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联合声明“难产”的背后

京港台:2022-6-5 02:55| 来源:BBC中文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联合声明“难产”的背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外长王毅十天南太平洋之旅来到中段,在斐济首都苏瓦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方事前拟定的联合声明并未获得通过,但王毅坚持“中国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同中小国家站在一起”。

  这份联合声明连同一份行动纲领的草案在王毅启程之际被媒体披露,源头似乎是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David Panuelo)给南太平洋一众邻邦首脑发函,呼吁拒绝中方的草案。

  这份草案是在北京与所罗门群岛4月份签订安全协议的背景下,进一步出台的南太平洋政策文件。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5月31日在华盛顿与来访的新西兰总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会晤时,共同表达了对中所安全协议的担忧。

  学者向BBC中文指出,中方的动作既是对拜登稍早前发表“印太经济框架”(IPEF),以及澳大利亚新政府上台的回应,也牵涉到对台湾在南太平洋仅余盟友中所获得的支持有所增加感到担忧。

  长期研究中国与太平洋岛国政治的挪威北极圈大学政治学副教授兰马克博士(Dr Marc Lanteigne)对BBC中文说,美国上一届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对南太平洋近乎放手不理,以及澳大利亚上任莫里斯(John Morrison)政府的外交政策连番失误,为中国加深参与太平洋地区事务提供了窗口。

  兰马克博士还指出,他认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与澳英美防御协议(AUKUS)的发展加深了对北京的压力,使北京得迅速扩展其地区存在。

  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没能通过的联合声明内容都有些什么?

  王毅自5月26日起出访南太平洋岛国至6月4日。王毅启程之际,澳大利亚新任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也在同一时间到访斐济。中国与澳大利亚关系因新冠病毒病(COVID-19)等因素陷入寒冬,王毅之行被观察人士解读为制衡澳洲之举。

  5月30日举行的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被视为王毅此行的重头戏。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书面致辞说:“中方一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发展同太平洋岛国友好关系。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幻,中国始终是太平洋岛国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并肩前行的好伙伴。”

  外长会举行前,路透社首先报道,中方向外长会机制内的10个南太平洋邦交国传阅了两份英文文件草稿,分别是《中国—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愿景》和《中国—太平洋岛国共同发展五年计划(2022-2026)》。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随后全文刊登了这两份草稿,以及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帕努埃洛于5月20日发送予南太平洋国家和地区21国首脑——包括澳大利亚时任总理莫里森(John Morrison)和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的信函。

  根据ABC报道中所刊登的文件,帕努埃洛总统在公函中向“太平洋的兄弟姐妹”阐明密克罗尼西亚对中方两份文件的立场,而中方的两份文件作为帕努埃洛总统信函的附件被发予受文的所有国家与地区首脑。他形容,中方的草稿文件“实质上是预先制定和确认的联合公报或会议成果文件”。

  帕努埃洛总统在信函中特别指出,南太平洋多国外长实际上由总理或首相兼任,意味着他们有能力决定是否接纳中方文本。

  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安全研究高级讲师安娜·鲍尔斯博士(Dr Anna Powles)认为,这套文件没能获得外长会接纳发表, 并不让人意外。

  鲍尔斯博士接受BBC电视世界新闻台(BBC World News)连线访问时说:“太平洋岛国领袖们之间对这份联合声明有着强烈的不安,他们对部分内容,以及中方试图确保他们同意这份声明感到不安。”

  根据这份《共同发展愿景》,中国希望向十国提供数以百万计美元援助,又希望建立自由贸易区(FTA),让这些南太平洋国家得以进入中国14亿人口市场。

  在同一发展愿景下,中国将为南太平洋十国培训当地警察,建设法证实验室,参与当地网络安全,智慧海关,扩展政治联系,进行具敏感性的海洋测绘,并加大获取当地自然资源。

  《共同发展愿景》也提出要让太平洋岛国以“平衡模式”推进科技改革、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建设,同时也对气候变化和医疗卫生工作表达支持。

