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世银拉响滞胀警报 经济冰山就在前头

京港台:2022-6-10 03:25| 来源:明报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世银拉响滞胀警报 经济冰山就在前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全球通胀恶化,世界银行大幅调低今年环球经济预测,形容目前形势跟1970年代相似,高物价、低增长的滞胀状态,可能持续数年。全球疫情未完,俄乌战事持续,加上欧美长期“泵水”催谷经济,导致供应追不上需求,当下的通胀危机,属于结构性,不易拆解。欧美急步加息遏通胀,衰退压力必增,更会牵动环球资金走向,危及发展中国家;若不愿承受收紧货币政策之苦,则难望平抑通胀。最新GDP追踪指标显示,美国面临衰退风险,华尔街大行和散户对软着陆仍然非常乐观,中期选举临近,联储局如履薄冰,决策再有差池,随时殃及全球。下半年外围经济形势愈发凶险,香港(专题)必须多加提防。

  “这次不一样”误事

  装睡之人难唤醒

  去年中,欧美开始疫下复常,经济大幅反弹,中国增长亦保持亮丽,总结全年,全球经济增长高达5.7%。世银每半年发表一次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上一份报告今年1月初公布,当时世银预测2022年全球仍可录得4.1%增长,欧美经济向好。事隔不过半年,世银最新报告所勾勒的,却是截然不同的景象。

  世银表示,全球经济再有危险,俄乌战推高能源粮食等价格,全球通胀恶化,加上疫情大流行持续,内地封控抗疫,加深供应链阻滞等问题,预测全年经济增长仅及去年一半左右,只得2.9%,估计明年亦只有3%,意味环球经济难有显著改善。世银警告各国正面对滞胀状况,很多国家难逃衰退,若不想1970年代石油危机引发持续多年滞胀的历史重演,甚至陷入全球衰退的局面,各国必须合作抵御油价粮价飚升的衝击,并为穷国提供债务宽免等。

  全球供应链迟迟未复元,欧美过去两年却不断以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刺激需求,催谷经济复常。早于一年前,一些有先见之明的经济学者已发出滞胀警告,欧美政客和投资者却普遍认为,这不过是耸人听闻的“末日博士”观点,联储局更强调,通胀升温是“暂时现象”,即使去年底美国通胀加剧,华府和华尔街大行仍深信滞胀机率微。联储局一再错过遏抑通胀时机,拖至今年初才准备加息,未料2月底俄乌战争爆发,粮油价格急升,加上内地从严控疫影响供应链,全球通胀“完美风暴”形成,联储局与多国央行纷纷加息遏止通胀,迄今未见显著成效。世银最新报告的重要性,在于它确认1970年代式的滞胀危机就在眼前,警报拉响了,能否唤醒仍在装睡的人,却是疑问。

  美国首季GDP萎缩1.5%,有意见认为,这只是高基数效应及出口放缓所致,美国经济基调依然良好,只要消费保持强劲,就毋须担心。现在第二季已过了三分之二,根据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最新的GDPNow实时追踪模型,截至6月1 日的数据,估计美国次季GDP只能微增0.9%,较不足一周前得出的1.3%增长实时推算,显著下跌,倘若下滑之势持续,不排除次季也会录得负增长,若按传统定义,GDP连续两季萎缩就意味衰退,然而仍有华尔街中人认为,“这次不一样”。

  自从美国公布4月份CPI等通胀数据后,金融市场更充斥“通胀见顶论”。摩根士丹利的经济模型,将美国衰退的机率,由年初的15%调高至最新的35%,多数分析师的看法亦近似,意即大多数市场人士不太相信美国经济衰退。相比之下,像摩通总裁戴蒙般认为“经济飓风正逼近”的人,明显是少数。

  下半年外围危机四伏

  香港复苏之路不平坦

  美国财长耶伦早前终承认,去年预测通胀属“暂时”现象是错误。华府近期一再向市场释出遏抑通胀信号,试图影响市场预期,一时说考虑取消对大批中国货加徵关税,一时又暗示或容许俄罗斯石油继续流入市场,以免刺激油价,惟迄今只闻楼梯响,中期选举民主党势危,拜登(专题)政府强硬对华对俄,看不到有太多迴旋空间。拜登日前与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会晤,强调遏抑通胀责在联储局,隐然把去年滥洒银弹刺激通胀的责任甩锅他人;早前有联储局理事吹风,9月议息会议是重新评估货币政策的时机,视乎经济数据,可以暂停加息,虽然之后多名理事相继重申加息决心,惟不少人都关注,随着中期选举逐渐逼近,联储局在托市保增长和遏抑通胀之间,究竟如何取捨。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指出,历史数据显示,当美国通胀率超过4%且失业率降至4%以下时,两年内就会出现经济衰退。这个“双四”条件,去年底已出现。英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所面对的滞胀压力,甚至比美国有过之而无不及。

  1970年代滞胀持续多年,历史经验显示,发达国为遏通胀大幅加息,将影响全球资金流向,经济脆弱国家面对大规模资金外流,随时爆发债务危机。全球经济有撞向冰山之虞,世银提及的2.9%增长预测,其实并非最坏情况。世银报告指出,如果发达国通胀不受控、加息幅度比预期更大,加上疫情持续,全球增长今明两年可能只得2.1%及1.5%。当下香港与内地经济正迈向疫后复常的反弹时期,财政司长陈茂波日前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本港经济会好转。然而世银报告正正提醒,下半年外围状况绝对有可能比想像恶劣,当局必须提防年尾危机沓至,投资者亦要小心风暴骤来。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2 21: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