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港台媒:中共20大人事沉浮 谁随习访港可见端倪

京港台:2022-7-2 21:55| 来源:法广中文 | 评论( 31 )  | 我来说几句


港台媒:中共20大人事沉浮 谁随习访港可见端倪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专题:香港最新动态!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南下访港庆七一来去匆匆,不过同他随行的访团成员,则是各界观察20大人事可能变动的指标。中央社说,中共拟于今秋召开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届时高层领导班子将改组。

      该报道引述香港“南华早报”(SCMP)今天消息,20大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集会,预计今秋揭幕,届时谁能够在高层权力重组占有一席之地,日前随习近平赴港的访团成员,约莫可看出他信得过的人选。这回习近平挑选跟他南下的高官,分别包括中央政治局与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各两人,虽然港人对于若干人等不是那么熟悉,但他们都是代表现阶段负责香港事务的当权机构。

      除了发妻彭丽媛,陪同习近平的还包括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夏宝龙,习的首席幕僚、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外长王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丁薛祥与许其亮都是中央政治局的委员,这是由25人组成的中共最高权力机构,沈跃跃和王毅则是次一等的中央委员会委员,王毅另兼国务委员,夏宝龙5年前自中央委员会退休,2020年获任命现职,跌破众人眼镜。

      报道引述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谢茂松分析:“习近平是中共党政军最高领导人,如同5年前的香港行,这回也是所有国家主要部门的高层代表与他同行,而夏宝龙另身兼全国政协副主席。”

      分析5年前与这回随习近平访港的访团官员结构,相关人等虽然官衔大同小异但人事已非,上回的随行者大部分不是已经退休,就是快要卸甲归田。唯独首席幕僚丁薛祥两次都跟着习访港,5年前他还只是栗战书的副手,而丁薛祥的老长官则是于2017年入常,并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现年71岁的栗战书是当今中共第3号人物,因他达到退休年岁,估计20大后就要走人,现年59岁的丁薛祥,近年来所有重要场合都看得到他亦步亦趋跟着习的身影,普遍认为前途无量,20大可望晋升接班梯队。

      据该报道,丁薛祥向来慎思熟虑而且非常重视细节。这回习近平访港于30日下午视察当地的科学园区,因湿热加上台风来袭,他解下领带并解开西装外套,大部分的随行官员也都比照办理。据在场者转述,唯独丁薛祥不顾燠热难耐,照样西装笔挺。

      报道称,至于68岁的王毅与65岁的沈跃跃也出现在访港团之中,则令观察人士感到意外。

      2017年,中共负责对外事务最高层级官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还有当时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陪同习近平访港。杨与王目前分别72及71岁,一般认为两人将在20大可能召开的时间退休,而且这回都没有陪习访港。至于王毅目前虽是对外事务的二把手,算得上是资历完整的外交官,而且国际驰名。不过王毅的年纪则是他能否在今秋的20大更上层楼的不确定因素,尽管如此,若暂不提他的岁数,普遍看好他是接替杨洁篪的不二人选。

      报道称,至于在军方的人事,2017年,习近平访港创下视察驻军的先例,就是由当时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范长龙陪同。中央军委会是中国军方的最高领导机构。这回习近平再度视察驻军可能因台风缘故并未大张旗鼓,但陪在他身边的将领已换成许其亮,范长龙于2018年告老,但许其亮也72岁,预料20大的人事改组没他的份,届时谁获拔擢统领解放军,有待观察。

      中央社报道称,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习近平的首次出访就是南下香港庆七一,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谢茂松说,由习近平挑选的随同高官而论,目的就是要凸显中共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

相关专题:香港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中国政坛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8 08:5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