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官员打六七百户电话通知转运 有人带鸟去隔离

京港台:2022-5-9 13:56|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官员打六七百户电话通知转运 有人带鸟去隔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现场图

  讲述者: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突击队员 黄文涛

  我是上海市科技抗疫突击队的一员,这支50人组成的队伍5月4日完成集结,前往外滩街道和南京东路街道,支援基层开展疫情防控工作。5月5日至今,我们首先配合北京居委参与“拔点攻坚”任务,今天上午完成了密接人员等“应转尽转”人员的转运工作,今天下午对北京居委的所有小区进行了室外和入户消杀。这几天的工作虽然艰苦,但高效又充满温情,非常感谢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目前,上海正在全力加快清零攻坚,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拔点攻坚”。这项工作的主战场是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城中村是关键点我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将那里的密接人员等“应转尽转”居民转运到指定地点,随后进行专业的室内外消杀,确保人员安全和环境安全。

  外滩街道的北京居委有多个老旧小区,居民阳性率一度反复,所以急需“拔点攻坚”。5月5日,科技抗疫突击队25名队员支援北京居委,开始执行这项重要任务。这几天,我们打了六七百户家庭的电话,转达将这些家庭成员转运到指定地点的要求,并向他们解释转运要求,回答他们的问题。

  

  现场图

  对于转运要求,大多数居民是理解的,因为他们所在小区和楼栋的阳性率一度很高。电话里,居民们关心的问题包括:他们将住在哪个隔离点?年纪大的居民能否不转运?一家人能否一起转运到同一个隔离点?配的药什么时候到?离家需要多长时间?家里钥匙放哪里?宠物怎么办?还有很多细节问题,就不一一列举了。

  对于这些群众关心的具体问题,我们都耐心回答。比如对于住在哪个隔离点的问题,我们解释说,隔离点有近有远,有酒店,也有体育馆等其他场所,政府会优先安排老年人转运到酒店。对于老年人的转运问题,我们回答说,如果老人行动不便,可以安排担架,把老人抬下楼、送上车,到达后有人接。

  

  现场图

  家里养宠物的居民,可以把狗和猫交给志愿者,志愿者会在一个安全地点集中饲养它们。有居民养鸟,担心志愿者不会养。经过沟通,我们就让他带着鸟儿去了隔离点。

  

  资料图

  执行任务是一个需要沟通和理解的过程。比如有一位94岁的老奶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她的女儿多次与我们沟通,说老人家平时不出门,没有感染过病毒,能否不转运,让保姆陪着她待在家里?经过多次耐心解释和协调,最终,她家还是对“应转尽转”表示理解,让老奶奶在家人和保姆陪伴下,前往附近的酒店入住。

  对于有疾病的居民,我们更是留心照顾。有一位中风过的老人,经过沟通后同意转运,但要求不坐居委安排的大巴,一家三口要走到隔离酒店。我们尊重他们的要求,派志愿者陪他们从北京东路的小区出发,推着轮椅,一路走到指定隔离酒店。

  连续两天干到凌晨,我们和各方力量携手,终于完成了转运隔离任务。今天上午,一辆大巴将最后一批居民转运到隔离点后,北京居委社区启动了室外和入户消杀工作。

  通过下沉支援工作,我亲身感受到上海推进重点地区“拔点攻坚”的重要性。在阳性率较高的老旧小区执行“应转尽转”和全面消杀任务,对于上海实现“社会面清零”目标能起到关键性作用。希望广大市民对这项工作充分理解、大力配合,为打赢“大上海保卫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眼下,上海进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市民生活的各方面难免遇到不便。大家对疫情防控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或碰到困难需要帮助,欢迎在文末给我们留言并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及时向有关部门传递信息,尽力为您排忧解难。

  延伸阅读

  上海抗疫官员:食堂只有萝卜黄瓜 有时鸡蛋也不能保证

  5月7日,以下沉干部身份支援浦东抗疫一线工作的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人事处处长方坤,在浦东新区宣桥镇已经驻守了一个月。

  从报到起,住在值班室的方坤,一直没有离开过宣桥镇。一个月来,他积极深入基层,尽己所能替市民解决实际问题。“相比于那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我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方坤说,“这一个月,也使我得到了一次宝贵的成长机会,更加坚定了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出发,这是我的责任”

  一个月前的4月8日,方坤接到了上海市委组织部征召电话。“要求我以最快的时间赶赴浦东新区抗疫指挥部报到,以下沉干部身份支援浦东抗疫一线工作。”方坤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

  方坤记得,那通电话是17时30分打进来的。那时,读初三的女儿刚刚下网课,他正准备晚饭。事不宜迟,简单吃了几口晚饭,匆忙收拾行李后,他就出发了。

  他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儿。此轮疫情封控期间,妻子在杭州工作无法返回,他得照顾女儿的生活和学习。

