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研究曝这睡姿容易做恶梦 最常见情节不是"被追杀"

京港台:2022-6-21 03:22| 来源:ETtoday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研究曝这睡姿容易做恶梦 最常见情节不是"被追杀"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大家几乎都有做梦、甚至做恶梦的经验,但人类对于背后机制仍有许多不解之处,堪称一门複杂浩瀚的学问。《太阳报》整理几份有趣研究,一些学者认为,仰睡者最容易做恶梦,另一份调查发现,人们最常经历的恶梦情节是坠落。

  【什么是梦?】

  《今日医学新闻》指出,梦是人类睡觉时,大脑创造出来的故事及图像。每人每晚至少会经历3-6个梦境,每场梦大约维持5-20分钟,内容可能奇怪、浪漫、天马行空、情慾高涨,或是纯粹恐怖的恶梦。

  【为什么会做梦?】

  根据《科学人》资讯,20世纪奥地利心理学家佛洛伊德(Sigmund Freud)认为,梦是大脑释放压抑思想及感受的方式。但是,当代学界对此意见分歧,一些人认为梦根本没有任何意义,另一些人认为,梦是大脑释放情绪或心理创伤的浅意识过程。

  

  ▲科学家找出几个提高做恶梦可能性的诱因。(示意图/取自免费图库pexels)

  【为什么会做恶梦?】

  科学家已经知道,恶梦大多发生在睡眠的快速动眼期(REM),虽然很难解释确切成因,但他们已经找到「提高做恶梦可能性」的几个因素。

  美国医疗机构梅奥诊所(Mayo Clinic)指出,恶梦诱因包括压力、焦虑、创伤、睡眠不足、特定药物、药物滥用、大量阅读恐怖书籍、大量观看恐怖电影。在某些情况下,若一个人太频繁做恶梦,甚至可能被诊断出梦魇症(Nightmare Disorder)。

  【如何不再做恶梦?】

  根据科学家目前所知,完全消除恶梦是不可能的,但哈佛研究指出,如果掌握假定成因,或许可以缓解。首先,如果假设恶梦成因是压力,应该试图找出压力源头,并且找到好好应对压力的方法。如果是药物引起,可以试着更改剂量或者服用不同药物。若是在创伤后长期做恶梦的人,可以寻求心理治疗。

  另一份研究发现,饱受恶梦所苦的人,或许能够改变睡姿、缓解不适。香港(专题)树仁大学辅导及心理学系余启程教授指出,仰躺睡觉的人会经历更多恶梦,也更难记住梦境内容,「不同睡姿可能对不同身体部位产生压力,而身体感受可能是梦境元素的来源。」

  

  ▲一些研究认为,睡姿也可能与梦境有关。(示意图/免费图库Unsplash)

  【该睡哪一边?】

  如果不想要影响睡眠品质,依照最舒适的姿势睡觉即可。但是,土耳其土东万恩省百年大学(Yuzuncu Yil  University)亚加贡博士(Dr. Mehmet Yucel  Agargun)研究指出,右侧睡的人倾向梦到安全放鬆的情境,左侧睡可能与强烈情绪及不安全感的梦境有关,如果习惯趴睡,可能更容易梦到情色内容。

  【最常见的恶梦】

  如果排除创伤诱因,人们的恶梦内容大多都很相似。一份研究调查了2000人的梦境后发现,最常见的恶梦情节是坠落,紧接在后依序为被追逐、死亡、迷失、感觉受困、遭遇攻击。除此之外,错过重要活动、睡过头、亲人离世及持续受伤,也是前10大常见内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5 06:3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