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解封压力大 天津拟禁密接者高考惹议

京港台:2022-5-19 23:27|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5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解封压力大 天津拟禁密接者高考惹议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上海预计6月将逐步解封,但许多当地居民抱怨仍被困在社区。北京则疫情不退,已有超过100个地铁站关闭。与此同时,天津因禁止密接者参加春季高考,引发民众抗议后连夜修改公告。

  上海持续近2个月的封城防疫措施,可望在6月1日起逐步解封,但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上海当局正面臨极大压力。路透社指出,目前上海各社区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当地人也对解封抱持希望。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统计,上海周三(5月18日)共新增719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包含无症状感染者637例。当局本周已允许部分商店开业,公共交通预计将在周末部分恢复。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向记者表示:“在风险群体中发现阳性感染的风险仍然存在,而且防止疫情反弹的压力仍然相当大。”

  虽然官方对解封信心十足,官媒也不断发布市民生活逐渐恢复日常的照片,甚至以感性笔触写下“这是一场异常艰巨的防控战”、“想念上海”等字句,但有不少中国网民指出这并不反映民间真实样貌。

  目前,上海各住宅区的居民都已获得通行证,允许每户一人,每次外出几个小时。实际落实情况却不明朗,各有差异。有些人每周只能出去两次,且只能在附近的几条街内。

  中央社指出,有上海市闵行区居民表示,目前接获可以外出采买时间安排在21日,进出小区仍需要临时出入证。另外也有在浦东的居民目前未被获准外出。能否外出都必须是居委说了算,民众只能单方面地被通知。

  有台商周三(5月18日)也向台湾媒体表示,1月返回台湾过年,3月要返工搭机回山西,转机上海时碰到上海封城,对外交通停滞,在集中隔离所待了两个月,快半年了到现在都还回不了山西。

  与此同时,中国社交媒体上的贴文显示,上海火车站外许多人大排长龙。他们大多是农民工,在获得外出许可后希望能回家,有些人则是以租来的自行车拖著行李箱,或从城市各地长途跋涉而来。

  北京多个地铁站持续关闭

  上海或将迎来解封引发关注,中国北京疫情却不见好转,每日持续新增50例上下。根据中央社报道,北京几乎每天都有新增的地铁站被封站,至今已累计超过100个地铁站关闭。

  北京校园也发现零星确诊案例。理工大学房山校区因发现阳性病例,该校区有670名师生转运至集中隔离点。

  路透社称,大多数北京居民在家里工作,但至少还可以在外出,盡管因许多商店、健身房和其他企业已关闭,因此也没有很多地方可去。

  住在北京朝阳区的27岁的林聪(音译)说:“我很高兴我们没有像上海那样被关在家里,但对正在发生的状况仍感到沮丧,因为大多数国家已经从疫情走出来。”

  北京当局持续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社会面清零”。《人民日报》报道称,北京近期有很多封控、管控区陆续解封,管控区解封后,人员要开展4天健康监测。

  禁疫情密接者高考引抗议

  中国持续实施多项防疫严厉措施,天津市春季高考原本已从3月19日延至5月21日举行,但因天津市部分区域最近突发疫情,周三(5月18日)宣布春季高考再延至至6月12日举行。

  天津市公告称,考生若为阳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密接的密接,天津健康码为“红码”,或处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状态,或处于封控区内,“不得参加考试”。

  该公告发布后在网络引发抗议,随后才连夜修改公告。《人民日报》称,天津考试院将此项改为“不得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要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路透社、中央社、新华社、《人民日报》)

相关专题:天津,黄兴国,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5:2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