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一"北漂"福建中医在上海指导抗疫 专长针灸推拿?

京港台:2022-4-27 09:31| 来源:边城蝴蝶梦 有好报 | 评论( 40 )  | 我来说几句


一"北漂"福建中医在上海指导抗疫 专长针灸推拿?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绵延至今的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包括一个叫叶财德的中医。出生于1985年的叶财德,曾是一个北漂中医,专长是针灸推拿。从福建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毕业之后,他选择了北漂。和很多北漂的年轻人一样,他也曾住过暗无天日的地下室。

  

  他扎根北京基层的十年时间里,工作踏实,勤于钻研。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医生,叶财德负责的中医康复科年门诊量达5万人次,诊室内挂满了锦旗,社区居民很喜欢他。央视一套《人口》栏目,曾做过一期节目《“北漂”中医叶财德》,讲述他的故事。

  据北京媒体报道,2013年6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前往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察调研过程中,叶财德代表中医科汇报了社区中医药的变化与发展,受到了领导的肯定。

  2015年,叶财德主动报名前往湖北省十堰市进行南水北调对口支援,过程中提出大量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当地社区卫生事业的发展开阔了思路。这个上进勤奋的小伙子,从没想过,自己会因为一场疫情而走上人生的高光舞台。

  武汉疫情时,身为北京市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康复科主任的叶财德,临危受命,再次放弃休假,退掉已经买好的火车票,投身于社区疫情防控。2月6日,作为新冠肺炎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专家组成员,叶财德出征武汉。从接到电话通知到启程,仅有1小时的时间,他来不及与家人告别,简单收拾行装就出发了。

  他是以何标准入选这个指导组的,目前未见报道和披露。

  

  在武汉,叶财德奋战了75天。他负责指导社区防控的洪山区,是武汉面积最大的市中心城区,人口逾百万。为了尽可能全面了解情况、提供合理化建议,叶财德跑遍了洪山区全部街道、隔离点、高校、火车站、银行、监狱等场所。

  作为最后一支撤离武汉的专业队伍,叶财德所在的中央指导组防控组社区防控小分队,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的多次表扬,小分队也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3月11日,《北京日报》以“北京大夫守护武汉49个社区”为题报道了叶财德的事迹。

  

  

  年纪轻轻的叶财德,在武汉抗疫中,一战成名。此后,他辗转于广州、厦门、天津、吉林等地,指导当地的抗疫工作。在每一个地方,叶财德都留下了“冲锋陷阵、夜以继日、不辞辛劳”的口碑。

  在厦门时,零时30分,他还在忘我工作着。直到一条手机短信跳出来,提醒他“放下手头工作,移步至餐厅用餐”。吃着夜宵,叶财德的眼睛还是没离开手机。工作群里依然忙碌,大家认真推敲着刚修订完的居家隔离指引和社区防控手册。他说:“正是最要劲儿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把全国各地好的经验在这里应用起来,落实好。”

  

  在来上海之前,叶财德虽然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他的高光时刻,直到上海爆发疫情,才真正到来。

  几天前,作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上海工作组社区防控专家、北京市丰台区铁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财德在上海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

  一位擅长针灸推拿的中医,对男性养生也颇有研究的基层卫生工作者,取代了哈佛毕业的张文宏,成为上海抗疫的代言人,非常耐人寻味。

  在这个专访里,叶财德指导了上海的疫情防控。他说,“最关键就是要切实落实好社区防控的各项措施。结合本次疫情现状,在上海市制定的‘三区’(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划分和管控方案,采取了更为精细化的分区分类管理。在疫情处置中,‘三区’方案的实施能够逐步扩大防范区的范围,缩小封控区的区域,实现‘动态清零’,最终实现生活生产有秩序恢复。”

  看上去,他说得很不错。有这么优秀专家的指导,上海抗疫让张文宏、吴凡等人靠边站,让卫健委主任邬惊雷头疼住院,也就不足为奇了。

  专访中,叶财德继续支招上海防疫——

  阳性感染者所在单元要采取封闭管理措施,安排专人巡逻值守,有条件的可使用监控设备等技防手段。家门口采用电子门磁、“十字”封条等加强管理,防止人员外出流动,确保做到足不出户。管控区守好区域“大门”。区域仅保留一个出入口,原则上只进不出。确需出入的保障人员实行“白名单”管理,均需报备、登记。确诊病例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及其他结束集中医学观察人员进入区域内,须持相关有效证明。防范区内人员不得流动到封控区和管控区,原则上在所在街镇范围内适当活动。封闭管理、监控设备、电子门磁、“十字”封条、“白名单”管理,这些让上海成为全世界焦点的管理措施,原来都是叶财德这样的专家贡献出来的好点子。

  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上海那么多喝过洋墨水的专家学者,你们为什么没有想出这么硬核的防控措施呢?这么真材实料的专家,看来国家是选对了。

  年纪轻轻的叶财德,能和上海的市领导、大专家平起平坐谈笑风生,讨论疫情防控这么重要的问题。假以时日,以其85后的年龄,以其转战四方,指导各地成功抗疫的资历,这个小伙子的未来,不可限量。每逢大时代,都有这样的年轻人担当大任。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

  如此有才能的一个年轻人,现在才是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显然是有点屈才了。不知叶财德平时上不上网,有没有加入各种群,对于网络上的一些消息,是否了解。也许他太忙了,没空理会这些流言蜚语。也许他看了,但不屑一顾。

  2020年2月15日,他在给家人的一封家书中这么写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网上一时谣言四起。我要提醒你们的是,对于那些让人真假难辨、来源不明的截图、短视频或者聊天记录,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对党和政府要有十足的信心!

  不过,如果夜深人静的时候,吃过夜宵之后,曾经住过暗无天日地下室、现在依然是名基层医生的叶财德,不妨花一点时间刷刷手机,了解一下上海的社情民意。毕竟,经过事实校准过后的措施,才能真正对症下药。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8 07: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