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上海封城终于基本解除 难以回到疫前“正常生活”

京港台:2022-6-1 02:32| 来源:美国之音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上海封城终于基本解除 难以回到疫前“正常生活”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长达两个多月、社会和经济代价巨大的上海新冠疫情封城封控6月1日零点起解除,令2500万痛苦不堪的市民终于盼到些许解脱。上海自3月28日“分区封控”以来,处于两个多月的封城状态。

  上海当局周一晚间宣布,“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形势持续向好”,自6月1日零时起“有序恢复住宅小区出入、公共交通运营和机动车通行”。

  5月31日,市内各处开始拆除小区的铁栅栏和围板,清理公共广场、建筑等四周的封锁警用封带等。

  当局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除中高风险地区和封控区、管控区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区的居村民出门回家、复工复产员工上班下班”。至此,上海市基本解封,居住在低风险区的约2250万市民恢复了出行自由。

  不过,上海距离恢复“正常生活”还很遥远。据路透社报道,市民出门仍被要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群聚、每72小时核酸检测以乘坐公共交通和出入公共场所、出入场所扫“场所码”等。

  同时,餐厅用餐仍遭禁止,商店恢复75%的营业能力。目前还不清楚健身房、电影院、酒吧和卡拉OK厅等休闲场所何时开放。此外,多数学生仍呆在家里,只有特定年级允许返校。

  彭博社报道,许多市民欣喜若狂。有上海市民在公寓里欢呼、唱歌,还有人在阳台燃放烟花庆祝。

  路透社报道说,周一晚,一些可以出小区的市民利用交通还未恢复的机会,走上仍旧空荡的街头喝啤酒、吃冰激淋,以示庆祝。不过,仍有许多人有一丝谨慎和焦虑感。一位在上海从事教育的外国人说,似乎难以相信解封正在发生。

  报道说,上海市府新闻发言人尹欣周二对媒体表示,上海新开始的一天来之不易,大家都期盼了很久,每个人都付出了很多。

  针对传染力极强但毒性锐减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中国是全球唯一仍坚持不惜一切代价执行严厉“清零”防疫政策的主要国家。

  作为中国最大金融中心和经济重镇的上海,为遏制疫情付出了巨大的经济和个人代价。而令许多人仍感到焦虑和不确定的是,没有人能够确保极易反复的奥密克戎疫情不会卷土再来。

  路透社说,随着工厂封控措施的放宽,中国经济活动开始复苏,5月份的数据较4月份已有改善。但是人员流动尚未通畅,这对需求的释放和生产活动的恢复仍然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

 

相关专题:上海疫情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