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这次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京港台:2022-4-29 05:33| 来源:假装是天堂 | 评论( 22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这次的影响,越来越大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的影响,正在扩大。

  前段时间,上海各大车企的老板都在朋友圈大诉苦水。

  小鹏汽车的老板说,若上海不能复工复产,5月后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

  在此之前,蔚来的李斌也发表过类似的动态。

  华为(专题)的余承东也表示,若上海再这样下去,以后所有涉及上海的科技工业将会全面停产。

  不止是汽车行业,上海涉及的领域还有很多。

  外贸、物流、金融、互联网、广告甚至是氧气用品,上海几乎都占据了龙头的位置。

  而这些行业,正在备受打击。

  比如,外贸。

  上海是全球最大的港口城市,2021年的集装箱吞吐量突破4700万标准箱,占全国总吞吐量的17%,蝉联世界第一。

  其地位,举足轻重。

  

  可运作动力如此强的城市,运力却已经开始从100%降到了10%。

  这还是在上海港没有彻底停摆的情况下。

  老徐有个上海朋友抱怨说,因为疫情影响,之前的外贸订单均不能如期交货。

  不仅外贸订单少了一半,就连平时的老客户都不下单了。

  同时,国内原材料成本一直走高,全球的需求端又开始下降,而且海运费还暴涨,原来只用3000美金搞定的东西,现在却翻了接近5倍。

  

  多重打击,上海外贸从业者已经是如履薄冰(电视剧)。

  还有,芯片行业。

  上海素来有中国“半导体第一城”的称呼,单单2021年,上海全市工业增加值就突破万亿,达到1.07万亿元;

  比如我们熟悉的“中芯国际”,总部就在上海。

  而这里的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四分之一,几乎是命脉一般的存在。

  但是这些需要人员密集型的产业,连生产都成了问题。

  再比如,医药领域。

  全球前十名药企龙头们,有8家的中国总部都在上海;

  中国药企龙头也是,A股上赫赫有名的药明康德、复星医药总部都在上海。

  这些企业几乎都受到了影响。

  你以为,只有上海本地的有影响吗?真实的情况是现在已经扩散到整个长三角。

  比如,隔壁的昆山。

  因为上海疫情的蔓延,当地很多企业停工,其中多数产业是当时政府班子好不容易才争取过来的,特别是当地的台企,更是出名扎堆。

  不过,都停滞了。

  老徐有个昆山的朋友,他从上个月跟我抱怨说不能去上班,时至今日,他依旧封控在家中。

  管中窥豹,可见当地的影响多大。

  以此类推,身处三角洲的苏州、杭州和南京。

  因为地理缘故,他们之间很多企业都是配套的,各企业之间根据上海的上下游位置分布了许多不同的产业链。

  这意味着,只要有一个环节受到影响,那整个产业都会有波动。

  现在上海产业停摆,江苏浙江很多企业自然也会面临原料进不来,产品出不去的困境。

  上海影响,正在蔓延到整个长三角地区。

  最夸张的是,连远在广州的企业的都受到了影响。

  比如东风日产在广州花都的工厂内一线、二线及三线生产线均停产8天;生产基地远在河北廊坊的长城汽车也受疫情影响暂时停产。

  而这些都是因为上海疫情扩散后所带来的连锁效应。

  这还不包括本地的一些餐饮行业,他们这阵子几乎就等于0收入了,疫情过后如何帮助他们恢复运作,将会成为下一个问题。

  可以说,上海这次影响之大前所未有。

  而且已经不再是民生那么简单,也不只是一个城市的问题,全国的各行各业,几乎都被拖下水。

  严峻的现状,摆在了上海面前。

  当然,企业的呼声很快被政府看到,为了解决上海的生产运行难题,当地经信委公布了个复工复产白名单,多达666家重点企业上榜。

  在名单里的企业,只要符合其中要求就能复工复产了。

  

  可是,在上海疫情如此严峻的情况下强制复工,实际情况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乐观。

  比如名单上某公司的总监就在朋友圈吐槽,复工要求太高,基层执行很难到位。

  

  其实这也能理解。

  复工了,到公司后阳了怎么办?责任算谁的?

  现在上海大部分居委社区,已经到了不“阳”才是王道,谁都不想做担责的那个。

  还有就是交通问题。

  公共交通已经停运了,没车的咋办,即使是有车一族,可能还要面临给汽车申请出行通行证等等各种问题。

  再来就是工厂本身产能问题。

  现在上海的货运半瘫,上游(电视剧)零件厂是复工了,原材料够吗?即使够,生产出来的零件,能送到车企工厂去吗? 

  无奈的情况是,运输费上涨十倍也没运输公司愿意接单,大家都被司机被困高速的新闻都给整怕了,而进去了也不一定能出来。

  代价,太大了。

  可以说,上海复工正处于尴尬的节点。

  问题很多,可以不复工吗?

  这个问题被很多人提出来,有人的看法是停个一两个月彻底解决疫情再考虑复工问题。

  这好像是最优解,但其实更难。

  上海的经济体量,太大了。

  作为一座国际大都市,上海的经济规模不仅在国内拔尖,在世界也是名列前茅。

  2021年,上海GDP以4.3万亿超过了伦敦和巴黎。

  在全国这么多城市中,晋升第四。

  一个城市明明不到全国千分之一的面积,却贡献了全国3.8%的GDP,可见它超凡的实力。

  也因此,决定了它将拥有庞大的各类产业群,一旦停摆,和它有关联的所有上下游企业,国际业务将通通遭受影响。

  牵一发而动全身。

  上海一天不好,国内经济就会持续被影响。

  无奈的是,这种影响还在继续。

  回头去看,很多人会借此说动态清零的不对,但像广州、深圳等城市却用现实告诉我们,想要回到不被疫情影响的生活,动态清零是的确目前最优解。

  广州从发现到今天宣布疫情收尾,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几乎是将病毒狙击在最小的范围。

  经济影响,也非常小。

  这也说明,策略是对的。

  而且,上海的经济地位越高,就越要尽快和彻底解决疫情问题。

  不然,其他城市都没啥感染案例,大家只会远离上海,将所有产业搬离,而不会说为了能融入上海,让更多人加入被感染的行列。

  这笔帐企业自己会计算,都不需要政策的限制。

  当然,此刻讨论这个对于上海来说没有啥用,但亡羊补牢,是有效果的。

  上海太多的负面,导致有的人越来越不坚定,甚至想要摆烂,可是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摆烂的后果绝对比现在还惨。

  诚然,随着病毒的变异和毒性的减弱,防疫政策也在慢慢变化,但这需要时间,更不可能一下子放开。

  近期上海不断出现的死亡率,就是最大的教训。

  回头去看,像广州这种既可以不用死人,也不需要太影响经济去防疫,为什么不用呢?

  边等边防疫边经济发展边等特效药,不好吗?

  大家都期待上海复工复产,回到几个月前的上海,而不是希望上海成为孤岛,这无异于自杀。

  摆在上海面前的,其实只有一条路。(作者: 我是老徐)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14 05: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