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被资本大佬抛弃后,"校园贷鼻祖"沦落到直播卖菜

京港台:2022-6-27 11:33| 来源:金融八卦女频道 | 我来说几句


被资本大佬抛弃后,"校园贷鼻祖"沦落到直播卖菜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他刚创业的时候梦想很大,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他也曾豪言市值 1000 亿美元之前,不拿薪水和奖金,没想到公司上市,已经是他能拥有的最高光时刻。

  这是一个酷爱追风的中年男人,5 年狂追 5 个风口,什么火他做什么,有人说他胆大心细,也有人说他是 " 投机分子 "。

  2017 年,他化身 " 校园贷鼻祖 ",带领公司登陆纽交所,最高市值超过 100 亿美元。从成立到上市,他只花了三年半,公司上千名员工,平均年龄不到 27 岁。

  他有点 " 中二 ",刚创业的时候梦想很大,觉得自己无所不能。他也曾豪言市值 1000 亿美元之前,不拿薪水和奖金,没想到公司上市,已经是他能拥有的最高光时刻。

  他的商业法则是,追风口 + 烧钱补贴 = 成功。他敢想敢干却又屡败屡战,从校园贷到汽车,从奢侈品电商到在线教育,700 多亿市值飞灰烟灭。

  他就是趣店 CEO 罗敏。最近,他卷起袖子亲自上阵,在直播间卖菜,被嘲 " 上市公司 CEO 咋混成这样了 "。

  /被嘲凤凰男,

  最风光时市值超百亿美金/

  罗敏,曾经上过求职综艺《非你莫属》,节目上曾发生过最刺痛他的一幕:被人嘲笑是 " 凤凰男 "。

  当时,一名留学生(专题)要找行政类工作。担任嘉宾的罗敏说:" 花 50 万留学,拿 3000 的月薪,你十年都挣不回来。"

  优胜教育创始人、" 博二代 " 陈昊却呛声道," 这是你一个凤凰男的想法!"

  

  罗敏怒火中烧,蹭的一声从座位上站起来:" 凤凰男怎么了?为什么我们四线的普通人不能在北京实现逆袭,不能做 CEO?"

  其实在此之前,罗敏一直被认为是 " 寒门出贵子 " 的典型。他来自一个江西四线小县城,他的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是农民。

  2000 年,18 岁的罗敏考上了江西师范大学物理系通信工程专业,但他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于是,上大学时,他经常逃课,混迹于各大网吧,通宵打游戏。

  2004 年,罗敏大学毕业,去波导手机做了东南亚市场的销售。但仅干了一年,就辞职考研,目标是北大(专题)光华管理学院。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去牛 X 的大学读硕士,毕业就能去世界五百强工作了。

  考研时,罗敏花 600 块钱,在北大南门租了一间地下室,他常去北大蹭课,听了很多企业家的讲座,其中就包括马云、李彦宏等。

  有一次,他听李彦宏说," 我本身没什么特别之处,不是特别牛,就是赶上了时代,加上 VC 帮助,就做了这么个东西,然后就成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罗敏当场就决定不考研了," 我要去创业 "!10 多年后,罗敏回忆这段经历时说:" 如果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那么北大这段蹭讲座的经历可以说帮我开了天眼。"

  碰巧决定创业那年,北大举办挑战杯创业大赛,罗敏模仿 Facebook,做了底片网,并打起了 " 歪主意 "。

  当时,罗敏去发传单,声称在底片网可以泡到妞。然后找 10 个兼职,让每个人分别扮演 10 个美女的不同账号,等到男生用户数足够,再去吸引女生注册。但是,这次因为技术不过关,烧光了 50 万启动资金后,就拉倒了。

  随后,罗敏又陆续做过纪念品销售网站、电商导购、团车网、在线教育、电商、外卖 …… 平均每两个月毙掉一个项目。2013 年年初,罗敏融资 200 万再次创业,不过到年底,项目再次失败,团队临近解散。

  就在快弹尽粮绝的时候,罗敏盯上了迅速爆发的 " 校园贷 "。彼时,出身腾讯的肖文杰创办 " 分期乐 ",这是校园贷的唯一玩家。次年,罗敏就做了趣分期,其模式几乎与分期乐如出一辙。

  

  ▲来源:趣店集团

  这一次,罗敏一脚踩中了互联网金融的风口。很快,互联网巨头们也盯上了这个市场。

  一年多时间,趣分期先后完成 5 轮融资。员工从 10 人迅速扩充到 2000 人,办公室也从北京朝阳裘马都小区一套 70 平方米公寓,搬到了位于中关村互联网金融中心的大办公室。

  当时,在巨头与资金的加持下,趣店 2015 年第四季度平均月活、季度活跃用户、新增用户、交易量及交易金额均实现了 200% 以上的环比增长。2016 年,趣店实现了盈利。

  2017 年 10 月,罗敏迎来高光时刻。创立仅仅 3 年时间,罗敏就带领趣店成功登陆纽交所 ,成为 2017 年美国资本市场中概股第一大 IPO。上市当天股价即上涨至 34.35 美元,涨幅超过 43%,市值一度达到 113 亿美元。

  

  趣店的成功上市,让很多投资机构赚翻了!

