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澳洲商界期待恢复中澳关系 华人不敢太乐观

京港台:2022-6-3 23:05| 来源:德国之声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澳洲商界期待恢复中澳关系 华人不敢太乐观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华裔相关新闻,最新动态!

  澳洲新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 )和工党政府的上台,重燃了包含中国政府在内,许多人认为可以改善中澳关系的契机,但中澳贸易战会结束吗?

  澳洲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葡萄与葡萄酒协会总经理麦克林(Lee McLean),在谈到中国总理李克强对澳洲新总理阿尔巴尼斯的贺电时指出,盡管他并不期望中国市场立即重新开放,但他希望这将是政治重启的第一步。“我们希望这预示著我们两国在政治层面有进行对话的意愿”,他说。

  2020年底,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征收高达218%的反倾销关税,扼杀了一个年价值10亿澳元的市场。根据澳大利亚葡萄酒协会的数据,2020年,中国对澳大利亚葡萄酒来说,是价值12亿澳元的市场。然而,今年3月,该市场价值猛降到只有2420万澳元,从高峰期暴跌了98%。

  澳大利亚肉类行业委员会的首席执行官哈钦森(Patrick Hutchinson)表示,他欢迎任何重启双边关系和恢复与中国对话的机会。哈钦森说,“我们行业的问题是,而且一直是,与中国失去了对话”。

  哈考特(Tim Harcourt)是悉尼科技大学公共政策和治理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也曾经是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Austrade)的首席经济学家。他认为,盡管市场多元化在短期内比他预期的更有效,但从长远来看,改善与中国的关系将是战略性的。

  “中国的中产阶级有三亿人,他们的购买力可能比印尼、印度和美国加起来的价值还要高,”他说

  哈考特预测,澳洲阿尔巴尼斯在中国问题上,将成为像惠特拉姆和霍克那样的总理......不是恐华症或嗜华症,而是与中国接触,将其作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哈考特还说,有鉴于澳大利亚在气候变化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政策转变以及中国在减少碳排放方面的雄心,“中国和澳大利亚的一个大机遇是气候创新”。

  新南威尔士大学副教授周围欢也认为,澳洲政府的换届,重新激发了中国想要与澳洲对话的意愿。

  澳洲华人对中澳关系审慎乐观 但期待不高

  澳广报道,移居澳洲20多年的华裔商人袁祖文(Richard Yuan),是另一个被贸易战连累受到损害的人。他的移民业务帮助了许多富裕的中国人投资和移民到澳大利亚来,但受贸易争端和新冠疫情的影响,他的业务量下降了90%。袁祖文说:“这对我们的业务产生了巨大的负面影响,我经营了22年的业务几乎全军覆没”。

  不过,对工党新政府的积极看法,已经转化为过去一周商业谘询的飙升。“目前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可能处于历史低点,除了铁矿石,新当选的工党政府确实提供了一些真正的希望,”他说。

  来自天津的贸易业者田松说,中国葡萄酒进口商希望看到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这样他们就可以再次从澳大利亚进口葡萄酒,但他认为,“陆克文担任总理时,我们(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相当好”,“现在判断工党是否会对我们产生影响,还为时太早”

  中国政府去年还将矛头指向了国际教育领域,建议中国学生在贸易争端期间不要到澳大利亚大学留学。而在疫情大流行期间,许多中国留学生都选择了其他国家而不是澳大利亚,但也是由于澳大利亚过去苛刻的边境限制。

  澳广报道说,颜明煌(Kirk Yan)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经营著一家教育机构,主要为澳大利亚大学招募中国留学生,他说“一些中国家长认为澳大利亚不是一个友好的国家,所以他们把孩子送到英国、美国或加拿大”。

  同样在留学行业工作的张先生认同颜明煌的说法,他向德国之声记者表示,“中国家长担心中澳关系,主要是担心小孩的人身安全”,“还有一部分中国家长,其实根本就不想让小孩出国”,张先生说。

  在教育业工作的孔小姐,受到疫情的影响,已经四年多没有离开澳洲,告诉德国之声记者,她对工党上台后的中澳关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机票价格可以降一降”,“我想回家,然后买买淘宝的东西”,她说。

  (综合报道)

 

相关专题:华人,华裔,澳大利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8:0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