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 繁體版 | 发布广告 |常用工具

公民护照被剪角,官方称依法从事但法律无此条文

京港台:2022-7-13 00:06| 来源:自由亚洲 | 评论( 20 )  | 我来说几句


公民护照被剪角,官方称依法从事但法律无此条文

来源:倍可亲(backchina.com)

  

  推特网民投诉在广州出境时,护照被剪。

  两个月前,有网民在社交平台爆料,有人被“剪护照”,中国国家移民局曾经公开辟谣,北京、上海及广州边检发表声明中指“有权依法收缴或以剪角方式注销”,不过,本台在《出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中并没见到相关条文。本周日,再有网民公开护照被边检人员剪掉一角的图

  本周日,推特网民“高健”@gaojian2010发出护照被边防人员剪去一角的图片,当时手拿登机牌和缺了一角的护照。云南学者尹刚周二(7月12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最近听说过这类情况,他认为机场口岸对中国公民出入境护照的查验,愈来愈严:

  “(剪护照)应该是真的,这个网民回复说是国保下令剪的,估计跟意识形态有关系。现在出国愈来愈难。不发护照的人很多,特别是我圈内的朋友,很多都拿不到护照。他们不是去留学,根本就不发给你护照,你申请护照都不给你办理。以前是没有剪护照的,我也在出入境时被拒过。”

  

  推特网民投诉在广州出境时,护照被剪。(推特图片/古亭提供)

  

  

  推特网民回复,护照被剪是边检站接到吕梁市公安局国保的通知。(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有网民询问“高健”,当局剪护照的理由,他回复如下:不是旅游签;不是双国籍;护照有效期还有三年;边检给的理由是发证机关废除了我的护照,并申明发证机关有权这么做。下午吕梁市国保支队确认了这个说法。

  本台致电吕梁市出入境管理局,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广州白云机场边检局等多个部门,但电话均无人接听或叫记者通过语音电话上网查询。

  熟悉国际机场边检人员工作程序的何川告诉本台,这次护照被剪属于个案,其目的是提醒出入境管理局,当此人再申请护照时,需要核实他的背景再决定是否签发护照。他说:

  “当你的护照在他们系统中提示是有问题的,边检人员会亮出一个红色的板,显示正在核实你的信息,当你看完上面的信息后,马上出示一块蓝色的板,这是提示武警立即过来,大概会来5至6个武警。”

  

  推特帐号展示赵姓男子的中国护照和身份证同时被剪。(推特图片/古亭提供)

  何川说,当值班武警到达后,将你带到一房间内进一步核实个人资料:

  “他们对你的处理级别有几种,一种是你被边控,或者你有经济问题,或者你有严重的违法行为,不准你出境。但是,不会剪你的护照,把你这次行程作废。还有第二种是你的言论触及到地方公安,你是公安部或某些部门下达的专门盯住的对象,不让你出境,也会给你护照,但是你的行程取消。”

  至于第三种限制出境的情况,何川说:

  “如果本身是央企的领导或者是重要的政府人员,边检会直接把他扣留,通知单位,护照没收或盖上‘作废’印章注销。”

  

  今年5月13日,汕头市卫生健康局网站指公民出入境被剪护照是 谣言。(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中国《出入境管理法》无“剪护照注销”条款

  5月13日,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就有关公民出入境时护照被剪的报道,指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边检发布声明,针对网上出现的“中国公民从边检入境时被无故剪护照”的传言发声明,对于持本人有效出境入境证件的中国公民,履行规定的手续,经边检机关查验准许,可正常出境入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之规定,伪造、变造、骗取或者被证件签发机关宣布作废的护照无效,边检机关发现后,有权依法收缴或以剪角的方式注销。

  不过,本台在《出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中,未见“以剪角的方式注销”护照的文字(见图)。而该条款针对的是外国人。5月14日,推特网民“文俊” @wenjun7011发出两张图片,一张姓名“肖才初”的护照被剪一角,一张是他的身份证被剪一角。

  

  中国《出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原文。(网络图片/古亭提供)

  有机场海关增加出境查验身份证程序

  何川说,最近当局对从机场海关出境的中国护照持有人增加了一项查验:

  “出境的朋友反馈说,海关原来不查身份证,现在要查身份证。 确定你来自哪里,比如你是河北的,边检人员会喊‘有没有河北的武警’,没有就放行了。这是维稳力度扩大。”

  5月上旬,一网民爆料称,他的朋友从迪拜经泰国曼谷回国。在该航班上,持有迪拜、菲律宾、柬埔寨签证的中国人都被盘问,其内容包括出国做什么、你在国外的工作做什么、这次回家的原因等,还追问是否再出国等。有一个持缅甸入境签证的国民被盘问20分钟,甚至有国人的护照被剪。

 

推荐:美国打折网(21usDeal.com)    >>

        更多大陆资讯 文章    >>

【郑重声明】倍可亲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也不构成任何投资或其他建议。转载需经倍可亲同意并注明出处。本网站有部分文章是由网友自由上传,对于此类文章本站仅提供交流平台,不为其版权负责;部分内容经社区和论坛转载,原作者未知,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文章,请及时与我们联络,我们会及时删除或更新作者。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6 08:3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