  密克罗尼西亚的帕努埃洛总统在信函中说,他的内阁促请他“慎重考虑”中方建议内容,并尤其认为中方对于设立自由贸易区的建议“不诚实”。

  帕努埃洛总统并未进一步说明为何其内阁对自贸区建议有如此看法,但指出他们认为密克罗尼西亚必须避免让中国误以为可以在该地区“为所欲为”。

  瑞典安全与发展政策研究所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ISDP Stockholm China Centre)研究员拉里萨·斯坦克尔(Larissa Stünkel)对BBC中文指出,南太平洋多数岛国正寻求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中重新站稳阵脚,中国显然能对此提供支持。要是《共同发展愿景》过于明显地遭到质疑,恐将危及此经济问题。

  安娜·鲍尔斯博士也在英国《卫报》(The Guardian)上撰文说,中方有意将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对齐”,“而这给太平洋岛国——或者说那些早已欠下中国债务的国家——制造了两难局面”。

  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在斐济期间曾说:“我们不寻求制造不可持续的债务水平。”法新社认为这是针对中国而说的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澳大利亚、新西兰与南太平洋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秦升对上海澎湃新闻说,从机制化进程来讲,中国和南太岛国从经济合作到经济、安全双轮驱动是一个必然的过程。南太岛国是“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展方向,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有必要关注南太岛国的安全形势,这也是为双方经济利益负责的态度。

  兰马克博士透过电邮对BBC中文表示,在他看来,这份《共同发展愿景》倡议的警务与内部安全合作,似乎将为更多中国民用船舶交通进出该地区打开大门,而其中也不能排除军舰通航的可能性。

  兰马克博士认为,在中国因其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问题的立场而遭受欧洲排挤的背景下,习近平急欲在今年稍后中共二十大举行之前,在外交政策上获胜。

  最终,各国外长在5月30日举行的外长会上没能通过这两份文件。萨摩亚总理兼外长菲娅梅·内奥米·马塔阿法(Fiame Naomi Mata'afa)说:“我们没能下决定,因为我们没有足够时间去研究这份文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评论说:“这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过程,并非每次会议都要发表共同文件。这次外长会上各方又就此达成了新的共识,向最终达成协议迈出了重要一步。各方同意继续开展积极务实的讨论,争取达成更多的共识。”

  北京最后发表了《中国关于同太平洋岛国相互尊重、共同发展的立场文件》,罗列15项愿景和设想,包括“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太平洋岛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太平洋岛国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持不干涉太平洋岛国内政”,和“充分认识到太平洋岛国在气候变化危机面前的脆弱性,助力岛国建设具有气候韧性的蓝色经济”。

  中国官方新华社引述王毅说:“近期有人质疑中国为何如此积极地支持和帮助南太岛国。我愿明确告诉大家,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也是一个负责任大国,我们不仅帮助支持南太岛国,也帮助支持非洲、亚洲、拉丁美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我们不仅今天如此,过去也是如此。”

  新华社报道,王毅宣布,中方愿持续打造应急物资储备库、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减贫与发展合作中心、农业合作示范中心、防灾减灾合作中心、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六个合作新平台。

  中国的草案为何会引起太平洋岛国不满?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荣誉教授赵春山给风传媒撰文说:“从经济方面看,南太岛国人口较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却拥有广阔的专属经济区,渔业、海底资源等潜力巨大。尤其是太平洋岛国位于习近平‘一带一路’倡议的南向延伸地带,被中共视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

  帕努埃洛总统在其信函中警告说,中方建议的计划将把南太平洋邦交国紧紧靠拢到北京周围,“从本质上将我们的整体经济和社会与它们紧密相连”。

  南太平洋这10个中国邦交国背景不一:库克群岛、所罗门群岛、巴布亚新几内亚、纽埃为奉英女王为君主的英联邦国家,而其中库克群岛与纽埃与新西兰有邦联;汤加为拥有自己君主的英联邦国家;斐济、基里巴斯与瓦努阿图为加入了英联邦的共和国。

