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巴基斯坦政客为何打反美牌?

京港台:2022-4-20 00:42|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巴基斯坦政客为何打反美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今年四月被罢免的总理伊姆兰·汗(Imran Khan)并不是唯一一个利用公众对美国不满情绪的巴基斯坦政治家,抨击华盛顿是巴基斯坦领导人经常使用的一张牌。

  在经过今年4月10日的不信任投票后,伊姆兰·汗被免职之前曾声称美国支持的阴谋意图推翻他的政府,试图借此维护他的权力。这位前总理的计划没有成功,但他的反美言论成功使得许多人在他下台后走上街头,大声抗议 “外国干涉”。

  在通过不信任投票罢免后,陷入困境的伊姆兰·汗声称,由于他们不服从华盛顿的命令,美国总统拜登的政府正在支持一个由巴基斯坦反对党组成的联盟进行“政权更迭”。伊姆兰·汗还将新当选的总理谢里夫(Shahbaz Sharif)称为“美国的傀儡”。华盛顿否认这些指控,而巴基斯坦反对派则将伊姆兰·汗的言论斥为政治诽谤,新总理谢里夫已承诺重新平衡与美国的外交政策关系。

  巴基斯坦反美主义的历史

  长期以来,反美主义一直是巴基斯坦政治家的工具。公众反美的强大暗流在冷战期间发展起来,并在9·11事件后继续存在。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些巴基斯坦领导人皆曾指责华盛顿干预国内政治。

  1970年代,总理布托(Zulfiqar Ali Bhutto)声称美国怀有阴谋,试图迫使他下台。 2007年,在“反恐战争”的敏感期间,独裁者穆沙拉夫(Pervez Musharraf )将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安全危机归咎于美国。 2011年杀死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的突袭行动进一步削弱了两国间的信任,美国官员当时强烈指责巴基斯坦的军事机构窝藏了华盛顿最想找到的恐怖分子。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的宗教派别也将美国描绘成对穆斯林世界的威胁。美国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南亚专家库格尔曼(Michael Kugelman)说:“宗教激进派对美国的描述,与人们从伊姆兰·汗等一些民粹主义政治家那里听到的内容并无两样。”前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洛迪(Maleeha Lodhi)认为,伊姆兰·汗正在“激发许多巴基斯坦人对这种关系的怨恨”。

  巴基斯坦公众怨恨的还有该国的政治精英,这群人经常被指控腐败或无能。华盛顿哈德逊研究所中南亚主任哈卡尼(Husain Haqqani)告诉德国之声,反美言论常常被用来将人们的关注引导至国外的威胁而非国内的失败。

  他说:“阴谋论盛行,因为它们让无权无势的人觉得他们的无权无势并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因为有人在密谋,让他们无用武之地。”哈卡尼补充说,伊姆兰·汗在巴基斯坦经济下滑的时候曾持续发表反美言论。

  美国的观点是什么?

  华盛顿否认了伊姆兰·汗关于外国干涉的说法:一位美国国务院官员告诉德国之声,美国“支持和平维护宪法和民主原则”,并且不会“偏好支持某一个政党”。

  然而,巴基斯坦的反美主义有可能使两国关系降到冰点。格尔曼指出,2009年美国一项旨在增加对巴基斯坦民事援助的法案已经成为紧张局势的根源。尽管华盛顿希望借此举证明美国与巴基斯坦有广泛的合作关系,但一些巴基斯坦人却认为这其中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格尔曼指出:反美的抗议声浪可能是由巴基斯坦军事机构或其他国家机关助长的。 ”

  巴基斯坦的下一步外交政策是什么?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谢里夫表示,他的目标是与中国和美国同时合作,甚至还谈到了改善与宿敌印度的关系。必须列入考量的还有地缘政治的限制,随着中国迅速成为巴基斯坦最亲密的盟友,同时又是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目前还不清楚美巴关系会受到什么影响。但专家怀疑,从长远来看,巴基斯坦的反美主义会使与华盛顿的双边关系更加紧张。

  巴基斯坦与俄罗斯的关系也很密切,伊姆兰·汗在乌克兰战争开始的那天访问了莫斯科,巴基斯坦还在谴责俄罗斯入侵的联合国决议中投了弃权票。巴基斯坦陆军司令最近称,美国并未满足巴基斯坦的国防需求。对此,国际关系专家Huma Baqai告诉德国之声:“这是巴基斯坦现在明显倾向北京的主要原因。”

  尽管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巴基斯坦的军方正在小心翼翼地避免疏远美国。五角大厦也表示,它希望继续同巴基斯坦的武装部队保持健康的关系。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