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马克龙未获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下一步他将面临?

京港台:2022-6-20 19:57|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马克龙未获议会绝对多数席位,下一步他将面临?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当地时间6月19日,法国国民议会选举第二轮投票结束。法国总统马克龙阵营遭选民赏“一记耳光”——未获绝对多数席位,泛左翼联盟料成为最大的反对派团体,而极右翼则拿下创纪录的席位数。

  无政党获多数席位,极右翼意外崛起

  法国内政部19日晚公布的初步统计结果显示,马克龙所在的中左翼联盟“在一起”获得了国民议会577个议员席位中245席,占据相对多数,但并未获得超过289席及以上的绝对多数席位。

  极左翼政党“不屈法国”领导人梅朗雄所在的左翼联盟获得124席,勒庞率领的极右翼政党“国民联盟”获得89席,右翼共和党获得61席。

  在刚组建的新内阁中,数位部长在选举中落败。卫生部长布尔吉尼翁等未获得议会席位,将根据规定离开岗位。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9日刊文指出,左翼联盟成为第一大反对派并不意外,但“国民联盟”的意外崛起却让此前各种民调扑空。

  据路透社20日报道,民调机构上周估计“国民联盟”仅将获得25至50个席位。然而选举结果出炉后,与2017年的8个席位相比,“国民联盟”在本次选举后席位数是原来的11倍多。

  勒庞表示,“国民联盟”已经完成其目标,即让马克龙成为无法掌控绝对权力的“少数派总统”,寻求“政治重组”。此前,在4月举行的法国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勒庞获得41.45%的选票,不敌马克龙(58.55%)。

  通常情况下,法国胜选总统所在政党也可赢得议会绝对多数,以便实施大选期间承诺的各项改革计划。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法国政府一项有关强化民众购买力的法案应于8月提交国民议会讨论,这将是马克龙在新任期内面临的第一个严峻考验。

  面临三种走向

  在议会内阁制国家,若选举后没有政党获得多数席位,意味着各党派之间将必须达成一定程度的权力分享和妥协,法国已经数十年没有出现这种局面。路透社6月19日刊文指出,未来法国政坛有三种可能的走向。

  第一种可能是各方建立执政联盟。此前舆论普遍认为,马克龙最有可能的合作对象是与之施政计划类似、在首轮议会选举中投票得票率排在第四的共和党。消息人士透露,马克龙上周私下联系了法国参议院议长、共和党资深人士拉彻尔,但共和党拒绝了合作执政的计划。共和党高层表示,“倘若一些法案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共和党显然会投票,但与马克龙之间没有任何协议。”

  另一种可能是,未建立执政联盟,国民议会只能就具体法案逐项进行谈判。在第五共和国历史上,只有前总统密特朗1988年开始第二个任期内出现这种情形。为了通过重大立法,出身社会党的密特朗不得不与中右翼等其他政党妥协。

  路透社刊文称,在立法需要征得右翼保守派支持的情况下,来自传统中左翼的总理伊丽莎白·博尔内的位置变得更加危险。

  最后一种可能是,在最混乱的情况下,各方无法达成一致,马克龙政府只有有限的行政权力,甚至可能无法在年底通过预算法案。根据宪法,身为总统的马克龙有权随时解散议会重新选举,但他不能保证在第二轮投票获得多数,且一年内不得再次解散议会。假使重新选举失败,要求制度改革、总统辞职的呼声或将更强烈。

相关专题:法国,波音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6 08:2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