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军事学者指俄国出兵理由站不住脚 微信速删

京港台:2022-5-23 03:21|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16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军事学者指俄国出兵理由站不住脚 微信速删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撰述「俄国选择了一条被人类文明所淘汰的复兴道路」一文,直指俄罗斯以北约东扩威胁其安全作为出兵乌克兰理由根本站不住脚。微信平台速审删去这篇文章。

  不同于中国境内较为友好、亲近俄罗斯的声音,公方彬日前发出抗衡主流声音一文指出,俄罗斯仍醉心于土地占有,这种思想观念落后是最根本的落后,原点性问题难解,这就是俄罗斯步履维艰且前途淼茫的原因。

  公方彬表示,俄罗斯出兵乌克兰是因为北约东扩压缩了战略空间,使其安全受到威胁,这是较为盛行的说法。「到目前为止,我尚未想清俄乌战争之前哪个国家有胆子侵略世界第二军事大国,俄罗斯也屡屡向世界明示谁也不敢动其一寸国土」。

  公方彬认为,俄罗斯领导人蒲亭(Vladimir Putin)选错了国家「复兴」道路。俄罗斯仍醉心于土地占有,这种落后观念是导致其军事和能源以外乏善可陈的原因,也是走向铁血道路的内在动因。

  他说,不能说世界已经完全跳出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但必须承认经历上个世纪的民族解放运动,除了俄罗斯外,已经没有哪个大国仍把强盛道路选在攫取土地方面。跟着时代发展与利益关係、价值观念的变化,国土面积不再是大国的核心指标。

  「今天的国家影响力和引领世界的能力主要看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先进与否,如果你走在世界前列就能够赢得别人尊重,谈不上威胁感,除非你威胁别人不成被围殴」,公方彬强调。

  公方彬认为,俄罗斯面临安全威胁因而出兵乌克兰的理由站不住脚,原因包括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劝说蒲亭不要发动战争、西方国家在开战初期并未帮助乌克兰等。

  公方彬回过头质疑,「为什么中国表明立场时强调『不能出于寻求自身绝对军事优势和安全而损害别国安全』就是基于安全的相对性和动态平衡性」。

  这篇文章后被微信平台以违规为由删去。

  南华早报21日报导,除了公方彬的论点外,前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高玉生4月于一场研讨会上提及,俄罗斯已经显露战争失败迹象,将使其全球地位下降,他的谈话被凤凰网转载,很快地被审查删除。清华大学国际关係学院长阎学通5月初在专访中表示,中国没有从战争中受益,俄罗斯将付出巨大代价。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22: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