  萨摩亚是前德国殖民地,一次大战后成为新西兰托管地,1962年独立;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曾先后被西班牙、德国和日本统治,二战后成为美国托管地,1986年独立,但美国继续根据《自由联系条约》负责该国国防。

  兰马克博士透过电邮对BBC中文表示,在他看来,外泄《共同发展愿景》文件草稿中更让他在意的问题是中方提出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这是很模糊的提法,还有可能给未来留下诠释空间,也有可能给予北京对其太平洋伙伴的内部事务行使‘默许否决权’。”

  斯坦克尔对BBC中文指出,对于这片长期经历西方殖民的地区而言,主权决不能遭受损害,这是外界必须认识的重点,假定这些太平洋岛国只是大国博弈中的棋子,是莫大错误。

  斯坦克尔说,萨摩亚总理菲娅梅去年当选上台时就曾表态,她将搁置中国提议兴建,造价1亿美元的瓦伊乌苏湾(Vaiusu Bay)巨型港口计划,因为“政府须让更迫切的项目得以优先处理”,帕努埃洛总统的言论也就是回应了南太平洋地区的共同共同情绪而已。

  兰马克博士说,与任何一个区外盟友过从甚密,从来不符合南太平洋各岛国政府的利益,它们乐于平衡传统经济伙伴与新来者之间的关系。对于南太平洋岛国来说,传统伙伴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和欧盟,新来者有中国大陆、台湾、印尼、日本和印度。

  密克罗尼西亚反应尤其大,兰马克认为与该国和美国之间的《自由联系条约》有关,这让密克罗尼西亚在应对中国时操作空间较少。

  东京国际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克贤博士对BBC中文说:“密克罗尼西亚与有美国驻军的关岛相距只有约700公里,该国担心若大部分邻近国家倒向中国,反而因其与美国现有的关系而被冷落,或者需要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作出选择,届时能否左右逢源尚未可知。”

  但李克贤也认为,中国的建议或有其吸引力:“其他国家未必有密克罗尼西亚的考虑,反而中国的出现令这些国家在西方社会以外有另类选择,特别是中国的援助通常没有附带条件。”

  斐济的动作也许验证了李克贤所提到的“左右逢源”操作。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Frank Bainimarama)5月30日与王毅会晤后说:“我希望大家也了解到,对于那些在不断升高的海平面下睡觉的社群来说,对于那些因为疫情而丢掉工作的人来说,又或是对于那些因商品价格急速上涨而受害的家庭来说,地缘政治得分的意义微不足道。”

  5月31日出版的《斐济时报》(The Fiji Times)引述斐济大学法学院讲师,前斐济总理府常务秘书长乔吉·科托巴拉维(Joji Kotobalavu)说,斐济最即时的安全威胁并非中国,而是气候变化和与之相关的海平面上升问题。

  科托巴拉维说:“西方列强在历史上和地理上与太平洋岛国亲近,我们永远会视它们为第一朋友圈。但他们绝不应假定,因为他们把中国视为首要国家安全威胁,斐济与其他太平洋岛国就该以同一概念看待中国。”

  斐济曾有一段长时间与西方关系欠佳,军人出身的姆拜尼马拉马2006年发动军事政变夺权上台,曾引发美国与澳大利亚经济制裁,也因此被暂停英联邦成员资格,直到2014年才获撤销。兰马克博士指出,虽然斐济与中国时有经济交流,但也同意加入拜登的“印太经济框架”。

  中方的举措引起澳大利亚警惕主要原因为何?

