,上海话叫阿拉,浦东话叫我伲。我伲这个乡下小镇,紧挨边就是农田,另一边是个古镇。

  其实,我不是一出生就在这里。我从小长在上海城里,工人新村。家里一直有亲戚在乡下,我也喜欢呆在乡下。两年前,因为工作地方的关系,我搬来了现在住的小镇。

  平时和热闹的上海比起来,这儿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拿古镇来说,那些常见的古镇标配,在这儿都有。小桥流水,古色老街,但又没有外面那些热门古镇的商业化。

  乡下人爱钓鱼,常常有人闲着,坐在河岸边钓鱼。一坐就是一下午。一年四季,街上还有农民摆摊卖菜,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王猪猪爱钓鱼的老乡

  3月上海出现疫情以来,这里也挺像“世外桃源”。3月28日“鸳鸯封”之前,我伲没听说有感染病例,大家的生活都挺正常,可那会儿市区已经很严峻了。

  很多上海城里的烦恼,在我们这都没有,比如一觉醒来,小区又有楼栋阳了,谁谁家又封了,至少目前我和我的乡下邻居们没有遇到。

  02 “弹尽粮绝”

  不过,上海开始“足不出户”封控管理后,我也不是没遇到过问题。4月初,眼看就要没菜吃了,我才会想到去挖野菜。

  人家市里封小区,换了乡下这儿,只能把周围几条公路围起来,所以菜田啊荒地啊河流啊,也都封在一起了。

  乡下是独栋,没有小区,这就给了我极大的腾挪空间。

  

  4月3号,我第一次开始外出挖野菜。为何?说来话长。3月28号开始的“鸳鸯封”先封浦东,理论上到4月1日解封。

  3月31号晚上,我满怀欣喜满怀期待,等着第二日解封。结果权威消息出来,兜头一盆冷水。当时根据核酸筛查,结果分为四类:同楼有阳性,同小区有阳性,同街道(镇)有阳性,整街道(镇)无阳性,只有第四档才可以解封。很遗憾,我伲小镇恰属第三类,镇上无但镇所辖村里有,于是继续封。

  当初,我准备的口粮是按四天算的,略有余额。封控后,其实我的精神状态挺颓废,每天睡很久,让自己少吃点。这样又撑了三天,到了第七天,也就是4月3号的下午,眼瞅着解封遥遥无期,无论如何都不能坐以待毙了!

  03 “重要转折”

  春风化雨万物滋生,这个季节原该是吃时令野菜的,什么荠菜、韭菜、草头、马兰头、枸杞藤、豌豆尖、香椿芽……我小时候家贫,挑过几年的马兰头,如今时间长了竟忘了,不认得了,一时不敢下手,生怕误食中毒。荠菜已老,豌豆尖是农民种的,有主的,君子慎独,只找到一些草头(学名苜蓿)聊胜于无。

  那天下午,闷头坐在河边田埂上,看一簇簇油菜花明晃晃黄澄澄,突然眼前一亮脑袋一拍:咦,这可不是油菜花,这是青菜苔开花了!

  是的,我伲这个小镇除了盛产桃子还有青菜。早春的时候,青菜拔节抽穗猛蹿个子,在花未开时掐下,谓之菜尖,吃口极是清香鲜嫩。掐过尖的青菜,农民弃之不用,它们继续生长直至开出一朵朵小黄花摇头晃脑。远望,不熟悉的人便以为是油菜花。

  

  王猪猪挖到的野菜

  菜苔开花,已老,但是里头总有一些发育晚的,正好给我捡个漏。感谢这第一次挖野菜的经历,让我分清楚油菜花和菜苔。

  挖完野菜,回到家里。一狠心,把冰箱里存货都拿了出来,荤的有鱼丸、虾滑、冻羊肉卷儿,素的有捡来的菜苔、发芽的土豆——把发芽的那面切掉种了盆里,其余的接着吃,中毒事小饿死事大。主食是面条、年糕。这顿先吃饱再说,明天?明天的事明天想。

  说来也神奇,本来我持续颓废了几天,直到决定去挖野菜自救,开始振作起来。4月3号那天,除了挖到菜苔,镇上发的物资也到了。后来,旁边老乡又投喂了馅饼。我的精神面貌好了很多。

  所以,挖野菜不只是让我填饱肚子这么简单。后面几天,我又陆续去挖过几次。每次回来,先立马吃掉一部分,其余放冰箱。

  现在镇上一共送了三批物资,加上老乡送的大菜和小点心,我不用再担心挨饿。

  不经历这些,我也不知道自己潜能这么大。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梅花树,最近又生蚜虫了,以前都是叫工人来。这次没人能来帮忙了,我弄来农药,准备自己打。

  04 “再识田园”

  我在我伲乡下生活了两年,但之前对热闹的古镇更了解。出于对古镇的喜欢,也在自己的公众号上推广过,反倒忽视了身边这片田园。其实那天去挖野菜,也说不上多新鲜,确实是很需要了,才想到这么做。

  挖野菜前坐在田埂上,除了看到菜苔,我还拍下了田园大片大片的花儿。红的是水蜜桃,白的是翠冠梨。

  

  田园间的翠冠梨花

  现在已经是4月,等之后夏天到来,我们这盛产桃子,我以前常跟农民买一些。我不会钓鱼,但是老乡们钓鱼还蛮多的,还有人会去摸螺蛳,摸黄鳝。

  虽然在乡下,一切都慢,但我还是非常盼望早点解封。我想赶紧跨过黄浦江,去看望浦西的亲人。后面还要请亲戚朋友,来我伲乡下做客。

  之前很多朋友看到我的田园生活,说要来体验。希望这一天能早日到来,我给他们安排上!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14: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