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美国撒下大网,追查俄罗斯武器中西方芯片来源

京港台:2022-6-19 12:35| 来源:装置分析 | 评论( 6 )  | 我来说几句


美国撒下大网,追查俄罗斯武器中西方芯片来源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自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动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已经对俄罗斯发起多波经济制裁,涉及内容达数千项;并且力度还在逐步加大,没有停止的迹象,甚至现在又开始追溯俄罗斯武器中使用西方公司制造芯片的来源。

  据星条旗报网站6月16日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目前已经开始询问美国相关科技公司,他们的计算机芯片是如何最终出现在俄罗斯的武器中。此举的起因,是美国在乌克兰获得的俄军装备中发现了这一现象。

  据知情人士透露,执行出口管制的美国商务部特工正在与联邦调查局一起进行调查,联合询问相关公司,在俄罗斯雷达系统、无人机、坦克、地面控制设备和沿海船只中发现的西方芯片和组件是否与这些美国公司有关系。

  代表其中一家西方科技公司的律师表示,美国政府的调查人员目前正在撒下一张“大网”,查看各种不同的芯片和电子元件,以便追踪它们进入俄罗斯军方的路径。联邦特工提出的问题包括:科技公司是否将他们的产品出售给可能参与供应链的特定公司名单,包括中间商。

  一名商务部官员对这种调查进行了解释,他说在武器系统中发现一个芯片,或是一家公司的芯片,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对该公司展开了调查。我们所做的是,希望找到这些芯片的最终供应商,查明西方芯片是如何被俄罗斯获得并使用在军事领域。”

  

  有证据表明有许多组件是多年前制造的产品,由俄罗斯在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导致美国收紧芯片出口限制之前获得的。但伦敦“冲突军备研究”研究小组(CAR)在检查其中一些部件后,发现还有一些部件是在2020年生产的。

  实际上想要彻底查明芯片来源并不容易,多年来西方芯片公司在未经政府许可的情况下向俄罗斯军事实体出售基础的计算机芯片并不是违法行为。因此想要查明芯片非法销售,需要先确定芯片的类型和销售日期。另外,跟踪交易去向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因为电子元件在到达最终用户之前通常要经过一系列的分销商。

  

  众所周知,俄罗斯由于历史原因,在集成电路方面的成就很有限,由于缺乏相关人才其研发起步也晚于西方国家。俄罗斯也会自己生产一些计算机芯片或电子产品,但数量很少,大量需求依赖于进口渠道。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严格控制向俄罗斯销售高科技芯片和军用芯片,并且要求芯片出口商必须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但是低于该门槛的电子产品(包括商业产品中常见的那种芯片)的销售直到2014年之后才开始受到广泛的限制。

  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后,美国和许多盟国开始禁止向俄罗斯军事买家出售所有类型的电子芯片,并且其他俄罗斯买家也无法获得芯片,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俄罗斯武装部队获得西方的高科技产品。

  

  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调查芯片来源之际,来自乌克兰、英国和其他地方的研究人员和安全部门报告称,在俄罗斯损坏或遗弃的军用装备中发现了大量西方电子设备。

  CAR上个月派调查人员前往乌克兰检查俄罗斯的武器和通信设备时,也报告发现来自美国和欧洲的70家公司生产的电子组件。

  

  参与调查的达米恩·斯普利特斯在接受采访时说,乌克兰人在各处找到的巡航导弹残骸中发现了这些西方部件,另外在军用无线电、机载防御系统中也有所发现,其中根据标记显示部分芯片是在2019年制造的。

  也就是说,克里米亚事件虽然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措施,但是俄罗斯人依然设法获得了关键的西方部件与技术,并用在重要的武器装备之中。目前,能查到的芯片来源时间各有不同,从2013年至2020年都有。它们被分别用在无人机、巡航导弹、无线电设备中。

  来自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RUSI)的一个小组也在乌克兰检查并拆解了从乌克兰军方那里获得的俄罗斯装备。

  根据皇家三军研究所4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从一件俄军的无线电干扰设备查到了来自十几家美国公司的计算机芯片,包括英特尔、亚德诺半导体、得州仪器和安森美。另外,还包含来自欧洲、日本(专题)等6家芯片制造商的生产的组件。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尼克·雷诺兹在接受采访时说,这种名为鲍里索格列布斯克-2的无线电干扰设备可切断敌方的通信信号,该设备可能是俄罗斯在2015年左右或之后制造的。

  负责检查看组件清单的两名电气工程师称,这些部件中没有一款西方芯片是专门为军事设备设计的。工程师们说,这些零件一般是为商业用途而开发的,其中许多已经过时了,它们是在2000年至2010年间制造的。

  

  普渡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副教授伯梅尔说:“这些电子组件中有很多都是通用型号,可以用于各种设备。它们中的大部分物品都可以通过任何商业计算机部件供应商或数字部件供应商获得。并且还有相当大部分的组件已经过时了,制造商早已经不再生产。”

  对于美国联邦特工的这种调查行为,相关公司也进行了回应。英特尔发言人威廉·莫斯表示,十多年来,该公司“在俄罗斯的所有销售都是通过负责遵守适用法律(包括美国出口管制)的分销商进行的。并且英特尔已经暂停向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客户发货,英特尔将继续遵守所有适用的出口法规和制裁措施。”

  总部位于凤凰城的芯片公司安森美表示,该公司已经在2008年停止生产在俄罗斯武器中发现的一种芯片。该芯片“设计用于商业产品的各种用途”。其发言人表示,该公司也遵守了美国出口管制,目前已经不向俄罗斯或白俄罗斯出售任何产品。

  得州仪器也给出了相似的回应,但一家名叫ADI的公司则没有做出回应,该公司有十几个型号的电子组件被发现用在俄罗斯武器中。

  目前,美国联邦相关调查依然在进行中。这些相关公司最终会受到何种程度的惩罚,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美国此举会让俄罗斯获得西方电子芯片渠道受到最大程度的限制,哪怕是商用芯片。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军事动态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19: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