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中国制造业重镇爆裁员潮 即便低薪员工仍不离职

京港台:2022-6-19 12:34| 来源:新头壳 | 评论( 4 )  | 我来说几句


中国制造业重镇爆裁员潮 即便低薪员工仍不离职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中国华南珠江三角洲流域受疫情影响,许多人收入大砍,甚至被裁员。(示意图,图为上海特斯拉工厂)   图:翻摄自汽车杂志/企鹅号(资料照)

  华南珠江三角洲流域为中国制造业重镇,然而受新冠疫情影响,许多企业因订单锐减,连带使员工收入大砍,甚至是惨遭裁员。

  据香港(专题)“南华早报”(SCMP)报导,由于中国去年出口创新高,使珠三角一带的东厂亟需逾50岁的移工,以处理大增的订单。原先不少预期中国正迈向经济复甦。

  但有消息来源透露,受到中国严格的防疫清零政策影响,供应链被中断,进而使当地本土与欧美市场需求锐减,海外订单转向东南亚。製鞋、成衣,甚至是电子业,皆受到多重压力,才会使珠三角爆发裁员潮。

  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在封城后,虽制造业生产逐渐恢复,且出口成长也上升。但他认为是因为逆成长的趋势益增,多数人也预估成长动能会衰退,当前荣景只是昙花一现。

  报导指出,以位于制造业重镇广东东莞市清溪镇的德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有员工在5月31日接获通知,被放无薪假至10月。不过,资方也解释,因为国内外订单骤减、原物料短缺,再加上没有船可以出货,使库存成本骤增。另一间专门生产精密电子零组件的业者也透露,确实有打算将现有的6,000名员工裁减至4,000人。

  在广东生产出口宠物用品的王姓负责人指出,在疫情爆发初期,美国政府有发放救济金给一般民众,因此当时订单非常多,但今年第二季与去年同期比,订单锐减60%。他的员工也仅能领取约人民币(专题)2,000或3,000元(约新台币8,800元或1万3,200元)的最低薪资。

  尽管薪资低,王姓负责人表示,但他的员工仍无意离职,因为他们都知道现在要在中国找工作有多难。

  据商业部门统计,中国非农业就业人口约5亿3,000万人,其中出口产业人口就达1亿8,000万人,佔约3分之1。此外,据中国国家统计局,若不将2亿9,000万人的移工纳入计算,中国5月都市失业率达5.9%。而在16至24岁的就业人口中,5月失业率甚至高达18.4%。

  据报导,北京大学学者上周也曾示警,中国失业率受当前清零防疫政策影响,可能会达类似于2020年的规模,预计到时劳工失业率将高达12%。

 

相关专题:中国制造2025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9 09: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