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惊了:“白泥蚂”大举入侵青岛,侵吞千亩蛤蜊…

京港台:2022-7-11 03:43| 来源:CTWANT | 评论( 1 )  | 我来说几句


惊了:“白泥蚂”大举入侵青岛,侵吞千亩蛤蜊…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7月6日,大陆青岛胶州营海码头渔民胡大山在自家养殖区里捕捞出1200多斤海星、“白泥蚂”等敌害生物。他家5000多亩蛤蜊苗被这些敌害生物吞噬掉三分之二,这意味著数百万元的损失。

  《新京报》报导,青岛海域的“海星之患”,最早引发关注是在2006年。当时,青岛仅胶南地区因海星灾害导致的鲍鱼养殖损失就达到4000馀万元。去年,青岛胶州湾海域牡蛎、蛤仔底播海区再次爆发海星,平均密度达到50个/平方米。此次,与海星一同出现的,还有一种被称为“白泥蚂”的软体动物。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消息,因对贝类养殖生产造成危害,青岛市决定暂时在一定区域允许养殖户采用地笼网、底拖网对海星和“白泥蚂”进行全面清理。白泥蚂成规模出现,这在青岛是首次,而对于这个新对手,人类还知之甚少。

  43岁的胡大山自小在胶州湾长大,从事海洋水产养殖已经15年,这是他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白泥蚂。“它们就像军团一样,密密麻麻衝进养殖区,将成片的蛤蜊苗吞掉。胡大山说,潜水员5月底发现,养殖区里已经出现了海星,还有少许白泥蚂,但因为当时数量较少,大家并没过多在意。一个月后,养殖区5000馀亩蛤蜊苗遭受灭顶之灾。

  

  “白泥蚂”大举入侵青岛海域。

  白泥蚂学名为“经氏壳蛞蝓”,为壳蛞蝓科壳蛞蝓属动物,分布于渤海、黄海、东海等海域,一般体长在40-42mm左右。其生长速度较快,腹腔内牙齿发达,能够捕食蛤蜊、牡蛎等养殖贝类,长相酷似蜗牛,外边有一层薄壳。

  山东省海洋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李成林表示,比起不起眼的白泥蚂,海星已经在北方海域泛滥了十馀年,人们把这样的敌害生物称为“海底蝗虫”。作为一种凶猛的肉食动物,海星主要掠食鲍鱼、蛤蜊、扇贝、贻贝等经济贝类,有时也摄食蠕虫类、海鞘以及海胆等其他棘皮动物。

  据了解,海星进食时,首先用腕和管足抓住食物,将胃从口中翻出包住食物,然后分泌各种消化酶消化食物,因此,海星对贝类养殖的危害很大。相关数据显示,一个刚满月的小海星,6天内能吃掉50多个小海螂,一个成年海星1天内可以摄食5至6个海蛤。

  相比之下,人们对于白泥蚂知之甚少。截至2022年7月8日,以白泥蚂、经氏壳蛞蝓为篇名的知网学术论文为零篇。据青岛市海洋发展局消息,目前可以确定,海星和白泥蚂都能够捕食蛤蜊等,是养殖贝类的敌害生物。但白泥蚂为何会成规模出现在胶州湾、它们从哪里来、是否与海星存在捕食等关系,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3 23: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