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核酸收费,一周两次 开始对学生下手了?

京港台:2022-5-27 05:58| 来源:与归随笔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核酸收费,一周两次 开始对学生下手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很偶然的,今天听网友跟我爆料说,他是一初中孩子的家长,这学期学校一直要求学生日常做核酸,频率之前是一周一次,现在是一周两次,自费!

  乍听这个消息,我实在难以置信。我再三向他求证:你说的是学生的日常核酸检测,不是外面回来的人吧?

  他说,不是。而且他和孩子,今年都没有离开过自己所在的县。

  看我还是不信,他给我发来了家长群的截图。

  说实话,作为一个新闻专业主义者,看到这样的截图,我虽然开始信了,但良知和常识还是让我不敢相信:地方公共部门主导的大规模、长期性的核酸检测,怎么可以收费呢?而且是向中学生收费?不可思议!

  然后,我去查了查他所在的河南省信阳市息县的政策……由不得我不相信了:

  很遗憾,真的没有什么误会,居然是真的,是真的,真的……

  这个“抬头”为息县县委县政府效能建设中心的回复里说的很明确,从今年3月份开始,他们就在开展核酸检测。其中明确提到,“提高师生核酸检测抽检频次和比例,师生每天抽检20%,一周完成一轮全员核酸检测”。

  

  

  注意这句话:本着“方便家长、减轻家长负担、避免安全隐患”的原则……核酸检测费按混采成本价每人7元由卫生部门收取;5月1日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标本混采项目价格由8元/人次下调至4元/人次。

  收费是如此明确的,理直气壮。

  我顺着这个线索,继续检索,结果发现,不止一个地方是收费的。

  

  

  这些消息,颠覆了我的认知。

  一直以来,我大概是知道,很多地方都要对中小学生搞频繁的核酸检测的,我虽然不大赞同没有疫情也如此频繁检测,但也理所当然地认为,这应当是免费的。

  事实证明,我还是太过理想主义。

  爆料的网友说,他们那里很久都没有阳性病例出现了,但核酸仿佛是一门课,照常进行,周周进行。

  现在的核酸检测费用,几乎成了孩子额外的一笔“零花钱”。以前,一次两次觉得没什么,但现在每周又翻了一倍,自己做小生意的,这两年又受疫情影响,几乎停滞,没什么收入,实在心疼,也困惑。

  他问我:这合理吗?

  我实在想不通,这哪里有任何合理、合情、合法的地方!我们的学生,真的太温顺了,我们的家长,真的太配合了!

  更奇葩的是,他们还要求学生家长每次把核酸码打印下来,然后由学生带到学校交给老师。这里产生的打印费,当然也是由学生家长承担了。

  虽然,一次核酸、一次打印,都没有多少钱,但是长期积攒下来,也并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且,当一个地方的所有中小学生都如此的时候,其产生的费用必然是一大笔,这样的社会负担,真的合理吗?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有一个原则想必也是不能废弃的,那就是谁主张,谁承担。

  要求做核酸是层层传达给学校,校领导和老师再传达给学生的,说白了,这是有关部门的主张,为什么成本要让学生家长承担?

  

  如果说,是学生和家长不遵守防疫规定,自行外出有了感染或者潜在被感染的可能,因此需要做核酸检测,那么有关部门对学生提出自费做核酸的要求,还勉强说得过去。在学生及其家长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没有任何私人需求的情况下,没有暴露在感染环境和人员接触的情况下,居然要让他们来承担“上方要求”的成本?

  天下没有这个道理!

  

  4月27日拍摄的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核酸采样点。

  最近,河南宣布将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全省居民及其他在豫人员原则上每48小时应完成至少一次核酸采样,即间隔一天采样一次。其中明确,免费。

  这本没有什么值得宣传的,本就该如此。我身处上海,这轮疫情中,做了几十次核酸,均是免费。不能在大城市免费,在偏远的小县城对中小学生收费吧?

  这道理使人害臊。

  以上问题,请有关地方的有关部门认真回答。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1 2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