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未来矿产"或为21世纪的金钥匙 中国掌握哪些?

京港台:2022-5-17 22:22|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未来矿产"或为21世纪的金钥匙 中国掌握哪些?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如果说汽油是20世纪的关键资源,专家预计,21世纪将属于用于生产清洁能源的矿物,其价格将创下历史新高。

  在地缘政治的博弈中,乌克兰战争正在加速这一过程。

  惊魂18分钟

  2022年3月8日凌晨5点42分,镍价瞬间狂涨,在伦敦金属交易所引发一片恐慌。

  在短短18分钟内,镍价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0万美元/吨,导致所有交易被暂停。

  打破这个纪录之前,镍的价格已经在过去24小时内暴涨了250%。

  这一事件标志着,这是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震惊全球市场以来发生的第一次重大金属危机。

  西方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及期货合约投机活动导致价格狂涨,令人感到震惊。这明确显示,像镍这样的稀有金属将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在这个不再想依赖化石燃料的世界中,这些矿产至关重要。

  俄罗斯是世界上主要的天然气和石油出口国之一。这显示,在与许多国家的关系中,尤其是欧洲国家,俄罗斯的这一出口优势可能被用来作为一种战争武器。美国及其盟友正在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旨在迫使俄罗斯停止对乌克兰的侵略战争,但是克里姆林宫可能借能源武器采取报复措施。

  “为美国制造建设清洁能源未来,将有助于维护我们的国家安全,”美国总统拜登3月31日做出这番表示。

  “我们需要结束长期依赖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进口来支撑未来,”拜登表示。此前,他授权使用《国防生产法案》鼓励在美国国内的关键矿物的生产和加工,以便制造电动汽车电池和存储再生能源所需的材料。

  白宫指出,这些关键矿物包括锂,镍,石墨,锰和钴。

  俄罗斯的能源武器

  但是还有其他许多矿物。 根据各自的需求,每个国家都在关注不同的矿物,以便在向电气化经济转型过程中增加竞争能力,争夺更多市场份额。专家警告说,那些经济上严重依赖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出口的国家,有可能遇到竞争力减弱的风险。

  以俄罗斯为例,其经济实力主要依靠化石燃料:目前,俄罗斯是世界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

  不过,鉴于关键金属在未来经济发展中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场竞争中,俄罗斯也有其优势:它是世界上第二大钴和铂出口国,第三大镍供应国。

  虽然在这种新形势中,俄罗斯实力雄厚,但专家表示,这些超级矿物的开采却高度集中在其他国家。

  世界上的钴,绝大多数来自刚果民主共和国,镍来自印度尼西亚,锂来自澳大利亚,铜来自智利,稀土来自中国。

  专家们认为,至少有17种矿物对于世界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因此,那些有开采和加工这些矿物能力的国家拥有很大的优势。

  在这17个种矿物中,国际能源署 (IEA) 估计最关键的是锂、镍、钴、铜、石墨和稀土。

  谁垄断这些矿物的生产?

  国际能源署 (IEA) 分析师、《关键矿物在向清洁能源转型中的作用》报告的主要作者金泰润(Tae-Yoon Kim)表示,到2040年,对这些矿物的需求将迅速增加。

  为了评估哪些国家在能源转型中受益最大,金泰润分析了开采和加工这些矿物的领先国家。

  

  虽然世界上有几个国家都在开采,但是垄断所有这些矿物加工的只有一个国家:中国。

  “目前很难知道哪些国家将从能源转型中受益最大,因为这将取决于这些国家在生产链中所处的位置,”金泰润告诉英国广播公司BBC。

  很明显,我们处于关键时刻。 尽管石油主宰了20世纪的历史,但能源转型的矿物可能主宰21世纪的历史。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金泰润指出,“这些是主导未来的矿物。”

  因此,鉴于乌克兰战争以及今后20年对这些矿物的需求,美国和欧洲一直在寻求能源转型,以减少当前和未来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其中包括中国和俄罗斯。这一点并不令人感到奇怪。

  目前最令人头痛的问题是,欧洲国家已经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因为它们消耗的天然气有40%来自俄罗斯。

  “欧洲正在资助普京的幻想,”西班牙Esade商学院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中心 (EsadeGeo) 主任萨斯-卡兰萨(Ángel Saz-Carranza)3月告诉BBC。

  四种最令人垂涎的矿产

  制造电池需要稀有金属,但是稀有金属也是工业活动或电力化经济储存不同类型能源的关键。总之,这些新参与者--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企业,都将获得巨大的财富。

  “如果对这些金属的需求增长得不到满足,价格将会飙升,”德国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鲍尔(Lukas Boer)告诉BBC。

  

  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提取这些金属的采矿项目可能需要十多年时间(平均16年)才能投入运营。

  因此,鲍尔解释说,在未来十年中,这些矿物的短缺可能会更大。2021年年底,他与佩斯卡托利(Andrea Pescatori)和斯图尔默(Martin Stuermer)共同发表了一项题为“能源转型中的金属”的研究。

  该研究指出,除稀土外,最令人垂涎的金属将是镍,钴,锂和铜。它们的价格可能会在很长时间内不断创下历史新高,这一趋势打破了国际市场价格浮动的常态周期。

  如果我们设想到本世纪中叶实现零排放的前景,这些金属的总产值可能会在2021年至2040年间翻两番。

  鲍尔认为,仅这四种金属的生产商就可以在未来20年创造与石油行业相同的收入,这也取决于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环境如何演变。

  “这些金属可能成为新的石油,”布尔说。 “中国通过对其他国家的投资,例如在刚果的钴生产,已经成为最大的参与者。”

  中国走在前面

  鉴于乌克兰的局势和西方要减少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有些国家可以满足对这些金属的部分需求,以便加快转型的速度。

  彭博新能源财经研究中心金属和矿业主管安波福(Kwasi Ampofo)认为,目前中国处于非常有利的位置,可以从这一变化中受益。

  “如果中国决定通过其加工厂将俄罗斯的稀有金属生产输送到其他国家,然后将其产品出售给其他国家,那么中国可能是最大的赢家,”他告诉BBC。

  其他国家也采取了行动。 安波福补充说,就镍而言,印度尼西亚在过去两年一直在扩大其产能,并可能继续增加产能以弥补俄罗斯造成的短缺。

  事实上,俄罗斯的镍是最容易受到供应中断影响的稀有金属,因为俄罗斯的产量约占全球产量的9%。

  “制裁措施造成的任何供应中断或产量下降都会对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安波福认为,尤其是今年对镍电池的需求将大幅增加。

  他指出,另一方面,如果铂族金属 (PGM) 的生产出现中断,南非生产商可以通过额外的供应来填补缺口。

  在控制未来稀有金属生产的竞争中,中国确实集中力量抢占地盘:刚果钴产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而中国公司拥有或投资该国绝大多数最大的钴矿。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西方不能迅速赶上,就有可能输掉这场比赛。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22: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