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继奥迪后 本田中国广告也被指抄袭而下架

京港台:2022-5-24 05:35| 来源:中央社 | 评论( 3 )  | 我来说几句


继奥迪后 本田中国广告也被指抄袭而下架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汽车广告片接连被踢爆抄袭。继刘德华代言的奥迪广告后,本田在中国推出的广告也被指抄袭。而广告制作商还一度否认抄袭,甚至指「人生经历相似无法避免」,今天才公开道歉下架广告。

  针对中国广告界接连爆出抄袭行径,中国学者刘戈表示,如果熟悉中国国内文化创意领域日常的工作流程,了解这些领域常态下的工作方式,就会觉得这裡面其实有着「极强的必然性」。关键在于中国广告製作如今就像建筑工程般,层层向下转包所致。

  发生抄袭的这部广告片,是由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厂之一东风本田推出,内容是以一名年轻女性企业主的创业故事为核心,并指自己成立了「草木染工作室」,然后将镜头带到要销售的本田汽车,採用的同样是唯美的叙事手法。

  然而,成都「远家」品牌创始人宁远22日公开质疑,这部广告片中为女主角描述的创业故事,完全盗用了她的人生经历。更有甚者,整部广告片的拍摄地点,更是在在未经允许下,在「远家」旗下的饭店「明月远家」拍摄。而女主角口述的台词,不是来自她的着作,就是她的微博发文。

  此外,女主角在片中提到,自己创办了「草木染工作室」。但宁远表示早在2015年1月,就在「明月远家」所在地明月村成立了「草木染工坊」。

  上述涉嫌抄袭的情节,让宁远直呼「觉得自己的人生被偷走了」。然而,製作这部广告片的「汽湃」工作室一度声称,广告内容纯属虚构,「包括画面和文桉都是原创,绝对没有抄袭」。而其锺姓负责人更宣称,「人物是虚构的,所以也不存在抄袭的问题」。

  至于广告女主角与宁远的创业经历几乎完全一致,这名锺姓负责人宣称,女主人翁的经历「可能和有些人的经历是很相似,这是『完全无法避免的』」。

  上述过招,引起中国网友一片譁然,纷纷指责广告製作商抄袭的痕迹太过明显,被当事人踢爆了还「狡辩」,实在太不应该。不少人则认为,中国广告界抄袭的歪风,是到了该监管整治的时候了,官方「应该出手管管,就像整治失德艺人一样」。

  面对众多质疑,东风本田截至发稿为止仅表示,目前公司内部还在确认,接下来将跟广告影片拍摄方「确认相关信息」。至于「汽湃」则在22日下午删除了这部广告片,并由

  5月23日上午,「汽湃」所属的成都汽湃智信文化传播公司发表声明公开道歉,指摄製组对拍摄前后未告知宁远及其团队为商业拍摄,且所拍摄内容与宁远女士经历雷同,向宁远女士及其团队致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刘戈表示,在中国广告创意界,抄袭是常态。但像这样把别人的文桉原封不动地拿过来,也不稍微费上一丢丢(一点点)工夫,重新捯饬(整理)一下,而是直接複制黏贴的,闻所未闻。

  刘戈直指,目前在中国广告界,内容创意製作层层发包是相当普遍的现象,比起以前建筑领域的层层发包要严重得多。也就是说,看似资质很高的企业取得的工程,最后「干活施工的都是乡村包工队」。而这种现象在中国广告和影片创意製作圈是「人所共知的秘密」。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17:2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