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所中安全协议余波:本国民众担心沦为镇压对象

京港台:2022-4-29 02:07| 来源:美国之音 | 我来说几句


所中安全协议余波:本国民众担心沦为镇压对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签署的安全协议在这个太平洋深处的国家内部引起了新的不安。一名高级官员的顾问提出了一个严肃的顾虑,认为索加瓦雷总理可能会利用中国警察和军队来维护自己的权力。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名高级顾问是所罗门群岛人口最多的马莱塔省省长丹尼尔·苏达尼的高级顾问塞尔苏斯·塔利菲鲁(Celsus Irokwato Talifilu)。塔利菲鲁表示,澳大利亚、美国和其它地区伙伴关注的是中国可能会在所罗门群岛建立军事基地的问题,但对于所罗门群岛许多人来说,真正的恐惧是这个安全协议可能会侵蚀所罗门群岛的民主制度。

  卫报引用他的话说:“我害怕的主要是(中国的军事或警务人员)会帮助(索加瓦雷)长期执政。”

  塔利菲鲁说:“人们会说,我们是民主国家,我们当然是,但一旦在所罗门出现了一个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加强大的势力,他就很容易会利用这个势力支持他以及他的团队,或者支持现任的政府官员在下次选举中卷土重来。”

  有这种担忧的不只是塔利菲鲁。澳大利亚国家情报局总监安德鲁·希勒(Andrew Shearer)日前表示:“对于这个脆弱的、不稳定的国家来说,中国的警务技术和战术与该国的太平洋问题解决方式完全不符,可能会在所罗门群岛引起更多的动乱和暴力。人们都看到了中国在香港部署的那些残酷的警务力量。”

  希勒在上个月前往所罗门群岛劝说索加瓦雷不要在所中安全协议上签字,但没有成功。

  上周签署的所中安全协议内容没有公开。索加瓦雷表示,除非中国同意,否则他不会公开协议内容。但是据流传到网上的文件,协议包含所罗门政府可以要求中国派遣武警和军事人员,帮助维护所国的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提供人道援助,执行灾难救援或者执行其它两国同意的任务。

  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在周四的一次外交政策演讲中谴责中国与所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协议的“保密”条款。她说,任何对公众保密的文件“都不能改变澳大利亚对太平洋国家的需要作出的承诺”。

  佩恩还表示,澳大利亚方面在继续寻求索加瓦雷政府作出承诺,所罗门群岛不会允许中国在其土地上建立军事基地,或者永久性的军事存在。

  卫报说,塔利菲鲁是在陪同苏达尼省长视察马莱塔的时候发表这番言论的。所罗门群岛大约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居住在这个省。

  塔利菲鲁在巡视途中表示,马莱塔省有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担忧。人们都在议论这个安全协议,希望厘清它会对普通民众产生怎样的影响。

  他说,现在就有两个重要的问题,一是在美国与中国的对抗中,所罗门群岛人民将会被夹在两国的冲突之中。二是索加瓦雷总理在面对国内安全问题的时候可以寻求中国帮助的权力究竟有多大。

  塔利菲鲁指出,马莱塔省反对中国进入,索加瓦雷所说的安全和内部安全实际上针对的就是马莱塔省。他表示,如果中国人应邀进入霍尼亚拉执行任务,他们镇压的对象就是马莱塔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3: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