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如常的上海何时来?我们都得面对三个恐惧

京港台:2022-5-25 04:56| 来源:灰鸽叔叔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如常的上海何时来?我们都得面对三个恐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1

  新闻里每天都说:

  “如常的上海,终会到来。”

  有人说这个“终”会在六月,有人说这个“终”会在七月,而我却觉得——

  哪怕我乘上了地铁,在面馆里吃到了拉面,它还要很久很久。

  哪怕那天有解封的欢呼,我们依然有深埋于心底的恐惧。

  它就在我妈刚刚下单的冰柜里,就在我调整的业务线上,也在许许多多人的匆忙与犹豫中。

  我们得面对它。

  2

  有人会活在对左邻右舍的恐惧里。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不少小区就像难以攻克的堡垒,那些试图靠近的身影,都是影响小区建设成果的“投毒器”。

  有的医护人员不能回家:

  

  有的出院康复者不能回家:

  

  有的学生也不能回家:

  

  有时是社区布下结界,有时是居民布下结界,有时是两者合力布下结界。先是感染者是“异端”,随后外来者也是“异端”。

  有人觉得会影响自己的“自由”,有人觉得会影响自己的饭碗。于是他们会齐声喊:

  “出去!赶紧出去!”

  拎着行李箱回来的人,会面对极其警惕的目光;贴着退热贴的孩子,也会让人退避三舍。

  它会随着“解封”改变吗?

  不好说。

  3

  有人会活在对这座城市的恐惧里。

  按照计划,我在暑期有几场去外地的差旅,目前所有的对接方都毫无音讯。大家既不敢定,也不敢推。

  如果每一次普通的沙龙,每一场普通的读者见面会,要付出七天隔离后才能执行的代价,那它一定不值得做。

  更关键的是,总会有参与者感到惊慌:

  “什么?主讲人是上海来的?那可不能去。

  看到来自上海的车辆,有人会报警,有人会紧张:

  看到离沪返乡的人群,有人会说“千里投毒”;看到发自上海的快递,有人会觉得在收“炸药包”:

  

  只要与这座城市有过交集,就仿佛携带着丧尸病毒,一定会有人拿着钉子、十字架、洋葱对着你。

  对其他城市来说,上海人也是“异端”。

  它会随着“解封”改变吗?

  不好说。

  4

  有人会活在对未来的恐惧里。

  我们并没有做好孤立于世界而生存的准备。如果我们还想继续发展,那总得收到国外亲友的快递,迎来航班和货轮,同样,我们也要面对不间断的核酸。

  每一个人,都要做好“随时再被封”的准备。

  它也许就发生在你去提案的路上,也许就发生在你下班后顺手购买的一杯奶茶里。

  

  刚刚打算给学生开启下一单元的老师,可能会突然封控;刚刚站在生产线上的工程师,可能会突然“消失”。

  在这样的环境下谈复苏,不敢说痴人说梦,但至少是步履维艰

  新闻里一直在讲,要给企业纾困,要让企业家有信心,要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但信心永远不来源于多少授信额度,多少补贴。

  “不确定性”永远是发展的最大阻碍。现在各行各业面临的,是无数的“不确定性”。

  它会随着“解封”改变吗?

  也不好说。

  5

  有人说,“疫情让我们更团结”。

  未必。

  如果它只是“非感染者”排斥感染者的“团结”,是“非上海人”排斥上海的“团结”,各有各的“团结”,把敌人越树越多的“团结”——

  那不叫团结。

  那就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沙文主义

  撕开那道封条,可能只需要一纸通知。

  撕开那道封印,恐怕需要很长很长时间。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4 01:1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