  来不及多想,他和在杭州的爱人说了一声。“她表示支持和理解,关键时刻要服从组织安排,让我安排好家里的事情。”

  出发前,女儿问父亲:“你为什么要去?”方坤回答:“这是爸爸的责任。你安心在家上课,生活上我会安排好,阿姨会照顾你的。”

  方坤明白,由于爱人不在家,疫情期间的女儿对他更有一份心理上的依赖。他突然离开家,女儿心里多少是有些害怕的。

  19时许,他乘的车经过南浦大桥。方坤往窗外看,桥面上没有其他车辆。“但我看到远处的陆家嘴如往常一样灯光璀璨,我感觉这座城市的精气神还在,一定能战胜这次疫情。”

  20时,车子到了宣桥镇政府。一下车,方坤就感觉到紧张的防疫氛围。眼前的镇政府,被一圈铁网围住。前来接方坤的镇领导告诉他:“由于之前镇里干部出现感染,为安全起见,我们对镇政府实施了硬隔离。”这让方坤一下子就有了进入疫区的感觉。他马不停蹄地投入一线防疫工作。

  4月8日晚8:30,也是方坤到达宣桥镇后的半小时,市委督导组与浦东区委就联合召开各街镇会议,明确下沉干部担任所在街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副组长,主要任务是以人员转运、物资保供为重点,支持、协调、配合、督导街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资料图

  帮助涉阳孕妇

  宣桥镇位于浦东新区东南部,镇域面积46平方公里,人口8.9万(其中外来人口近5万),有两个工业园区,近600家企业。在这个庞大、复杂、系统的抗疫工作体系里,方坤努力找准自己的工作定位和发挥作用的着力点。

  在了解和掌握面上情况后,方坤逐步扩大工作面,提高工作参与度。作为市委督导组在基层的工作延伸,方坤通过各种渠道,主动收集基层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及时向市委督导组定期报送数据、反馈重要信息、提出工作建议。

  “基层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主要集中在信息传递不及时、上下信息不对称、缺乏充足的医疗和防控资源、社会面管理力量不足等方面。”方坤告诉记者。比如,宣桥镇起初常态化核酸检测点只有两个,难以满足社会面常态化检测需要。他把这一问题反映上去后,区里对这个问题很重视,积极筹措资源,招募检测人员,增设检测点。

  4月13日早上,得知一名涉阳孕妇昨天凌晨因属特殊人员没能进入方舱,而被临时安置在镇里由集装箱改装的集中转运点后,考虑到孕妇的特殊情况,方坤立即协助镇领导想方设法腾出一个条件较好的隔离点,并联系孕妇家属陪同隔离。

  将这名孕妇刚刚安置好不到一小时,隔离点传来消息,孕妇出现先兆流产迹象,情况紧急。他又第一时间会同镇领导积极协调医疗资源,终于在中午前争取到浦东医院收治,确保了孕妇安稳。

  “我长期在区里工作,也曾经在街镇领导岗位工作过,对基层的工作并不陌生。”方坤坦言,“到了镇里,相比市级机关的工作,那种亲切、接地气的感觉扑面而来。只是工作环境变化,需要一段时间了解镇里疫情防控的工作。”

  有限资源留给百姓

  从4月8日报到至今,方坤一直没有离开过宣桥镇。

  每天早上、中午,方坤都要和女儿通个电话问问情况。“晚上睡前我们一家三口在云端视频,让女儿感觉到爸爸妈妈一直在陪伴她。目前孩子的生活、学习‘托管’还算顺利,物资保障也没有问题。”

  这一个月来,方坤和镇里一线防疫干部同吃同住同工作。“镇里对我很照顾,条件还是不错的。一线的同志很艰苦,坚持的时间更长,他们真的不容易。”方坤说。

  在宣桥镇,有些人和事让他非常触动。

  刚来宣桥镇前两天,他发现每天食堂里只有白萝卜、黄瓜等,没有绿叶菜,早餐有时一个鸡蛋也不能保证。

  “当时我认为是物资紧张,所以镇政府也没有绿叶菜。”直到第三天,方坤实地查看全镇的物资供应集散中心时,发现中心有大量外省援助的蔬菜,但镇政府没有给自己留一箱,全部发给了群众。

  镇机关全体干部自疫情发生起就坚守岗位,在镇政府吃住近2个月,工作没日没夜,全天候在岗战疫。有的干部患有心脏病,医生要求住院治疗,即使是组织上要求他强制休息,仍坚守岗位,履职尽责。

  “他们把有限资源留给百姓,忘我工作的精神,不断教育和激励着我。”方坤说。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5:4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