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移民后 你快乐吗?近半移英港人有抑郁或焦虑症状

京港台:2022-5-20 05:29|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14 )  | 我来说几句


移民后 你快乐吗?近半移英港人有抑郁或焦虑症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移民、绿卡相关新闻汇总!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自英国政府启动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签证计划后,已有近十万名港人移居英国,成为英国近年最大规模的移民潮。然而,香港移民到英国后除了要面对新生活带来的压力,还要承受香港社会状况留下的心理创伤。首份移英港人心理健康调查报告发现,近一半受访港人有抑郁或焦虑症状,但他们却极少主动寻求心理支援。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在英港人团体“英国港侨协会”(Hongkongers in Britain, HKB)和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Mark Liang合作进行移英港人心理健康调查,该团队在2022年3月至4月,向在英港人发放问卷,并成功收回658份回复。当中近九成被访者是BNO(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持有人,少部分是仍在申请政治庇护的香港人和已入籍英国的香港人;年龄以35至44岁为主,在英时间以7至11个月最多。

  近半移英港人有抑郁或焦虑症状 逾两成有创伤后遗症

  作为首份针对移英港人心理健康的报告,调查发现,18.9%受访者有明显抑郁症临床症状,而有明显焦虑症临床症状的受访者则有25.8%,两者都是根据英国国民保健署(NHS)的标准进行评估。而移英港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和香港政治情况有关。 23.8%受访者因2019年香港社会运动和《港区国安法》实施,而有明显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临床症状。

  主力撰写报告的英国剑桥大学研究员Mark Liang表示,不少港人即使已身在英国,却仍无法摆脱过去伤痛记忆,在努力适应在英生活的同时,也尝试处理个人情绪。

  港人群体独有的心理健康问题:怕不能回港

  

  

  

  首份针对移英港人心理健康的报告发现,近半移英港人有明显抑郁症或焦虑症临床症状,23.8%受访者因2019年香港社会运动和《港区国安法》实施,而有明显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临床症状。 (英国港侨协会提供)

  而影响移英港人心理健康的因素,除了语言、就业情况、家庭及子女关系等典型移民问题外,团队还发现一个香港移民群体独有的心理健康问题,使他们不敢自由谈论这个话题。

  Mark Liang说:“有相当一部分在英港人忧虑讨论政治会招致报复,同时担心仍在香港的人。这是我们的重要发现之一,即使这些BNO持有人已到了英国,这里尊重法治和言论自由,但仍有因素窒碍他们公开谈论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有些受访者说他们仍有家人在香港,他们仍想回去看他们,这令他们很难讨论政治情况,担心不能回去看望家人。”

  报告引述一位被访者的话:“一想到不能自由回到我的故乡,我就觉得很讨厌。没有人希望被流放,或被称作逃犯。”

  不信任华人团体

  正因如此,报告显示即使九成移英港人已登记英国国民保健署的系统,却只有6%受访者曾向家庭医生反映心理健康问题;75%受访者认为,他们未来半年都“不太可能”(unlikely)接受心理治疗。

  而更多移英港人则选择私下与朋友和家人倾诉心理健康问题,而不太愿意向港人团体及政府治疗师倾诉。他们也甚少向华人团体,以及非洲裔、亚裔及其他少数族裔(Black, Asian, and minority ethnic, BAME)团体倾诉。

  Mark Liang认为,这显示移英港人正努力重建他们失去的社会支援网络,但同时显示他们对其他族裔的团体缺乏信任,背后亦涉及政治因素。英国政府早前拨款向港人提供教育、心理健康等支援服务,却有中标的华人团体发生被中共渗透之嫌,增加了港人的不信任感。

  由港人提供、专为港人而设的心理治疗

  Mark Liang表示,既然英国政府致力欢迎港人融入当地,就必须关注能否向港人提供有效的心理支援。他建议从学校、教会及职场开始,加强不同支援团体的沟通,以处理香港家庭的需要,并研究推广由香港人提供、专为港人而设的心理治疗服务,同时令港人建立对英国社会支援的信心。

  Mark Liang说:“港人这个移民群体仍在处理很多不信任和政治问题,这使他们不能自由地和某些团体讨论心理健康问题。如果有一些会说粤语、曾在香港生活,并受过特定训练、不会无视政治情况而是会意识到政治环境造成的心理影响的人,他们可以和香港人倾谈的话,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建议。”

  《南华早报》则引述在香港的临床心理学家Brent Horner表示,人们不愿寻求心理健康支持的因素,包括财政问题、社会污名化,以及担心寻求协助是软弱的表现。

  Brent Horner说:“新移民可能很难找到以他们属意的语言提供的服务,也很难找到了解他们个人和文化经历的治疗师。”不过值得留意的是,报告同时发现,62%的港人认为移民英国后,整体心理健康状况有所改善。

 

相关专题:移民,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8: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