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女子滞留上海近1个月 骑单车40公里赶上出国航班

京港台:2022-5-18 09:23| 来源:上观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女子滞留上海近1个月 骑单车40公里赶上出国航班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前一天离沪遇到的问题或许后一天就有解决方案了。”一位受访者说。

  

  资料图

  对一个普通人来说,当下想要离沪,需满足以下三项条件: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处于防范区内;属地居委同意接受。三个条件缺一不可。

  我们采访了10位在疫情不同阶段分别搭乘飞机、高铁、货车等交通工具离开上海的人。他们离开上海的理由千差万别:有人要给在老家突发疾病的父亲捐献骨髓;有人需要赶在签证截止日期前去异国工作、留学;有人原本租住在集体宿舍里,新冠痊愈后无处可去;也有人因为辞职后出现经济危机而返乡……

  这10位受访者的经历,贯穿了离沪之路从艰难到顺畅的过程。

  5月16日起,上海铁路逐步增加上海虹桥等车站的到发列车数量,当日从虹桥发车列车12趟,共运输旅客6000多人。同时,少量由上海始发的国内定期航班开始恢复;市内交通方面,针对离沪人员到高铁站、机场的出行需求,在沪几家出租车公司推出了预约制的保供出租车直达服务,从离沪人员住所到车站和机场全程打表计费。

  “现在上海的通行状况变化很快,我的出行经验或许也不适合推广复制,前一天离沪遇到的问题或许后一天就有解决方案了。”一位受访者说。

  这个系列分为三个篇章。以下为第一篇章——出发篇。

  1.骑共享单车40公里,我在签证截止日赶上了去新加坡的航班

  4月,在新加坡工作的护士木子滞留在上海。她买过3次返回新加坡的航班,两次都因为疫情原因取消了。而彼时对木子而言,更困扰她的其实是从居住地前往机场的路该怎么走。尽管她所在的浦东川沙地区距离浦东机场仅16公里,但没有能直达或换乘的公交,出租车也尚未接受预约。

  讲述人:木子 年龄:28岁 职业:护士

  我在新加坡10年了,在当地一家医院做护士,回国是为了和爱人办婚礼。没想到就赶上了上海疫情的高峰期。

  眼看我的签证在4月21日就要到期了,我就买了4月8日的机票,当时疫情还很严重,小区不放人。航班取消后,我又买了4月18日的机票,我让新加坡那边我工作的地方写了召回信,但就在出发前一天,社区核查了我的航班信息,发现我的航班改成货机了,赶紧来通知我不要扑空。果然不出10分钟,我就收到了航空公司发来的航班取消通知。

  无论怎么说,我还是挺感激社区当时的严格把关,避免了我流落街头的可能。因为离沪的人在走之前会签一个承诺书,保证离开社区后无论发生任何情况,在社区解除闭环管理之前都不能返回。

  我怀着最后一搏的心态,买了4月21日上午10点出发的机票,社区在19日晚上9点给我开出了新的通行证。如果第二天走不成,我就要以“新加坡人”的身份滞留在上海了,直到解封后才能去大使馆重新办手续。

  时间太紧了,我已经预约不到去浦东机场的包车了。老公建议我20日就出发,骑共享单车去做核酸、然后再去机场。刚开始我不太情愿,但他向我解释:现在很难确保包车司机是证照齐全的,如果他们半路被交警拦下,连累你也走不成,反而得不偿失。

  我接受了他的建议,4月20日上午9点我骑车出发,先去距离我大概十几公里的宝藤医学检验所做核酸检测。因为根据当时的出境要求,我需要提供48小时内的英文版核酸证明,我在社交网站上看到有人分享那个机构可以出具。不过后来我才发现,坐在我航班隔壁座位的小姐姐是请人翻译的英文版核酸证明,也可以放行。

  检验所和机场是两个方向。做完核酸,我回小区里取行李。但我已无法进入小区了。我老公隔着门给我递了随身带的小包,至于行李箱,我打算放弃了。好心的邻居送了我一份盒饭,我把车骑到了附近没人的小公园迅速吃完了。

  上午来回我已经骑行20多公里了。下午从小区到机场的16公里变得更艰难。一路上空荡荡的,我常停下来歇歇脚。路上一直关注着导航,不会觉得饿,只觉得口渴。快到机场时,分岔口多了起来,我干脆抛弃了导航,按照直觉一直往航站楼的方向走,好在没有绕路。

  我是大概下午3点到的机场。我出示了核酸就顺利进了出发层候车区。整个值机厅,竟然只有我一个人。一小时后,旅客多了起来。

  这些人中,有些人的经历比我更奇葩。有3个男生说,他们是从距离机场38公里的地方骑共享单车来的,他们把自己的小箱子放在共享单车车头,一路歪歪扭扭骑。骑到半路实在骑不动了。好在最后10公里,他们搭上了去机场的顺风车。

  就在我体能恢复到差不多时,有跑腿小哥联系我忽然让我到机场外拿行李——丈夫临时找了一位跑腿小哥,把行李从家里运到了机场。

  在上海滞留近1个月的经历,让我开始重新思考身边亲人、朋友对我的重要性。上次对于人生那么重的思绪袭来,还是我在绵竹老家念初二时,当时汶川地震波及到了我们学校,10名师生不幸遇难了。而这次,更多是对于原本认为平淡生活的珍惜吧。

  

  木子在骑行去做核酸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2.从方舱出院后,我先隔离了7天再离沪

