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考古队进入"九层妖塔",为何挖到第二层就不敢挖了

京港台:2022-6-2 10:03| 来源:食堂讲历史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考古队进入"九层妖塔",为何挖到第二层就不敢挖了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盗墓小说中堪称经典必不可少的有两个,一是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二是天下霸唱的鬼吹灯。近些年来,大IP改编成电视剧、电影已经成了一种风潮,这两部盗墓小说也不例外。其中电影《九层妖塔》就是改编自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小说的很多灵感都是来源现实,鬼吹灯也不例外。其中九层妖塔也是存在的,就在如今的青海,不过考古学家们挖掘了两层就没有再继续了,这是为什么呢?

  

  九层妖塔在现实中是叫九层妖楼,也称作青海都兰热水血渭一号大墓。在现如今的青海都兰县察汗乌苏镇东南大概十公里的热水乡。九层妖楼是当地人对这个墓的称呼,这个墓被当地人认为是有妖怪的高楼,一直在当地有着不吉利的传说,因此得了九层妖楼这样一个名字。

  这个墓是唐朝早期吐谷浑王室墓葬,也是我国第一个发现的吐谷浑王室墓葬。吐谷浑存在于公元313年到公元663年,是中国古代西北民族建立的国名,吐谷浑也曾经兴盛过,在隋朝时期还跟隋朝联姻过,隋炀帝时期试图控制吐谷浑,但是只控制了一部分,剩余的郡控制不了。没几年,吐谷浑就开始反击,抢回失地,并且攻打了隋朝河右。

  

  贞观年间,因为老是骚扰唐朝边境,曾被李世民遣兵打压过,打不过的吐谷浑归于唐朝,唐龙朔三年(663)吐蕃出兵,吐谷浑被灭,他们的王城伏俟城现在依然很完整。吐谷浑灭亡之后,残部逃奔凉州,王陵随之湮没。唐朝后期,吐谷浑移居河东,多番归属别国,后人也跟汉人通婚同化。

  九层妖楼附近有很多的小型古墓,这些墓主经过考证都是吐谷浑的王室成员。这座墓高33米,东西长55米,南北宽37米。因为正面看起来像是个金字,所以被称为东方金字塔。楼一共有九层,根据专家的推断,这样大的墓室,修建最少要一万人修建一年以上。

  

  这个大墓出土了很多的陪葬品,里面还有很多马、牛、羊陪葬的遗骸700多具。里面的珍贵文物也不少,因为位于丝绸之路,同时也出土了大量的丝绸,里面出土的丝绸质量很好,还色彩鲜艳,是很难得的文物。随着这个大墓影响力的扩大,许多的盗墓贼也惦记上了这里,近些年,这个大墓频繁的遭遇盗窃。

  甚至还有用大型机械来推开封土的,打击行动之后。虽然盗墓贼有收敛,但还是有大量文物丢失,根据统计,这里的两千多个墓葬有一半都受到了盗窃。九层妖楼专家们只是挖掘了两层,就已经出土了大量的文物,不过之后就停止了挖掘。

  

  其实专家们不敢深挖也是因为这个墓时代过于久远,加上中国人的古墓都喜欢在里面放上很多的机关、毒气之类的。行动不便、稍有不慎还会引起坍塌,所以就停止了挖掘,避免出现人员受伤的情况。或许等以后设备更加先进了,就会对这个墓葬再次进行挖掘。

  

  另一边在甘肃的天祝藏族自治州发现了一个墓葬,是吐谷浑王族成员慕容智的墓。这个墓的时代更早、保存更为完整,在国内是比较少见的。这些墓的发掘为以后研究吐谷浑的历史与墓葬制度提供了很有价值的线索。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史海钩沉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7: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