  其中,昆仑万维创始人周亚辉曾自曝,他在趣店项目上至少赚了 20 亿;梅花创投合伙人吴世春也激动地表示,他在趣店身上收获了 1000 倍的回报。

  彼时,罗敏意气风发地对记者说:"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 只是他没想到,这也仅是个开始。

  /5 年狂追 5 个风口,

  因 " 校园贷 " 走上风口浪尖/

  上市的同一时期," 校园贷 " 走到了风口浪尖。

  先是一名 21 岁大学生借钱赌球后,欠债 60 万后跳楼自杀,紧接着多名女大学生落入 " 裸贷陷阱 "…… 在负面新闻层出不穷之下,监管部门对校园贷严厉打击。

  行业遭遇 " 灭顶之灾 ",趣店也站上风口浪尖。紧接着,一篇采访文《罗敏回应一切》,又让趣店遭遇滑铁卢。

  在这篇采访中,对于趣店向学生放高利贷的疑问,罗敏回应称:

  " 凡是过期不还的,我们这里就是坏账,我们的坏账,一律不会催促他们来还钱。电话都不会给他们打。你不还钱,就算了,当作福利送你了。就这样。"

  罗敏还在文章下面留言:

  " 如果任何人发现趣店的名义和实际利率超过 36%,罗敏将会直接提供 100 万的赞助资金。"

  

  对于一家贷款公司来说,这种反常识的话,有人指罗敏满口谎言。

  毕竟,趣店招股书曾披露过,趣店不仅会打电话、发短信催收,还有催收员专门上门催收。用户逾期 20 天以上,趣店会向芝麻信用披露。

  而要停止催收,只有三种情况:借款人死亡、被认定为欺诈、逾期达到 180 天以上或者催收达到一定次数。

  在这次争议声中,趣店迅速从百亿美元市值的位置跌落,股价一路狂泻,半年时间就跌到 10 亿美元之下。

  巨头纷纷离场,让趣店业务受挫,活跃用户从最高时的 750 万缩水至最低 400 万。

  上市两年间,当初出现在趣店招股书里的前六大股东,除罗敏没有变动,其他五位均已套现离场。这下,罗敏被资本 " 无情抛弃 " 了。

  在资本套利走人后,只剩罗敏在苦苦支撑趣店。为了 " 自救 ",罗敏开启了转型之路,但 5 年狂追 5 个风口,却屡战屡败、损失巨大。

  罗敏宣布 " 撒币 " 投入新项目 " 大白汽车 "。该项目定位汽车新零售,主打分期租赁的 " 以租代购 " 模式," 提供年轻人的第一辆车 "。趣店作为 " 服务提供商 " 负责搭建中介平台,利用线上流量、资金优势,吸引汽车厂商加盟。

  在 2018 年趣店年会上,罗敏斗志昂扬地宣称:

  2018 年大白汽车要卖出 10 万辆,跻身全国汽车零售商的 TOP5。再过几年,销量达到 200 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零售商。

  要知道,蔚来、理想等国内 " 造车新势力 " 也没有如此夸下海口。

  

  ▲趣店五周年庆典,罗敏与 CEO 特战队合影

  但罗敏吹过的牛没有实现。大白汽车历时 500 多天,经历了大规模的拓张、关店和裁员之后,这个 " 王牌 " 业务便在 2019 年暗淡收场,趣店元气大伤。

  汽车零售折戟后,趣店又在 2020 年 -2021 年广撒网,投资过 " 二手奢侈品第一股 " 寺库,自建 " 万里目 " 平台,进军奢侈品电商领域。

  彼时,罗敏又高调立下 Flag:

  希望万里目在 2020 年 4 月 21 日前突破 10 万订单量。后脚,万里目在那一天宣布 , 赵薇黄晓明、雷佳音、郑恺、贾乃亮五位明星成为其代言人。

  为了能够吸引消费者,万里目打出了电商平台盛行的 " 百亿补贴 " 口号,但彼时的趣店,甚至连市值都没有 100 亿。

  结果在 2021 年年中,万里目开始了库存清仓。寺库比趣店更惨,如今市值仅有 1000 多万美元,游离在退市边缘,公司还陷入破产传闻。

  这一次,罗敏做奢侈品电商,也未逃脱一年左右夭折的命运。但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吧,罗敏又有了新想法。

  2020 年年末,趣店高调进军 K12 教育领域,但教育风口也是来去匆匆,罗敏又一次失算了。

  今年一季度,趣店的一般及行政开支增加 77.6%,主要是由于与 2021 年签署的万里目少儿业务的建设合同有关的付款增加所致。

  除了上述这些项目,罗敏还曾推出家政转型奢侈品租赁的 " 唯谱家 "、K12 教育项目 " 趣学习 "、校友社交项目 " 相同 same" 等,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2022 年一季度财报显示,趣店实现总收入 2.018 亿元,比 2021 年同期的 5.157 亿元减少 60.9%。主营的金融信贷业务也大幅缩水,交易总额为 21 亿元,同比减少接近 30%。