  南太平洋被视为澳大利亚的“后花园”是个存在已久的论述。李克贤博士向BBC中文指出:“近年中国在区内影响力增加,例如2018年华为计划为所罗门群岛铺设海底通讯电览,澳新两国才醒觉过来。相信现时两国最担心的是,一旦中国以温和的经济及外交手段在区内建立朋友圈后,中国之后在区内影响力只会有增无减。”

  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的斯坦克尔女士也向BBC中文指出,“澳大利亚后花园”这概念一直受到太平洋各国领袖的猛烈批评,他们认为这种说法是对各国主权的侮辱。

  王毅5月26日会晤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Jeremiah Manele)后也针对这论述发表评论:“太平洋岛国都是主权独立国家,不是谁家的‘后院’;都有权做出自己的选择,而不是做别人的附庸。对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击都见不得阳光,任何干扰破坏都不可能得逞。”

  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斯坦克尔女士与挪威北极圈大学兰马克博士近日在《外交家》杂志上联合撰文评论所罗门群岛与中国盛传缔结的军事合作条约,他们指出:“中所两国的安全协定会否让整个地区给蒙上战略争夺区域的形象,或许甚至引致额外的安全协定与军备囤积,是如今针对这份安全协定的未来所该拷问的问题。”

  新任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 Anthony Albanese;艾巴尼斯)说:“这就是中国寻求提升其区内影响力,而明明澳大利亚自二次大战以来就是首选的安全合作伙伴。”

  阿尔巴尼斯说,澳大利亚“有必要予以回应”,向南太平洋地区投入额外资金,用于防卫培训、海洋安全,以及用于应付气候变化影响的基础建设。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也说:“我们强烈认为我们在太平洋拥有回应任何现存安全挑战的手段和能力,新西兰也愿意这样做。”

  阿德恩总理此言某程度上在2021年年底,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唐人街爆发骚乱时得到体现。澳大利亚当时曾派出军队与警察到当地平乱,若中方提出的外长会联合声明得到包括所罗门群岛在内的国家接纳,以后出现同类事情,出现在当地的也许会换成中国公安、武警和解放军。

  兰马克博士对BBC中文评论说,北京毫不讳言其认为莫里森政府在澳大利亚与太平洋岛国之间挖出了一道鸿沟,使中国显得更能应对区内独有的经济与安全忧虑,包括内部安全与气候变化。

  兰马克指出,莫里森政府无视气候变化对该地区的影响,是其众多错误决策中最严重的一项。艾尔巴尼斯领导的堪培拉政府有很多地方需要修补,可时间有限。而北京热衷于把澳大利亚塑造成着迷于零和“冷战思维”,甘于为美国充当利益代理人的国家。一旦中国成功,澳大利亚的影响力将大不如前。因此澳大利亚警惕中国在南太平洋扩张的现状,不无道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5月26日说:“我们不相信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引进保安部队以及他们的做法,会对任何太平洋岛国有帮助。这样做只会对地区与国际紧张态势火上浇油,加剧他人担忧中国将其内部机器延伸至太平洋。”

  普莱斯还说:“值得一提,在渔业、资源管理、发展援助,以至于更近期的安全操作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习惯提供内容不详、含糊的协议,当中少有透明度或曾作地区咨询。”

  说回密克罗尼西亚对中方《共同发展愿景》草案的强烈反应,李克贤博士指出:“密克罗尼西亚与有美国驻军的关岛相距只有约700公里,另外与美国签署了《自由联系条约》,该国担心若大部分邻近国家倒向中国,反而因其与美国现有的关系而被冷落,或者需要在美国与中国之间作出选择,届时能否左右逢源尚未可知。”

  “该国亦应该面对来自美国的相当压力,特朗普时期美国讲印太战略,密克罗尼西亚已被受美国高度关注。”

  中国参与南太平洋发展与对台政策有何关连?

  帕努埃洛总统的信函中专门点出了太平洋岛国被卷入美、中、台三方冲突的可能性。

  帕努埃洛说:“在主权以外,中国控制我们的通信基建,我们的领海与个中资源,以及我们的安全空间的实务影响,是增加了中国与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和新西兰陷入冲突的机会。”

  所罗门群岛与基里巴斯近年从台北倒向北京,至此台湾在南太平洋只剩英联邦国家图瓦卢、瑙鲁,和与美国有《自由联系条约》的帕劳、马绍尔群岛,合共四个邦交国。

  台湾外交部副发言人崔静麟5月26日评论王毅出访和外长会联合声明草稿被媒体曝光时说:“中国在世界各地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多年,导致斯里兰卡等国深陷债务陷阱,经济社会发展出现重大危机。近期中国政府军事战略扩张的野心,也造成太平洋区域紧张局势升高,中国和索罗门群岛签署的安全合作架构协议就是明显例子。”