  26岁的湖南人阿俊3月不幸感染了新冠。4月中旬,从方舱医院出院后,不愿意进入社会救助站的阿俊决定探索出一条回乡之路。他最先想到的是高铁。彼时,车票难买,很多人会选择在南京、杭州、合肥等地换乘。但各中转车站针对上海出发旅客的防控政策,也在不断变化……

  讲述人:阿俊(化名) 年龄:26岁 职业:自由职业者

  我是湖南株洲人,年初来上海培训学习。我本来只打算在上海短暂停留,所以我一直住在青年旅社的大通铺里。

  3月份,我去过几次健身房。回想起来,应该就是那时感染新冠的。历经了23天的方舱隔离治疗后,我无法回到原来的住所了,我成为了新闻中所说的那种“流浪者和居无定所的人”。

  我最绝望的时候,是我出院当天没有隔离酒店能接收我。我就坐在路边一个垫子上给我在湖南老家的妈妈打电话。我妈在那头叹了口气说:“现在该怎么办呀?”我甚至想过那一晚就睡在身旁垫子上。我也在社交媒体上向周围人征集过睡袋。

  其实那一刻我就想回家了。但是我想,我要等到彻底符合离沪的防控政策后,再出发。后来我听说川沙街道的隔离酒店可以接收自费隔离的人,就去联系那里的隔离酒店,磨破了嘴皮店主才让我住了进去。但这里也只能住7天,我要尽快打通回家的路。

  我买了飞机票,很快被通知取消了。我在社交网站上看到很多从上海出发的人都是在南京南中转换乘的,我又买了4月22日的高铁票G7376,准备从南京南中转回长沙。

  

  阿俊在坐机场巴士去虹桥机场的路上。 受访者供图

  4月22日凌晨,我在浦东机场坐机场1号线到了虹桥机场,当时高铁站已经关闭了,我只在机场外随便凑和睡了几小时。凌晨4点多,我就开始从虹桥机场往高铁站走了。但当时机场和高铁站的通道都被关闭了,我和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后,他们依旧拦着不让我过去。我只好在几个通道之间不断来回走,差点情绪失控。最后我选择了报警,警察很快了解了我的诉求,要求工作人员给我放行。这时已经是上午9点多了,我在这个“迷宫”里转了近5个小时。

  我感觉,这是我在上海最不讲人情的一次。其实在我感染新冠到方舱医院以后,一直在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我也身体力行,做了很多科普新冠的视频,就是希望大家在被感染或者被隔离以后,能够坦然面对。

  回到长沙后,我被我的“专属大白”带回了株洲的隔离酒店隔离7天,在酒店的这几天里,我还一直收到不少网友的私信,询问我离开上海的可行途径。每次我在把经验分享给他们之前,都会问清楚他们在上海所处的状态,如果是他们是刚从方舱出来而且在上海没有住所的人,我会劝他们先去集中隔离,不要擅自离开上海。

  

  阿俊从隔离酒店离开去赶高铁。 受访者供图

  3.预约到去高铁站的出租车后,我决定放弃“黑车”

  “骑车去机场”的经历或许会越来越少。

  5月中上旬以来,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在全市范围内开通了离沪人员的服务专线96822。离沪人员提前一天预约,保供出租车司机会到预约地点,打表计费去高铁站、机场。

  姚曦5月13日拨打了大众出行的官方电话,从静安区的学校出发,前往虹桥高铁站乘坐高铁,花费仅121元。

  讲述人:姚曦 (化名) 年龄:24岁 职业:学生

  我是上海一所大学设计系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原本计划6月赴英深造,没想到会因封校滞留在上海70多天。当我发现签证快赶不上报到,可能会面临“取消录取资格”的风险时,我决定前往杭州隔离办签。

  如果不是一定要离沪,我并不想选择“黑车”作为出行方式——这实在是太昂贵了。在与另一位朋友分担车费的情况下,24公里的车程我依旧要支付900元,两人合计1800元。

  这并不是我第一次听说上海出租车的回归。5月初就有一位赴澳留学的学姐告诉我,想要直线前往高铁站,但那时路线尚有限制,我只能无奈放弃。

  后来刷到越来越多的经验贴,我发觉有人真的坐上了预约的出租车去车站,我还是决定碰碰运气。5月13日下午3点,我拨打了大众出行的官方电话。

  刚刚拨打进去并没有人接通,只有一遍遍“人工服务忙碌”的电子音。但我预料到了这样的情况——出租车供不应求,我也不想放弃。持续拨打十分钟后,我终于拨通了对面的人工客服。我告诉她自己想从静安区的学校出发,前往虹桥高铁站乘坐高铁。那边的回应也很迅速:“可以的,您这边需要提供校方盖章的离校证明、48小时的核酸阴性证明和车票信息。”

  

  一位离沪者在社交平台上晒出预约到去虹桥出租车的短信截屏。

  大众出行的客服告诉我,目前出租车只有“出发地-高铁站”这一路线,这意味着乘客必须提前准备好核酸证明。好在我参与了前一天学校组织的核酸检测,满足48小时内的核酸阴性结果。

  当晚七点,我就接到了大众出行的确认电话。在APP上刷新到出行订单、看到接单师傅的信息和车牌号时,我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转头我就打给了之前预定的黑车,放弃了定金果断爽约。

  出发当天,当我拉着行李箱下楼时,就看到一辆蓝色出租车早早在约定地点等我。坐上车,看着熟悉的计价器跳动,路上陆续驶过车辆,红绿灯依旧在工作。我扫码付了121元的车费,一切仿佛回到疫情前的模样。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0: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