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今日俄罗斯明日中国?欧洲的原材料依赖有多危险?

京港台:2022-4-18 00:06|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7 )  | 我来说几句


今日俄罗斯明日中国?欧洲的原材料依赖有多危险?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关注中日关系,最新动态追踪!

 

 

  能源转型、电动汽车、数字化 ——若缺少工业金属和稀土,便无法实现气候保护目标。问题在于,绝大多数关键原材料来自中国。对欧洲而言,这种依赖性有多危险?

  被乌克兰战争震动的欧洲试图减少对俄罗斯能源供应的依赖,而一个更大的危险正悄然而起。风力涡轮机、电动汽车、太阳能电池和计算机芯片都需要工业金属和稀土。日益增长的数字化和能源转型将继续推动对这些特殊原材料的需求,但采矿业往往集中在世界上少数地区。

  中国有可能在未来构成大麻烦。因为,多种原材料,德国均进口自该国。对未来技术,这些原材料不可或缺,而且,我们对它们的需求量还会增加。再者,不仅在采矿方面,在原材料的深加工、精炼产品生产方面,也都存在极高市场集中度——中国是最重要生产方。

  重要原材料几乎均由中国垄断

  欧盟在大多数金属方面对进口的依赖程度高达75%到100%。而在定义为 "关键 "的30种原材料中,有19种主要由中国提供,其中一些原材料几乎被中国垄断:例如,镁(93%来自中国)、稀土(98%)和铋(93%)。

  未来,这一依赖性还可能更大。据欧盟估计,到2030年,仅钴的需求量就将比目前高出5倍。电动车产业需要极高数量的锂电池,到2030年,对锂的需求可能会增加18倍,而至2050年,甚至可能增加60倍。

  依赖性可被用作政治筹码

  早在2010年,就出现对中国利用其原材料实力作为政治筹码的疑虑。当时,北京限制出口稀土,立即导致国际市场上价格急剧上升。此事后被提交世贸组织,中国遵守仲裁结果,撤销了出口限制。

  然而,欧洲不一定由此就能确信,未来也能满足增加的需求。根据《德国商报》2022年3月25日的报道,2021年1月,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专家曾讨论中止向美国供应稀土。

  其实,若中国有朝一日减少供应原材料,欧洲也不应吃惊。在最新五年规划中,北京已明确表示,将减少原材料密集型商品出口,更多用于满足国内需求。根据该规划,中国要在未来成为关键技术的国际市场领导者,而不是出口原材料。

  此外,中国也希望到2060年实现气候中立,为此,就像欧洲一样,需要关键原材料。一段时间来,北京一直在为此做准备,其中包括经由大量投资和合同确保从境外,例如从非洲,获得原材料。

  德国试图减少进口依赖性

  至少,德国意识到了原材料安全问题的严重性,多年来,已致力于实现原材料进口的多元化。例如,稀土现在不仅从中国而且也从巴西进口。此外,2010年,德国设置了原材料局(DERA),凸显了对关键原材料及其可用性的重视。

  每两年,DERA都会对选定的精炼产品的来源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德国仍会在相当长时期不能不从中国进口关键原材料,结论:对中国的依赖性仍然很高。

  在这方面,中国甚至无需有意伤害他国。因为,中国也更关注可持续性发展和环境保护。去年年底对镁生产商进行的环境检查,导致一些生产商不得不停止生产,价格则从每吨2000美元飙升至10000美元。

  欧洲可促进自家矿业

  在欧盟层面,原材料安全问题也已成热门议题。2020年秋,欧洲原材料联盟(ERMA)成立。该联盟旨在改善欧洲工业的供应安全,其中包括原材料进口多元化,以及欧洲开设自己的矿场,并扩大加工份额。

  毕竟,欧洲也有原材料。即使是德国,也能在莱茵河畔的花岗岩层和萨克森州的厄尔士山脉(Erzgebirge )找到锂。

  问题在于,欧洲人通常不希望在自家门口出现肮脏的矿场。例如,在西班牙,就有人抗议在埃斯特雷马杜拉( Estremadura )的开矿采锂项目。塞尔维亚和葡萄牙人也抵制本国的锂矿。

  另一个问题是,如何为新的采矿项目和加工原材料设施提供资金。欧洲缺乏风险投资。若只考虑价格,欧洲产业便无竞争力可言。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政府一直补贴原材料开采,大规模增加其加工能力,且环境法规相当宽松,从而使低价成为可能。

  回收和储存

  事实是,原材料贫乏的欧洲将无法用自己的矿山来满足其需求,因此,更需注重节约、不浪费,以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为此,欧洲计划强化循环经济。只不过,回收自有其局限性。

  德国材料局专家布赫霍尔茨(Peter Buchholz )指出,只要对原材料的需求持续增加,德国便无法仅经由回收满足其需求:"工业界只能回收既有数量。40年前,全球铜需求量约为1000万吨。如今已超过2000万吨"。此外,含铜产品有时会用上数十年,其中的铜材料便无法用于他需了。

  为在进口缺失的情况下保护自己,许多欧盟国家、美国和日本已大规模储存金属和原材料。德国迄今主要储存的是石油和天然气。

  在相关问题上,莱布尼兹热带海洋研究中心的科学主任布赖施维茨(Bleischwitz )提出一个有意思的观点。他指出,在忧虑对中国的依赖有多危险时,不应忘记, "中国也依赖从德国进口"。他强调,"大流行瘟疫爆发前,中国从欧洲进口的原材料多于出口,例如农业和林业产品或加工金属。" 因此,他认为,所谓的依赖性是相互的。

 

相关专题:日本,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1: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