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王力宏恩师萧白镛因病辞世,爱妻霍世洁发声哀悼

京港台:2022-6-17 09:43| 来源:好丹 | 我来说几句


王力宏恩师萧白镛因病辞世,爱妻霍世洁发声哀悼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6月16日,萧白镛的妻子霍世洁在社交账号中发布公告,透露国家一级演员,著名二胡演奏家、萧白镛先生因病去世,享年82岁。

  

  霍世洁发文写道,“不忍地通知各位前辈,亲朋好友及学生们,敬爱的胡琴泰斗萧白镛老师在今天中午离世,享年82岁。他一生豁达,为国家培养了众多杰出演奏家,亦在传统及创作曲目方面树立典范;虽然哀伤,但也庆幸应验了他生前的笑语:只愿无灾无痛地离去,愿您一路走好,早登极乐,谢谢您以往对我的教导,霍世洁叩谢。”字里行间写满哀伤和不舍。

  

  还有熟悉萧白镛老师的网友发文透露,接到了三弦演奏家姚碧青来电通知,萧白镛当天中午被送往台大医院抢救,但没有抢救过来。

  

  萧白镛老师出生于广东潮阳,国家一级演员。7岁时便开始自学二胡,1959年考入上海民族乐团,师从项祖英学习二胡,又拜刘明源为师学习板胡,还得到蒋风之、卫仲乐、何彬等很多名师的指导。

  图为萧白镛老师与师父刘明源合影。

  

  1963年5月,萧白镛老师在全国二胡比赛《上海之春》中获得二等奖。同年8月随中央歌舞团前往很多国家独奏演出,深受世界各地乐迷喜爱。1977年开始,萧白镛老师便开始任乐团首席,198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演员及尖子演员。1989年,萧白镛老师从上海搬到香港(专题)定居,与二胡演奏家霍世洁结婚。

  1993年,萧白镛老师与香港BMG唱片公司签约唱片《满江红》推出后,短短三个月内斩获白金唱片的骄人成绩,成为中乐及古典音乐史上的奇迹。

  2002年,萧白镛老师搬到中国台湾(专题)定居,除了演出之外,他还在台南艺术大学担任客座教授。

  萧白镛老师对于音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当前大部分的演奏家都只完成音符而未完成音乐,音乐看不见、摸不着、它是道,道是靠感悟,并非靠研究。

  

  萧白镛老师演奏风格醇厚,音质纯净,音色优美,获奖无数,深受业内人士及乐迷们喜爱和尊敬。据悉,2010年,王力宏拍摄自己导演和主演的电影《恋爱通告》时,查找了大量的二胡资料,最终选择拜师萧白镛,专心研习二胡演奏艺术。当时已经年近7旬的萧白镛老师被王力宏的诚意打动,传授给王力宏很多琴技和心得。

  王力宏还在电影中设置了一个有关民乐的桥段,他饰演的大明星杜明汉为追求民乐系女生宋晓青(刘亦菲饰)而假扮成“音乐学子”阿德,拉得一手好二胡。电影中,王力宏还特地给恩师安排了充分的特写镜头,用对白介绍:“这就是萧白镛老师。”

  

  在萧白镛老师的教导下,王力宏二胡演奏得也非常专业。

  

  萧白镛老师去世消息传出后,众多喜爱他的学生和圈内人士以及乐迷们纷纷发声哀悼,愿萧白镛老师一路走好,天堂没有病痛。

相关专题:王力宏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娱乐八卦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4: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