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习近平为何坚持要求清零,却避谈上海封城?

京港台:2022-5-2 22:24|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评论( 35 )  | 我来说几句


习近平为何坚持要求清零,却避谈上海封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习近平最新动态 追踪报道!

  中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朝着欢呼雀跃的学生们挥手致意。他与奥运官员、经济政策的制定者和欧洲领导人举行会议,还前往一个热带岛屿进行了视察。

  但在习近平上个月的繁忙行程中,出现了一个明显的空白,说明了在这个他希望继续掌权的关键政治年份里,新冠疫情所造成的困境。面对中国自疫情开始以来最大、最受争议的封锁,他始终没有现身。

  整个4月,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为遏制疫情而封城,而后北京也在出现大量病例后进入了警戒状态,但习近平没有就国内疫情暴发的问题发表任何公开讲话。他也没有与上海被命令居家隔离长达数周的2500万民众进行直接对话,哪怕他们对食物短缺、医院不堪重负和混乱的大规模隔离规定怨声载道。

  “他就是有意识地跟上海保持一定的距离,”现居美国的中共党报前主编邓聿文说。“毫无疑问,就抗疫来讲,他幕后还是要处理很多事,但当然他并不想被直接拉到上海烂摊子里。”

  习近平的命令是通过下属或会议纪要下达的。他们传达了他坚持“新冠动态清零”目标的要求:通过严格的大规模检测以及对感染者或密接者的隔离,确保14亿人口基本没有病例出现。周五,由包括习近平在内的25名领导人组成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重申了对这一目标的坚持,并指出新冠疫情和乌克兰战争带来的经济风险挑战增多。

  今年下旬中共将召开重要的党代会,在此之前,上海、北京等城市的疫情正在考验习近平的智慧与权威。虽然开创性地赢得第三个总书记任期是几乎可以肯定的事情,但他也希望确保领导层由那些能够捍卫并执行其议程的官员所主导。

  为了确保这样的结果,习近平希望展现出胸有成竹的政治掌控力,直到最近,新冠清零政策一直是一个标志性成就:这是一个尽管代价高昂却有效、且受到普遍欢迎的承诺,即中国能够避免大规模疾病和死亡。

  继中共官员先在2020年初淡化新冠病毒后,习近平将中国变成了一个流行病学意义上的封闭堡垒,在美国近100万人死于新冠之时控制住了疫情,并保全了经济。

  而今,想要离开这个堡垒绝非易事。习近平的领导班子无比坚决地要证明中国有能力应对疫情,以至于拒绝引进比国产疫苗大体更为有效的国外mRNA疫苗。中国老年人群体的疫苗接种也大为滞后。

  如果没有必要的防御手段,中国可能会面临感染激增的情况,官员们警告,即便奥密克戎变异株的致病能力较低,医院也可能不堪重负。但奥密克戎的暴发若是导致封城措施层出不穷,中国的动态清零目标可能就会变成一项代价巨大、充满争议且看不到尽头的工作。

  “这一政策是在表明,政府把人民的健康福祉摆在首位,”牛津大学研究中国政治和社会的教授蓝梦林(Patricia Thornton)说。“对习近平来说,这种叙事正在变得越来越难以服众了。”

  特别是在上海,封城和反复检测以及保持警惕的要求已经引发了公众不满,使得地方官员和医务工作者精疲力竭,伤及经济。

  虽然在此前的封锁中,也有民众抱怨严苛的限制,但这一次批评更多也更为大胆,其中不乏经济学者与企业高管,他们认为,面对新型变异株,新冠清零政策是难以持续的。

  “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疾病,并不仅仅是新冠肺炎,”中国大型旅游集团携程旅行网的联合创始人梁建章最近在给《中国企业报》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牺牲一切追求极端的‘休克’措施,并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全面胜利。”

  2022年的意外动荡,包括中国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迂回曲折立场,还是基本不可能阻止习近平赢得第三个任期。他是中国数十年来权势最大的领导人,上海的不满没有显示出升级为挑战其统治地位的迹象。在其他城镇,民众对严格管控的态度依然是可以接受,甚至是全情支持的。

  “ 我们本来就天天做核酸,所以这几天北京疫情,我觉得我的生活没啥变化,”北京一处生鲜市场的猪肉贩周云虹说,自从1月以来她每天都要接受检测。

  “我不担心北京疫情,”同一个市场卖鸡蛋的商贩李坤(音)说。“这可是首都啊,怎么会让老百姓没吃的?”

  但加州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研究中国政治的裴敏欣教授表示,长期封城造成的经济损害和社会紧张可能会削弱习近平的权力,导致他挑选的下一届领导层难以获得精英的支持。无论如何,习近平大概率都能保住他的统治地位,但这种地位可能逐步上升或下降,而他身边的官员构成至关重要。

  “新冠清零政策现在遇到的不同问题是,代价已经显而易见,”裴敏欣说。“谁都没办法掩盖了。”

  甚至在上海危机之前,习近平似乎就已经处于困境。近来,官员们要么表示,批评新冠政策就是对习近平的不忠;要么声称,疫情防控是“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3月初,习近平在对党校干部的讲话中表示。

  上周,习近平承诺将通过大量基建支出项目来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周五,中央政治局表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新华社在政治局会议的纪要中写道。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3月初,习近平在对党校干部的讲话中表示。

  上周,习近平承诺将通过大量基建支出项目来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周五,中央政治局表示,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

  “坚持动态清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新华社在政治局会议的纪要中写道。

  但越来越多的中国经济学者和商界领袖认为,停工停产造成的伤害将愈发难以弥补。关于何时能够旅行、消费、置业或进行商业投资的长期不确定性,已经损害了消费者与企业的信心。

  他们认为,解决办法就是加快推出更多疫苗和疗法,并确保老年人和其他弱势群体完成接种,以便政府在感染暴发时有更大的灵活性。

  “我们执行过往的动态清零政策的成本越来越高,效率越来越低,”野村控股证券公司的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陆挺在上个月的演讲中说道,他的演讲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得到了广泛传播。

  “当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经济成本太高,且难以为继之后,变革会更加容易,”陆挺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

  从新冠清零政策中松绑,在政治上可能比一些批评人士想象得更难。

  习近平将中国死于新冠病毒的人数相对较少(近5000人,大多出现在疫情之初的几个月)作为他的一大核心论据,即中共在执政效率上比任何自由民主政体都要高。

  但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上个月曾表示,在80岁及以上的中国人口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接种过两针疫苗,另外,仅有不到20%的该年龄段人口接种了加强针。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黄严忠表示,根据统计时使用的死亡率,奥密克戎若是在中国不受限制地传播,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会在10万到84万之间。即使是较小规模的死亡也可能引发公愤。

  “他们不想和病毒共存,但又不得不忍受国家的政策,”黄严忠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这是真正的两难。”

  习近平似乎在赌他可以控制上海的感染,并在党代会结束之前坚持清零,之后或许才会有所松动。至于眼下,官员们都在热情洋溢地歌颂着习近平。

  最近,在他造访北京人民大学期间,中国国家电视台的镜头一直停留在数百名欢呼的学生身上。中国南方省份广西宣布习近平当选为该地区的二十大代表,此前广西曾发布报告称,当地村民收到了宣传习近平思想的小红书,与毛泽东的“红宝书”十分相似。

  “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必将凝聚起更加磅礴的时代伟力,”新华社在对广西推选习近平的报道中写道。该文章并未提及新冠疫情。

 

相关专题:习近平,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2:5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