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欧股闪崩2万亿瞬间蒸发 知情人称起因是"乌龙指"

京港台:2022-5-4 09:34| 来源:中国基金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欧股闪崩2万亿瞬间蒸发 知情人称起因是"乌龙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5月2日周一,欧洲早盘时段,瑞典斯德哥尔摩OMX基准股指5分钟内大跌8%,并引发欧股开盘集体下挫,欧洲主要股指一度下跌3%,市值蒸发3000亿欧元(约2.08万亿人民币(专题))。不过在之后不久收复了大部分下跌,最终收跌近2%。

  据悉,这次欧股闪崩的“罪魁祸首”竟是花旗集团在伦敦的交易部门。

  据媒体报道,消息人士称,花旗集团执行了一笔错误的交易,导致欧洲股市周一开盘闪崩,该交易涉及纳斯达克指数对瑞典公司的计算错误。

  欧股“闪崩”

  市值一度蒸发3000亿欧元

  当地时间5月2日,北欧市场突发闪崩。瑞典OMX斯德哥尔摩30指数5分钟急跌近8%,欧洲斯托克指数、法国、德国股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短时跳水,欧洲主要股指一度下跌3%,市值蒸发3000亿欧元

  

  法国CAC40指数和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一度均跌超3%。

  

  

  不过截至收盘,欧洲主要股指有所回升,除布拉格和荷兰股指跌幅超过2%,其他指数跌幅均收窄到2%以内。

  

  图片来源:Wind

  闪崩起因竟是花旗“乌龙指”?

  据证券时报,纳斯达克北欧交易所发言人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周一股市暴跌与纳斯达克自身的系统错误有关,正在对此进行调查,将尽快向市场提供更多信息。

  在讨论非公开信息时要求不具名的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大跌的诱因是花旗伦敦交易部的一笔大额错误交易。但截至目前,花旗并未对此进行回复。

  证券时报报道称,由于这一切都在短短十分钟内发生,所以被市场普遍认为是“乌龙指”。Soderberg & Partners经济学家Joakim Bornold表示,这绝对是一场“北欧闪崩”,尽管有保障措施,股票市场可能对错误交易非常敏感。

  纳斯达克表示,不会取消在北欧市场进行的任何交易。据称,该错误可能会对花旗造成金钱和声誉的双重损害。

  花旗曾因“乌龙指”

  应付800万,转账9亿

  “乌龙指”是在瞬息万变的电子金融市场中,交易员必须以迅速的动作进行操作,高强度的工作加上巨大的压力使得他有可能出现按错键盘的现象,其雇主也将因此损失惨重。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那么这就不是花旗银行第一次乌龙指了。

  2020年8月闹得沸沸扬扬的“华尔街最贵乌龙”,也是花旗银行“手滑”向化妆品公司露华浓债权人转账9亿美元

  作为露华浓的贷款代理机构,负责该公司的贷款偿还和管理。当时,花旗银行将本来应该支付的约800万美元的贷款利息汇给露华浓的出借人,结果由于操作失误,竟然汇出去应汇出金额的100多倍,高达9亿美元,一天之后才发现转错了帐。

  同年10月,花旗银行被处以4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美国监管机构认为该行风险管理存在缺陷且未能得到充分解决。美联储此前在官网发布了一份针对花旗处以4亿美元罚款的报告,点名批评花旗未能改善自身风险管理系统,在系统的基础架构上出现缺陷。该系统未能精确识别潜在风险,可能使银行犯下成本高昂的破坏性失误。

  近年来,海内外频繁发生“乌龙指”事件,总结下来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1)电脑系统错误。此种类型的典型案例是2012年骑士资本的做市部门系统出现巨量错误买卖指令导致其蒙受损失。

  2)人为主观恶意操作。以2008年法国兴业银行典型的金融欺诈案为例,由于交易员人为的主观恶意操作也是发生此类风险事件的原因之一。

  3)非主观操作失误。以2005年日本(专题)瑞穗证券的“乌龙指”最为典型,这类事件的主要原因是非主观的操作失误导致。

相关专题:股市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1 1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