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再次举行独立公投面临法律困境?苏格兰政府回应

京港台:2022-6-30 10:14| 来源:澎湃新闻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再次举行独立公投面临法律困境?苏格兰政府回应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近日,苏格兰首席大臣妮古拉·斯特金表示,无论英国首相约翰逊是否同意,苏格兰都将于2023年10月19日进行独立公投。然而,英媒指出,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或面临法律风险。

  二次公投或合法性不足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 6月28日报道称,在28日于苏格兰议会上向立法者们发表演讲的过程中,斯特金提出了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可行方案,并表示若英国政府阻挠公投,苏格兰政府将会采取法律行动保证公投的顺利举行。

  “是时候给予公民‘投票表决’的民主权利了。”斯特金补充道,她的计划中最受期待的部分就是如何在英国政府反对的情况下成功举行第二次公投。

  英国《卫报》此前报道称,一直以来,苏格兰第二次公投都有三种方案,第一种是依据英国议会于1998年通过的1998年苏格兰法令第30条合法举行,英国议会下议院图书馆的资料显示,第 30 条可以被用来临时或永久地增加或限制苏格兰议会的立法权;第二种是冒着国内外抗议风险下举行合法性不足的“野路子投票”;第三种是向苏格兰议会提交公投法案,但同样面临法律风险。

  6月28日,斯特金表示她更倾向于重复2014年公投模式,也就是获得唐宁街有关1998年苏格兰法令第30条的授权同意,斯特金指出:“英国对苏格兰的统治必须基于双方同意的自愿伙伴关系”。

  此前,斯特金曾强调“苏格兰公投必须在合法的形式下进行”,并称倘若它违反了英国政府的意愿,则具有法律风险。一位曾参与过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的高级政府官员提出,解决法律风险的途径之一是“举行纯粹的咨询民意调查(advisory poll)”,

  曾任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主任夏兰•马丁在《星期日泰晤士报》刊文指出:“与其将它视为“独立公投”的法案,不如看清楚它本质上是希望获得苏格兰公民同意‘与英国展开独立谈判’的授权,这样的想法也许会使苏格兰在法庭上更有利。”

  据Politico发布的苏格兰公民二次公投意愿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29日,47%的苏格兰受访者表示不支持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44%表示支持,9%的态度仍不明确。

  英国政府:苏格兰应注重经济问题

  Politico报道称,在过去两年中,尽管苏格兰多次展现要重新公投的意愿,英国政府始终保持反对态度,甚至让威廉王子夫妇打出“感情牌”,多次访问苏格兰,以此“挽留”苏格兰放弃独立。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举行过第一次公投,虽然当时以55%反对、45%支持的投票结果否决了“脱英”提议,但此后苏格兰的独立呼声一直未散去,随着2016年英国选择“脱欧”之后,苏格兰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苏格兰受访者希望留在欧盟,这也与全英国整体的“脱欧意愿”存在显著差异,此后斯特金便开始公开推动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2021年5月8日,斯特金带领的支持独立的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议会选举中获得多数席位,报道指出,这普遍被视为是“苏格兰独立”的民意体现。

  8年之前,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选择赋予了苏格兰举行全民独立公投的权利,如今,约翰逊政府则选择对其说“不”,并以斯特金曾发表的“(独立公投)是一代人只能有一次的机会”言论来反驳二次公投意愿,并表示斯特金目前应当把精力放在如何应对通胀持续、物价飙升等问题上。

  相关报道:

  苏格兰高官为第二次独立公投造势,外媒猜测:可能会谋求欧盟认可(环球网)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甄翔]“斯特金打响新一轮苏格兰独立公投第一枪”,英国《金融时报》14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当天发起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的宣传造势活动。斯特金表示,苏格兰计划2023年在无需英国政府授权的情况下举行一次新的公投。

  据英国《卫报》15日报道,斯特金领导的苏格兰民族党政府14日发布《现代世界的独立——更富裕、更幸福、更公平:为什么不是苏格兰?》,这是一系列文件中的第一部分,旨在阐述苏格兰独立的理由。斯特金在记者会上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是否仍要与英国的经济模式保持联系?这种模式将我们限制在相对较差的经济和社会结构中,而身处在欧盟外,结果可能会变得更糟。”

  斯特金表示,她已经找到一个合法、安全的替代方案,无论英国政府是否同意,苏格兰都能进行新的独立公投。但她拒绝透露替代方案的细节。斯特金说,她很快就会向苏格兰议会提交她的计划。根据她的报告,苏格兰在“脱英”后会达到像丹麦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一样的繁荣水平。

  英国首相约翰逊15日在议会就苏格兰议员布莱克福德“苏格兰如果独立经济将更繁荣”的说法回应称,英国的就业人数创历史新高,这些数字不言自明,这是因为英国各地区间合作得很好。“有什么比在英国部分地区设置贸易壁垒的设想更愚蠢的呢?”

  2014年9月,苏格兰曾就是否脱离英国独立举行公投,最终以55%反对、45%支持的结果选择留在英国。《苏格兰先驱报》14日援引民调机构Diffley的最新数据称,目前苏格兰支持“脱英”和“留英”的民众比例基本五五开,难分伯仲。

  英媒分析认为,可以预见的是,斯特金计划的独立公投“替代方案”势必会在英国最高法院受到挑战。有媒体猜测,斯特金有可能会谋求欧盟的认可。在英国“脱欧”后,斯特金认为重新加入欧盟是独立后的主要好处之一。

  对于约翰逊政府来说,不光苏格兰“不省心”。据英国《威尔士国民报》14日报道,威尔士党议员罗伯茨在斯特金启动独立公投造势活动后“点赞”,称此举来得“太及时”,并呼吁威尔士别再旁观,也采取行动摆脱英国“这艘要沉的船”。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国际观察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9:5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