  “(台湾)外交部呼吁区域内各个国家认清中国政府援助的真实目的和威权扩张的野心,唯有自由民主才能带来真正和平与稳定……台湾也愿意与区域内各个国家以及理念相近国家合作,共同为太平洋地区自由、开放、和平与繁荣携手努力。”

  兰马克认同中国提出的《共同发展愿景》会为台湾带来额外压力,这包括一旦中国成功深化在中、南太平洋的海军部署,对台湾构成围堵的恐惧。

  新西兰梅西大学的安娜·鲍尔斯博士在《卫报》的文章中也指出,太平洋岛国论坛将于7月开会,而目前正值该组织的团结受到严厉考验之际。去年有五个成员国退出,使得论坛内支持台湾的只剩下图瓦卢和瑙鲁。

  鲍尔斯博士说:“论坛积弱对中国有利,但这或许会激发区域团结。”

  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斯坦克尔女士也认同北京此时试图向太平洋岛国推销这份《共同发展愿景》,与台湾余下盟国对其支持有所提升不无关系。北京担忧这将削弱其对台湾的主权宣称。

  斯坦克尔透过电邮对BBC中文说:“说到底,台北送予其外交盟友的新冠抗疫援助广受好评。再者,太平洋岛国长期声援台湾参与联合国世界卫生大会等国际组织,华盛顿通过《台北法案》,奖励支持台湾的国家,同时暗示将报复不支持台湾的国家,进一步加强了这种支持。”

  《共同发展愿景》草稿曝光后,被中国大陆媒体称为“绿营”学者的台湾国际法学会副秘书长林廷辉博士在《自由时报》撰文警告:“王毅此行后,等于正式宣布中国与域外国家在岛国的竞逐上,将进入一个划时代的阶段,也就是等同冷战的竞逐模式。”

  “当台湾可以适时地伸出合作与友谊之手,维持住第二岛链与第三岛链的民主同盟价值,广大太平洋更是台湾战略纵深的安全空间,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全面出现在太平洋上,台湾的安全更将受到威胁。”

  中国的南太平洋发展计划能成功吗?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邱坤玄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从中所安全协议就能看出,北京积极拓展南太关系,以反制印太战略。这次外长会未能达成安全协议,不能排除美澳干预的可能,但不意味中国大陆在南太区域的外交挫败。

  对于《共同发展愿景》能如何成功,东京国际大学的李克贤博士对BBC中文分析说:“最重要是看中国会否口惠而实不致。另外要看中国是否会以平等及对等,而非一个大国由上以下指点南太平洋岛国。当然最后一个原因要看美国,澳洲和新西兰会否有后续政府令这些国家与中国疏远。”

  挪威北极圈大学的兰马克博士认为,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相比,中国在南太平洋始终是新来者。

  “中国无法购买经验,因此仍需更好地了解太平洋伙伴的具体经济与环境忧虑。这很大程度上也在于美国的‘印太经济框架’在吸引新成员和创造新合作与投资机会,并将之延伸至太平洋地区,有多成功。这尤其因为华盛顿在2024年有机会产生新政权,有机会推翻当前的所有倡议。”

  兰马克对BBC中文说:“中国会否真的在所罗门群岛或其他地方建设基地几乎毫不重要,因为更大的问题是这项外交攻势(共同发展愿景),能在多大程度上扩展北京在地区事务上——政治、经济与战略方面——的影响力。”

  斯德哥尔摩中国中心的斯坦克尔研究员认为,气候变化对策也许将成为致胜关键。

  斯坦克尔对BBC中文说:“要是北京成功引诱太平洋岛国相信它将在气候变化议题上成为关键伙伴,那么这样的地区安全机制能深入区内最重要的安全领域,或许行得通。”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7 08:2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