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装修工人被封毛坯房20天:每天等楼下喊做核酸

京港台:2022-4-19 19:34|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装修工人被封毛坯房20天:每天等楼下喊做核酸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因上海疫情,一些装修工人被突然封控在小区里,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

  “我在上海给人装修房子

  被封在毛坯房里20天后…”

  讲述人:吴铭德

  我是一名装修工人,3月28日开始,因为封控管理,我跟老婆一直在干活的房子里住着。

  我们本来在外面也没租房子,干装修的人都是这样,这几天在这干活,过几天再换一个地方,即便租了房子也住不了几天,到哪干活,铺盖卷、电饭煲都随身带。住的问题好解决,地上铺一层被子,身上再盖一层,打地铺睡,也习惯了。就是吃的问题麻烦些,封控之前,我们提前准备了十几斤大米,十几个鸡蛋,几桶泡面,肉肯定不能买,这家里没有冰箱,放不了几天坏了。

  啃了几天干饭,前两天,正好看到我们楼下有个小姑娘,穿着蓝色的防护服,骑着电瓶车到处在送菜,看着像个志愿者,我老婆叫我问问人家菜从哪里买的。我赶紧跑到窗口,把小姑娘喊住。小姑娘人特别好,看见我们没东西吃,住的又基本是毛坯房,连窗户的玻璃都没装,很着急,问我们缺啥,给我们送点过来。肯定不能白要别人的!我们买。过了一会小姑娘拎来一大袋子蔬菜,说是家里买了两份,匀出来一份给我。后来我才知道,那份蔬菜她只收了我一半的钱。

  好心的志愿者把我们拉到了小区的业主群里。菜有了,锅又成问题。只有一个电饭煲,能蒸米饭,没法把菜弄熟。我实在没办法,厚着脸皮到群里求助,说我们是来干活的装修工,有没有哪家有不用的电磁炉能卖给我们?没想到,很快有人回复,说让我直接去他家门口拿,不要钱。我去拿的时候,发现不仅有电磁炉,还有配套的小圆锅,和一袋蔬菜,里面有卷心菜和番茄。

  进群之后,能接龙团购,看别人怎么买我们跟着买就行。我跟团买过一次面包。有了电磁炉和锅之后,生活物资就不缺了。居委会给发过四五次东西,有食用油、大米、牛奶、蔬菜等,能够吃。热心的邻居真多,担心我们生活不方便,三天两头给送东西,鸡蛋、面条、火腿肠、纸巾、洗手液、茶叶、零食,都给我了。我实在是不好意思,本来不想打扰别人,没想到添了这么多麻烦。

  我是安徽安庆人,18岁就到上海,今年45岁了,一直干装修,是泥瓦工,负责铺地板、修补墙面。这个活比较脏、比较累,工作环境里面噪音大,装修材料味道重,拌水泥的时候灰特别大,夏天热,口罩也戴不住。活多的时候,一天几百块,一个月能有将近1万元收入。不过这半个月,我们一直在休息。这几天因为楼上楼下都有小朋友要上网课,怕装修有噪音,影响他们学习。整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核酸,支棱着耳朵听着楼下喊,恐怕错过了。到现在一次没落下,对他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邻居给送的物资

  前几天,小区里组织做核酸检测,我主动跟居委会说,想当志愿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回报这么多好心人。我从早上8点出门,到每个楼下喊居民出来,组织排队,再引导他们到核酸检测点,一直忙到晚上8点才回去。那天雨下得特别大,下了一整天,我的鞋子、衣服全都湿了。我本来就带了两套衣服,另一套洗干净后晾晒的时候掉到楼下去,还没拿回来。没办法,我又在群里求助,有没有哪家有旧衣服旧鞋子让我换一下?真是,明明想帮忙,结果反倒添乱了。

  小姑娘把给我们送菜的经过拍了视频发到网上,看的人特别多,现在点赞数超过7万,评论数也有8000多条。有人说好辛苦,其实我们一点都不觉得,出来工作哪有不辛苦的?评论里有人说自己楼下就是装修工人,住空房子里,问他需要什么,他说只缺一袋盐;一位装修公司的老板说,他们困在小区里的工人,都得到了邻居很多帮助,特别谢谢大家;还有的小区里,一户住了好几位合租的理发师,向邻居求助缺吃的,七八户人家要给他送,理发师说疫情结束免费帮忙剪头发,现在主动报名当了小区运送物资的志愿者。

  特殊时期,我虽是外来人,看着小区里邻里互助的温暖也觉得很感动。给我们送菜的小姑娘,今年19岁,还是大二学生。她本来不会骑电瓶车,为了在小区里送菜,这几天专门学的。小区里的老人们都被照顾得很好。志愿者一开始就统计了小区里是独居老人的住户,老人不会用手机,没办法买菜,过几天就有人上门送一点,有的老人还因为不是自己出钱买的坚决不肯要。每次做核酸排队的时候,我发现楼里老人的核酸码都是志愿者帮忙申请好,存在自己手机里,不让老人再费心。

  

  问邻居借到的电磁炉

  我没什么文化,所以让女儿代我写了一段话,4月17日凌晨,发在邻居群里:“……我是个普通工人,上海太大了,我太小了,我都觉得我会被忘掉。没想到的是,疫情的阴霾遮不住人心的光芒。一些吃的,一些用的,在当下也是最珍贵的,你们慷慨地送给了我这个素不相识的人……此地此时此刻,一言千恩万谢,待晴时,再拜再谢!”

  同样被困客户家的还有装修工林师傅

  他本来有一次可以离开的机会…

  今年2月底,做装修的林师傅,来到上海闵行一客户家里开始施工,没想到装修到一半,却因为疫情走不了了。

  

  林师傅在半毛坯的房子里安顿了下来

  林师傅说:

  他在被困10天左右的时候,本来有过一次离开的机会,当时小区曾短暂开放过两个小时。但当时,他的核酸报告还没有拿到,他经过一番认真考虑后,决定留下!当时他想的是:“万一我感染了,出去以后传给别人,那得害多少人?”

  

  林师傅在半毛坯的房子里安顿了下来

  出于这份正直和责任心,林师傅在半毛坯的房子里安顿了下来。

  期间当地街道发了一些菜,其余则都是来自邻居的援助。封控期间,足不出户的邻居们委托志愿者给林师傅送来被子和褥垫,好让他有个睡觉的地方。

  

  邻居们送来的蔬菜和肉蛋

  邻居们还隔三岔五地委托志愿者送来蔬菜、肉蛋,虽然林师傅的这个临时餐桌还比较简陋,但有米、油、基本的调味料,还有个电饭煲、电磁炉,解决了每天基本的吃饭问题。

  

  邻居们送来的蔬菜和肉蛋

  封控期间,林师傅有时看看短视频解解闷,也经常和家人视频通话,让家人不要太担心。

  

  林师傅和家人视频通话

  林师傅说:

  他在上海做装修30年了,虽然眼下因为疫情开不了工,但还是很感谢身边的热心人

  眼下,上海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民生活的各方面难免遇到不便。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或碰到困难需要帮助,欢迎在文末给我们留言并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信息,尽力为您排忧解难。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9: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