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卢布回涨200%!英媒称俄正赢得西方发动的经济战

京港台:2022-6-5 11:21| 来源:新民晚报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卢布回涨200%!英媒称俄正赢得西方发动的经济战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俄总统普京3日表示,西方不必捧杀,也不必转嫁责任,只要对俄制裁还在,那么情况只会继续恶化。

  虽然来自美欧等国的经济制裁不断追加,但英国《卫报》近日评论称,俄罗斯正在赢得这场西方发动的经济战。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国际油价与粮价不断上涨,卢布也在最初下跌后变得愈发坚挺,而美国却陷入十分严重的通货膨胀……

  对此,俄总统普京3日表示,西方不必捧杀,也不必转嫁责任,只要对俄制裁还在,那么情况只会继续恶化。

  拜登(专题)日前承认,应对通货膨胀已是美国头等经济要务。

  美国加紧购买俄油

  6月3日,欧盟委员会公布第六轮对俄罗斯制裁措施,立即生效。其中,对俄石油部分禁运尤为引人注目。

  根据这份措施,欧盟在经过艰苦磋商后决定,将在6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罗斯海运原油,这占欧盟进口俄原油的三分之二,并在8个月内停止购买俄石油产品。到2022年底,欧盟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将减少90%。

  虽然通过管道获取俄原油的欧盟成员国可以得到临时豁免,但是这一制裁仍不可谓不严厉。欧盟希望通过这种集体行动对俄罗斯传递欧盟统一的意志。

  然而尴尬的是,尽管美国很快对这一立场表示欢迎,但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美国3月从俄罗斯购买了421.8万桶石油——俄罗斯借此从美国第九大石油供应国攀升至第六位。

  换句话说,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一面不断挥动制裁大棒,鼓动欧盟改变对俄的能源依赖,另一面却放任本国公司大规模增购俄罗斯的石油。

  西方制裁搬石砸脚

  美欧对俄制裁不断加码的同时,全球基础商品价格不断上涨。

  本周,纽约(专题)商品交易所WTI原油价格和北海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达到近3个月来的最高点,约为每桶120美元上下。有分析称,鉴于欧盟新一轮制裁的出台等因素,油价每桶还将再上涨15美元至20美元。

  这一局面,绝不是欧洲所希望的。

  “美国对俄罗斯的石油禁运,导致全球油价上涨。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变少了,赚的钱却变多了。这是个问题,我们需要找到解决方法。”德国副总理哈贝克一席话,无疑是欧盟尴尬的写照。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6月2日报道称,俄罗斯今年通过石油和天然气出口获得的收入或将达到2850亿美元,即每天能从石油和天然气中赚取8亿美元,这比去年还高出20%。

  同时,起初暴跌的卢布不仅收复失地,还愈发坚挺。截至5月下旬,卢布自年初以来已累计上涨20%,较三个月前俄乌冲突爆发后的低谷回涨约200%。美国彭博社评价道,“卢布是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

  受此影响,欧委会此前已将2022年欧洲经济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2.7%。就在3个月前,这一数值还是4%。美国今年一季度实际GDP年化环比下降了1.4%,远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9%,这是2020年第二季度以来美国经济首次萎缩,也是表现最为疲软的一个季度。详细报道>>>《欧洲想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将反噬自身经济 专家:复杂而艰难,欧盟尚未做好准备》

  英国《卫报》2日刊发评论文章称,俄罗斯正赢得这场西方发动的经济战。西方的一系列制裁,不仅没有压垮俄罗斯经济,反而推高了能源价格,拉高了西方国家的通胀,让卢布汇率越发坚挺。

  普京反驳美欧甩锅

  欧盟推出新一轮对俄制裁当天,普京在索契会见非盟轮值主席马基·萨勒后接受媒体采访。对于西方认为俄乌冲突推高国际能源价格,放大世界粮食危机的指责,普京予以反驳。

  普京表示,世界粮食市场的不利局面并非一夕形成。早在2020年2月,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世界经济即已下滑。由于欧盟在能源上推行激进的“短视政策”,拒绝了俄罗斯提出的长期天然气合同,推高了现货市场的价格。天然气价格上涨,以其为原料的化肥价格随即上涨,导致世界市场化肥数量急剧下降,价格飙升。当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美欧对俄开始采取制裁措施,进一步加剧了世界粮食和化肥领域的局势恶化。

  普京还称,俄罗斯并未阻挠乌克兰粮食出口,乌方可通过黑海港口和邻国运输粮食。通过白俄罗斯出口最为便捷,但首先需要解除对白俄罗斯的制裁。他强调,俄罗斯已为保障乌克兰粮食经俄控制的港口出口做好准备。

  “一切都是相关联的。”普京表示,对许多欧洲政客来说,当前的困局完全出乎意料,但俄罗斯早就发出过警告。

相关专题:俄罗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17: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