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高度依赖中国 恐遭锑、稀土掐断军工产业命脉

京港台:2022-6-9 22:11| 来源:Newtalk | 评论( 8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高度依赖中国 恐遭锑、稀土掐断军工产业命脉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导,当地时间 6 月 8 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发布立法草案,提及有关中国对矿物「锑」供应链的「控制」问题。报告中指出,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非常担心有一天中国对美出口锑的供应链会中断。

  报导称,锑是美国国防工业供应链相当重要的矿物,穿甲弹、炸药、核武器以及夜视镜等各种军事设备的製造都与锑有关。美国国会先前在审议「2023 国防授权法案」时,曾提出加强国防储备稀土矿物,今年 5 月美国防部更要求拨款 2.535 亿美元的库存採购额外矿物,其中锑元素名列前茅。

  锑是一种罕见战略资源,全球储量仅 180 多万吨,中国的锑储量为 95 万吨,佔全球 51%,俄罗斯拥有 35 万吨、玻利维亚拥有 31 万吨、塔吉克斯坦拥有 5 万吨、南非拥有 2 万吨。锑可以增加金属硬度,与铅、锡製作合金可提升焊接材料、子弹及轴承的性能,因此锑在一战时被称为「战争金属」。

  锑对美国的军工生产至关重要,美国的子弹是由底火、弹壳、发射药、弹头所组成,底火的成分为四氮烯、斯蒂芬酸铅、硫化锑和次氯酸钾等,而硫化锑是由锑元素硫化而成,少了锑元素,美国子弹生产也将失去重要原材料。此外,钛、钨等元素也是美国军工生产中重要的物质。

  美国也相当依赖中国的「稀土」,稀土为 17 种稀有金属元素的统称,是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广泛使用在导弹、智能武器、导航仪、喷气发动机等军事高新技术领域。美军的激光测距机、巡航导弹、F-35 战机等军工产品皆依赖稀土,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的稀土产量佔其进口总量的 80%。

  既然稀土对美国如此重要,为何中国不禁止出口来阻断美国军工?其实早在 2010 年中国就曾尝试对美国禁止出口稀土,却导致 2014 年中国在世贸组织的败诉,造成稀土供应链停滞;再者,过去美国从中国进口大量稀土,但许多行业开始寻找稀土替代品,因此限制出口在短期内无法对美国造成太大的影响。

  第三,稀土并不只存在中国,也并非无法取代,若限制出口,恐怕只会让美国建立自己的稀土供应链;第四,中国稀土只在开採提炼和加工环节有进步空间,在二次加工产品的应用上远不及欧美国家。

  第五,中国自身也从外进口大量的稀土,经加工后再出口,增加了稀土出口的附加值,亦能巩固中国稀土存量;第六,中国芯片等半导体行业仍依赖美国,若贸然禁止出口,对中国来说得不偿失。

  最后,中国稀土储量也有限,若对外禁止出口稀土除了将抽离全球稀土市场,也可能威胁中国的战略资源安全。而此次美国就锑元素等物质提出的供应链问题,也显示了美国欲摆脱对中国重要战略物质的依赖。

 

 

相关专题:美国,军事动态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5 13:0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