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发生什么?日媒:中国辽宁舰6天出动远超100架次

京港台:2022-5-11 22:28| 来源:军武速递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发生什么?日媒:中国辽宁舰6天出动远超100架次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环球时报》援引相关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战斗群,继4月30日在宫古海峡以北海域集结兵力、5月1日正式通过宫古海峡、以实战姿态驶向西太平洋后,连日来,在宫古岛和石垣岛以南、台湾(专题)本岛以东的西太平洋海域展开兵力,连续开展编队航行、航母航空作业演练。

  日本(专题)媒体相关报道

  

  根据日本媒体的描述,“辽宁”舰编队在为期六天的作业期内,航空母舰实施了远远超过100次的起降作业。同时,有多架歼-15型舰载机在携带实弹的情况下,飞掠过日本海自承担跟踪监视任务的“出云”号轻型航母的上空。这大概是“辽宁”舰继正式加入现役以来,第一次有媒体对“辽宁”舰的出动能力,进行定量而非定性的描述,虽然数据明显不严谨,但总归是有数据了嘛。

  各国的航母出动率水平

  那么,“辽宁”舰的这个“远超100次”的起降数据,到底意味着什么,在各主要军事强国的现役航母中,大概处于怎样的技术水准呢?

  与辽宁舰“师出同门”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作为对比,咱们还是先看一下其它国家航母的出动水平好了:首先,是俄罗斯海军的1143.5“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尽管该航母目前还在摩尔曼斯克第35修造船厂趴窝,但好歹在2016年10月份从北方舰队出发,远赴地中海,参与了对叙利亚教权派叛军的打击行动。

  

  参加战斗的俄军海军航空兵力量包括北方舰队海军航空兵第279团和第100团,两个团各出动了10架舰载机,分别是苏-33和米格-29KR型。在为期两个月的交战中,这20架舰载机前后出动了420架次,在着舰时先后损失了1架苏-33和1架米格-29KR,60天出动420架次,平均每日的战斗出动架次数仅7个。

  法国“戴高乐”号航母弹射起飞“阵风”战斗机

  

  

  随后,则是法国海军第473特混舰队核心舰艇的“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航母在2011年3月到8月的“哈马丹之风”行动中,分别搭载了一个中队的“阵风”战斗机和一个中队的“超级军旗”战斗机,还搭载了一个分队的E-2C“鹰眼2000”舰载预警机,总固定翼飞机搭载数量在20架左右,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日最大出动架次数量在50个左右;

  

  而在2016年9月份打击ISIS的行动中,“戴高乐”号则搭载了两个中队共24架“阵风”战斗机,还有一个分队2架E-2C“鹰眼2000”预警机,每日的出动架次数达到了60个左右;

  

  由于“戴高乐”号理论上最大的固定翼飞机搭载数量可以达到30架以上,这每日60余架次的出动数据远未到顶。有不同的消息来源称该舰在极限出动状态下,每日最多可以出动70到100个架次,这个数据远好于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部分接近美国海军“尼米兹”级。

  美国海军“卡尔文森”号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

  最后是美国海军的“尼米兹”级航母,目前关于“尼米兹”级航母出动率的数据,大多数都来自于1997年美国海军举行的“舰队问题”联合军演JTEFX-97-2的数据,参与演习的航母是“卡尔文森”号。在演习中,“卡尔文森”号在头四个战斗日中实施了975架次固定翼舰载机的战斗出动,每个出动架次按照75分钟飞行时间计算,但绝大多数架次都是由F/A-18C/D战斗攻击机执行的;

  

  当然,这4天975架次的极限出动数量,仅仅是美国海军的试验数据。在实战中美军认为自己的一个舰载机联队,头四个战斗日能够连续出动170架次/日左右,随后三个战斗日降低到140架次/日,尔后的24个战斗日又能够连续出动120架次/日。而“福特”级航母的平均日出动率还要更高一些,据说相比“尼米兹”级能高到三四成左右。

  在比较了现有航母的三个主要军事强国的航母出动率水平后,咱们能够发现,排除由于舰载机部队训练生疏、航母航空保障作业能力不强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空母舰,就现有的“戴高乐”号航母和“尼米兹”级航母:

  “尼米兹”级航母在搭载了一个舰载机联队(48架F/A-18E/F、6架EA-18G和6架E-2D,共60架固定翼舰载机)的情况下,能够做到首日平均每架舰载机出动3次,七天后平均每架舰载机出动2架次;

  

  相对应地,设计和航空作业保障与“尼米兹”级类似的“戴高乐”号航母,在搭载了26架固定翼舰载机(“阵风”和E-2C)的情况下,能够做到平均每架舰载机有2到3个出击架次,这大概就是典型的西方航母出动率水平。

  如何看待辽宁舰的超100架次

  明确了“尼米兹”级和“戴高乐”号航母的舰载机出动率和日最大出击架次,咱们可以回头看一看“辽宁”舰的日最大出击架次数。目前的情况,唯一的问题:是海上自卫队统计的数据比较粗糙,或者说公布出来的数据更糙,光说“远远超过100架次”。

  

  要按照最低限度来算,算150个架次,那就是每天出动25个架次,要算180架次那就是每天出动30个架次,但要是大于300个架次那就是每天出动50个架次了;

  日本海上自卫队拍摄的辽宁舰起降照片(图源: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

  

  

  

  同时,咱们也不知道此次“辽宁”舰出击带了多少舰载机,如果只带了十几架歼-15,那么每日出动个三十多架次,每架舰载机的日均出动架次数已经很高了,而如果带了20架以上的歼-15,每日出动30多架次,则每日舰载机出动架次数还有上探的空间。但是,大伊万认为吧,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舰载机日出动架次数,每架舰载机的日均出动架次数,已经达到了苏式滑跃式航母的顶峰水平。

  日方公布的辽宁舰海上演练位置(图源: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

  

  

  同时,从“辽宁”号航母此次在台湾本岛以东的演训情况看,这基本上已经算是在预设战场实施的演练了。毕竟台湾本岛以东约200到300海里的区域,在关键时刻,应该是美国海军CSG编队试图接近、或者B-1B型战略轰炸机携带LRASM战役反舰导弹实施航空制海作业的攻击发起线。

  美军B-1B机群携带LRASM反舰导弹发动的反舰饱和攻击,是对中国航母战斗群的一大威胁。

  在此情况下,对舰载机的航空制海、对地攻击能力的要求比较弱,而对舰载机能够在主要威胁方向上形成防空拦截线、保持对空对海态势感知能力的要求比较高。相比之下,衡量舰载机打击能力的每日持续出动能力,在这一任务中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美国“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搭载20架F-35B战斗机,测试“闪电航母”作战概念。

  当然,从目前的情况分析,“辽宁”舰在台湾本岛以东的演练,在面对美国海军航母打击群的时候,还是有些力不从心的。毕竟目前,美军除了已经部署在海上的“林肯”号航母打击群,还在台湾本岛南北两侧各部署了一个“闪电航母”打击群,刚刚结束一个PIA循环的“里根”号航母也已经从横须贺出港。

  整个西太平洋海域已经出现了四艘美军航母(两艘正航两艘轻航)对阵中国海军一艘航母的场景,按照“辽宁”舰的出动效率和出动模式,最多也就能够各调动一个8机编队应对两个方向的威胁,面对美军航母,这个出动强度显然是远远不够的。

  《绕岛》(作者:奇圆JeffHoly)

  

  

  

  因此,目前所有人的目光,全都投向了“山东”舰,也投向了那艘即将下水的“大船”上,让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18: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