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部分新冠康复者遭歧视 专家:康复者不具备传染性

京港台:2022-7-12 20:30| 来源:人民日报 | 评论( 2 )  | 我来说几句


部分新冠康复者遭歧视 专家:康复者不具备传染性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谈新冠色变是不对的,一般来讲新冠又康复了的患者并不具备传染性,对这个群体的歧视无论是从科学角度还是从人道主义角度,都说不通的。”

  7月1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急危重症研究所所长、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方舱医院中医专家组组长、原武汉雷神山医院感染三区主任方邦江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期,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在上海宣布全面复工复产后,仍有部分新冠阳性康复者遭遇“歧视”。据新闻晨报调查,记者随机走访上海浦东松江部分劳务中介,中介:迪士尼、富士康、大金等公司都“不要阳过的”。

  《南方都市报》此前在报道中提到,曾在上海某方舱做志愿者时感染新冠的刘利痊愈出院后,曾面临要在街上“流浪”、被到处驱赶的情况。

  对此,方邦江告诉记者,新冠是可以彻底治愈的,特别是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还未见明确的相关后遗症研究报告,此外,新冠肺炎经过规范治疗后,一旦康复出院康复出院,自身已经产生了相应的抗体,一般来讲半年内不会再次感染,也不再具备传染性。“此前媒体报道的‘新冠阳性康复者出院后又复阳’情况确实存在,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其实在我们过去的临床救治当中,有一些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在住院期间CT值高低会出现反复,如果出院前不能够持续监测有可能会出现“复阳”的情况,所以我们对这类患者要把好出院核酸检测关,在病人Ct值出现稳定上升后,才可以准允出院。通过这两年新冠疫情病毒学研究发现,在Ct值35以上的病人标本中,几乎分离不到活病毒,说明没有传染性。同时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发现,这些“复阳”病例并没有对其密切接触者造成感染。2020年武汉疫情当中也有一部分患者复阳和长阳数月不转阴的患者,通过对病毒分离发现都是一些死病毒。

  “从目前的研究和临床经验来看,新冠患者治愈出院、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后,他们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根据疾控专家研究,目前还未观察到造成传播的案例。”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在4月9日的上海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也曾明确表示。

  “得过新冠又康复的患者就是好好的活蹦乱跳的一个人,跟其他人没有什么不同,我在门诊从来都是把新冠康复者当做普通患者来看待,正常摸脉、看舌问诊,和普通病人没有什么两样。”方邦江呼吁,用工单位应对新冠阳性康复患者一视同仁,同时,社会应更多地关注这部分群体愈后的心理状态,给予帮助和引导。

  “我市各部门、各单位都应该按照法律法规相关要求,一视同仁地对待新冠阳性康复者,不得歧视。” 7月1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尹欣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社会各界应该对新冠阳性康复者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不能给他们贴标签,不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设槛,不能让他们生活在不该有的阴影下

相关专题:波音,新冠肺炎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千杂闻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1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