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走双轨路线 政治局常委授权李克强救经济

京港台:2022-6-5 09:57| 来源:自由财经 | 评论( 32 )  | 我来说几句


走双轨路线 政治局常委授权李克强救经济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华尔街日报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上月25日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10万名地方官员致力抢救经济,知情人士称,李克强获得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一些对增长疲软、失业上升忧心不已的委员授权进行此举,而随著中国试图从代价高昂的防疫封锁中复原之际,北京正出现双轨路线:坚持主席习近平(专题)的清零立场,同时让李克强肩负修复经济的任务。

  报导说,被习派牢牢掌控的官媒向来将报导全然聚焦于习近平上,但近日也提到李的经济议程,显示当局支持这两大目标,但习的清零政策恐複杂化李的经济复甦任务。如果疫情再度复燃,大规模封锁恐重返,官员与政府幕僚表示,在习正值寻求第三任期之际,他不太可能放弃过去两年定义其领导力的清零政策。

  根据官媒报导以及消息来源指出,以行事谨慎知名的李克强从4月起在公开或私下场合就未曾著墨清零政策的优点,他反将精力集中在让各级政府「稳增长”,最受瞩目的是主持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

  消息来源说,李在5月初就向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议举行该会议,7名常委包括习、李两人。在该案获得其他常委支持后,习默许此构想。上一次中共领导人在例行的政治会议外向成千上万名官员演说是在2020年2月,当时疫情刚爆发,习呼吁对新冠病毒展开「人民战争”,这一次是李主持行动会议,而官媒仅附带报导该会议。

  

  北京坚持习近平清零政策,同时支持李克强的稳经济措施。(法新社,本报合成)

  在5月25日的视讯会议上,李对中国严峻的经济局面不寻常的直言不讳,他警告增长可能滑出合理区间之外,他敦促官员竭力避免第二季进入萎缩。一些与会官员说,该会议让他们对经济感受到过去罕有的急迫感。

  习料将再度掌权5年,李则广泛被认为不到1年就下台,然而,消息来源称,李最近重回注目焦点,可能有助于他影响接班人选。

  报导指出,北京党内菁英中,一些人将李的该会议与60年前所谓7000人大会相提并论,后者聚焦毛泽东大跃进运动造成的飢荒。会议之后,毛一度交出部分权力给副手刘少奇邓小平。其他人对此不表认同,尤其是1962年会议召开后4年,爆发了中国近代史上最动盪的事件—文化大革命。

  一些中国分析家认为,李的能见度增加可能让习获得政治好处,若提振经济的努力失败,这将使李沦为代罪羔羊。美利坚大学教授唐志学 (Joseph Torigian)说,「1962年会议与现在会议的主要共通点是,当党进行调整或采取弹性措施,来处理一场危机时,最高领导人能够筑起防火牆,让自己免于承担路线修正的任何政治责任”。

  分析家说,目前为止李克强提出的经济救援措施在本质与规模上堪称温和,比如退税降费、提供地方政府更轻易的融资管道,以增加基础建设投资。柏林智库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冈特(Jacob Gunter)在最近的报告中,将李克强比喻成1名在没有水的状况下,试图扑灭熊熊大火的消防队长,他写道:「直到清零政策放弃为止,李维持经济底线所能做的只能这麽多。”

 

相关专题:李克强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1:0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