  如今,趣店股价长期徘徊在 1 美元左右,最新市值仅剩 2.8 亿美元,与上市首日 113 亿美元市值相比,跌幅 98%,缩水 110 美元,相当于 700 多亿人民币(专题)。

  今年 5 月,趣店又一次收到纽交所发出的不合规通知函,原因是股价连续 30 个交易日内低于 1 美元。根据规定,如果趣店在未来 6 个月里未能达到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 1 美元 ,纽交所将对趣店开始停牌和退市程序。

  为了避免退市,罗敏只能咬牙往里砸钱。6 月 13 日,趣店宣布将进行股票回购,为期一年,预计总额高达 2 亿美元。

  还记得 2018 年,罗敏曾高调宣称," 公司市值达到 1000 亿美元之前,我不再从公司领取一分钱薪水和奖金 "。

  如今,趣店市值连 100 亿美元市值都没有守住,看样子罗敏只能去带货搞点钱了 ......

  /追风 " 预制菜 ",

  不少人说他是 " 投机者 "/

  最近,罗敏搭档前《奇葩说》选手杨奇函,在抖音开启了直播,并在直播间高调打出 " 上市公司 CEO 正在直播 " 的字样。

  罗敏亲自上阵,卷起袖子试吃,有网友发了一条弹幕说:" 上市公司都沦落到卖货了吗 ",罗敏马上回应:"CEO 卖货并不丢人,关键是要把货卖出去 "。

  

  当天晚上,全场观看人数在 2 万人左右,罗敏一边介绍着菜品,一边进行自我介绍。在直播间,售卖肥肠鸡火锅、鲍鱼花胶鸡、小炒牛肉、水煮牛肉等菜品。直播间发放 10 元优惠券,券后单品价格在 9.9 元到 39.9 元之间。

  罗敏中间穿插了一段英语秀,还屡屡提及大火的 " 东方甄选 ",自嘲 " 讲英语为什么不涨粉 ",称 " 自己和新东方的俞老师一样,在做业务转型。"

  其实,就在今年 4 月份,罗敏宣布再次进行业务转型,涉足大火的预制菜行业,还邀请了贾乃亮成为品牌代言人。罗敏在直播中介绍,目前团队共有 100 多名成员,超百种预制菜品,与顺丰冷链合作,还声称 " 坏单包赔 "。

  从小程序售卖的产品类别来看,趣店预制菜主要是由中央工厂生产的预包装成品,趣店称提供超十种菜系,逾百种优质产品,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家乡的味道。

  今年 5 月,罗敏在抖音更新了第一个视频,并定期直播。罗敏在抖音的账号 " 趣店罗老板 " 有 17 万粉丝,简介上除了介绍自己创业十二年 2017 年带领趣店在美国上市,称 2021 年二次创业预制菜行业。

  

  其实,做消费贷起家的罗敏,对于线上流量的玩法谙熟于胸。这一次,罗敏采用互联网低价拉人头的路线,9.9 就能买到一份水煮肉片或者是酸菜鱼、啤酒鸭等预制菜品。

  这一次,罗敏延续了以往的作风。不难发现,趣店预制菜的玩法,是典型的互联网企业获客的路数,大量铺信息流和自媒体来获客,再以 "9.9 特价包邮 "" 满 200 减 100 折扣 " 等低价活动,转化用户,促成交易。

  如今,预制菜的确是市场的风口,各大食品企业均在布局,但罗敏想从中杀出一条 " 血路 " 并不容易,毕竟外行跨界本身就缺乏优势。

  这么多年来,风口不断变化,罗敏却没有变,他还是那个追风的中年人。

  因为亲身体验过没钱的日子,罗敏身上始终带着一种敏锐的嗅觉,及强烈的 " 饥饿感 ",像 " 饿狼 " 一样。所以,他习惯的方式是:干了再说,先干再想。

  " 你先冲上去,打赢了再想为什么这枪出错了,子弹卡壳了。" 这让罗敏有很强的执行力,但却不够有耐心,总是打一枪就换一个地方。

  " 像罗敏这类草根创业选手,和那些名校、海归(专题)、高管创业选手不一样,他们一旦嗅到机会就会疯狂地扑上去。" 源码资本创始合伙人曹毅曾这样评价过。

  还不少人说他是 " 投机者 ",罗敏曾回应说:

  " 我们放弃某个业务线的时候媒体不理解,说我们一会儿放弃这个,一会儿放弃那个,永远在放弃。其实快速执行、自我驱动和结果导向才是真实的趣店。"

  而一位趣店前员工则一语道破:有的行业需要挖三米的井才能见到水,趣店才挖一米就放弃了。

  这一次,预制菜能让罗敏挖到水吗?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金融财经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20: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